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快递柜要收费引争论:收费合理吗?这笔钱到底该谁来出?

 2018-09-21 14:1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9月21日报道,随着近几年来网购的增多和快递业务的发展,智能快递柜也越来越多。近日快递柜从原来的免费使用悄然变成了收费使用,这笔费用该由谁来出顿时成了争论的焦点。

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快递自提柜的出现,本来是为用户和快递员提供更多元的选择。用户如果不在家,快递员可以先将物品暂存在快递柜,用户回家后在小区等设置的快递柜领取。也就是说,快递员若将快递寄放在快递柜,需要先征得收件人同意。

有市民提出质疑:我们购买商品时已经包含了运费,为什么还得掏钱?如果快递员未告知收件人放进了快递柜,那么这笔钱应该谁来出?

快递方面可能会说,快递柜从免费走向收费,收取的不光是服务费,还有逾期费用,以倒逼消费者按时取件,避免超期占用。然而,消费者超期占用快递柜,多数仍是快递员送货不上门、不告知,最多仅发个短信告知造成的,不能一味把超期占用快递柜的板子打向消费者。

快递员表示,放入快递柜的每份物品都要自掏腰包,无法承担这么大的经济压力。人手紧张,配送量又大,也无法实现派送到家。

对此快递业人士指出,不管是收件人也好还是快递员,他们都不应该承担这个费用。如果快递企业本身没有办法通过其他渠道来保障快递快速到位,产生更加好的用户体验,其实就该自我承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快递柜要收费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