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新一轮融资惹外界热议 闪送能否担当即时配送领头羊重任?

 2018-10-24 14: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新零售概念的热潮下,即时配送市场也受到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不仅巨头发力抢占这条赛道,即时配送企业的融资规模也是与日俱增。8月28日,继UU跑腿和点我达后,闪送也对外宣布完成D1轮6000万美金融资。

在今年整个经济形势不太好,融资也没有以前那么多的前提下,闪送还能拿到这样高的融资也证明资本市场对于即时配送还是看好。虽说闪送是最早的一批在即时配送市场占据上风的玩家,但随着BAT巨头们扎堆涌入即时配送,市场抢夺战已是硝烟四起。

在即时配送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中,闪送是否还能稳坐这一领域的上位圈?这次融资规模也引起外界对闪送的热议,但看似风光无限的闪送背后是否藏有不少的危机?未来闪送应该重点在哪些领域重力发力破局来巩固自己的江山地位?

新零售带动即时配送行业需求 闪送深耕垂直配送领域脱颖而出

随着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加速推进,新的物流体系也应运而生,即时配送也成了新物流体系中的主体。越来越多的企业还是消费者对配送的即时性和便捷性要求越发苛刻,这也让最早一批发力即时配送服务的平台受到市场的青睐。即时配送在追求时效性跟服务速度的当下,已经变为一种标配服务。

即时配送市场的发展速度有多快?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这些提供即时配送的同城速递已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据艾媒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监测报告》,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将达3.55亿人。同比增长21.2%。不仅即时配送市场发展规模足够大,更重要的是用户对于即时配送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

在即时配送中用户粘性也在逐渐增加,其中有44.3%的用户使用频率不少于每周1次。这主要得益于移动支付的成熟和共享出行的兴起,为同城急送服务教育和培养了用户,同时美团和饿了么的外卖大战则为其提供落地的土壤,可以说即时配送的快速发展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它能满足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各种配送需求,法律允许递送的物品和需求都能通过这些O2O平台完成,例如找闪送员上门修东西、帮洗衣服、甚至是江湖救急都有可能。

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对于即时配送的需求增大,即时配送领域存在巨大的发展商机,难怪巨头都纷纷布局抢赛道。闪送就抓住了即时配送发展的好时机,比巨头快一步为C端用户提供同城即时配送服务,提前在这一市场尝到甜头。虽说闪送早一步在即时配送领域深耕细作,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强敌在快速追赶,闪送还能在即时配送环节继续傲视群雄吗?

闪送靠先发优势抢占即时配送有利位置 表明风光的闪送其实面临内忧外患

 

闪送在即时配送领域靠C2C的发展模式,短短几年时间在用户规模、订单量已成为同行佼佼者。据悉闪送已于2016年实现盈利,之后保持了年300%的高速增长,目前平台业务覆盖全国222座城市,平台每天活跃闪送员超过48万。虽说闪送现在营收效益还不错,但长远来看其实闪送已经面临了内忧外患的局面。

其一,闪送业务模式单一,垂直细化虽说定位精准,但长远看它无法形成生态闭环

对于闪送来说垂直做即时配送这一领域,定位精准的服务有这一需求的用户,确实是有利于它在前期抢占市场份额。但平台要想在市场上长期生存下去,闪送则需要在业务上形成生态闭环,从目前来看,它在同城配送市场上营收主要是收取服务费,业务模式单一、同时在数据资源、企业架构上仍不成熟,跟美团、饿了么这类外卖巨头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很难让它在该领域中难以发展成巨头。

其二,闪送的众包模式虽说仍有发展空间,但难避免会出现多米诺骨牌危机的困境

目前各家即时配送O2O平台都通过众包模式来完成配送,目前闪送也在三四线城市推出即时配送服务,专人配送领域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一做法有利于平台能采取当地人力资源达到快速配送的目的。虽说能让闪送节省一定的人力成本,但是换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说明它也严重依赖人力配送的众包模式。如果平台过度依赖人力资源,一旦平台跟配送员发生大的矛盾,很有可能会出现整体事件,最终导致闪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其三,各巨头对于即时配送虎视眈眈,布局力度跟规模将进一步抢夺闪送的市场份额

巨头们为了应对新零售业务的发展,对物流配送环节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各大电商、物流企业都在积极抢占线下流量的入口,比如阿里的天猫超市不断加速落地1小时达服务;京东也将本地生活服务即时物流全升级,推出了闪电送服务。苏宁落地的精品超市“SU FRESH苏鲜生”,同时也有推出即时配送解决方案“苏宁秒达”。

在配送方面更具话语权的传统物流企业也快步跟进在即时配送的服务。顺丰速运推出顺丰同城急送、即刻送、夜配三种同城即时配送产品。圆通速递以计时达切入即时配送领域,已经覆盖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区的城市。韵达速递、中通快递也相继开通云递配、CityExpress即时配送服务。

除了电商巨头跟传统物流企业在即时配送上都使出了大动作之外,闪送还要面临美团、饿了外卖巨头的搅局。从数据跟规模上来看,美团外卖、饿了没的即时配送的增长速度却是闪送的数倍,这种大平台的流量竞争优势还将在后续发展中被继续放大。

饿了么蜂鸟配送的大数据和供应链系统全面升级,截止到2018年6月底,蜂鸟智能调度系统已覆盖全国2000多个城市。蜂鸟配送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蜂鸟配送的订单来源更加丰富,饿了么、支付宝口碑、淘宝口碑均为其提供订单来源。外卖平台如果从B端降维C端对闪送展开攻击,将很有可能将闪送正面击溃。

即时配送市场虽说硝烟四起 闪送要想守住江山也并非难事

 

当下即时配送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各路玩家都在斥巨资来抢市场抢用户。即时配送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之下,未来可能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竞争让同城即时配送的战场越发硝烟弥漫,对于闪送来说虽然面临的挑战不小,但作为最早的一批玩家闪送也并非没有招架之势。未来闪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的话,还是能够守住现在的优势。

1、 加大对于技术研发投入,用技术创新提升平台优势。

未来闪送应该要加大成本对于技术研发的投入,比如无人机、无人车的配送服务。同时加大对于大数据头图,通过对配送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实现订单智能分配系统的目标,达到订单与骑手的高效动态最优匹配,从而为每个用户和商家提供最佳的配送服务,并降低配送成本。即时配送追求的也是时效性跟精准性,闪送如果能在这些技术上做到领先,势必也能让平台优势凸显。

2、深挖更多的用户场景需求,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为更好的服务用户仍是即时配送环节的重要内容,对于闪送来说未来应该继续深挖用户的更多场景需求。这需要闪送从配送速度、配送人员素质、配送服务上做到更好,真正做到一切都是以用户需求为第一。只有各方面都得到用户的认可,自然能凭借好口碑获得更多用户。

未来闪送要树立起更专业、更快速、安全的形象,用快速跟好服务真正占领客户心智。

3、 寻求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扩大自身的盈利来源。

目前闪送的业务营收还较为单一,虽说现在还是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业务单一将会影响它的长远发展。未来闪送应该也要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比如加大跟更多的B端客户合作,同时持续挖掘已开通城市的业务潜力;另一方面也可尝试探索海外市场,提前出海布局用创新型的服务模式为更多的海外用户服务。

在即时配送的激烈竞争下,各平台肯定都会挖空心思来提升服务吸引用户,对于用户来说哪个平台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快的速度自然备受市场青睐。巨头扎堆挤进即时配送赛道,对于闪送来说虽说是威胁,但如果它能在服务、技术上都继续增强自身优势,自然能巩固好现有的江山。

文 |小谦,葫芦程序(ht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