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腾讯金融云赋能企业变革,未来能否赶超阿里云?

 2018-11-01 11:4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18日,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与腾讯云签署合作协议。武汉农商行将基于腾讯云的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建设新一代的智慧银行。4天前,中信银行也联合腾讯云,在深圳召开“语见·美好未来”发布会,推出手机银行智能语音产品,在银行业内率先推出“点击按键”和“语言交流”两种不同的操作体验。

凸显腾讯金融云的行业优势

众所周知,虚拟的金融领域一直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行业,背后自然离不开信息、大数据和技术的支撑,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随着科技的不断普及,金融行业也开始从互联网金融走向智慧金融。10月26日,度小满金融与南京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仅仅是度小满,腾讯云早已布局智慧金融,在“智慧金融”所涉及的金融、旅行、配送、出行、大数据、地产、地图、电商、健康、生鲜、同城、外卖等可以产生大量数据的行业,腾讯已经进行了多笔重要投资。目前,腾讯云已经服务了超过6000家金融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那么,腾讯金融云为何备受这些金融机构和传统银行的青睐呢?

早在2017年6月,中国银行与腾讯云在内蒙古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开启合作之后,腾讯云用自身的智能风控系统为中国银行提供了全行大数据平台以及事中风控解决方案,进一步帮助了中国银行更好的构建风险问题,大幅提升了欺诈数据的查准率和查全率。据悉,在中国银行事中风控平台当中,每月帮助中行识别数万起可疑交易,挽回上亿业务运营损失。腾讯云在和大型银行中的多次合作中,打造了多个行业标杆,这也让其金融云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金谷农商银行等一批大中型银行也开始与腾讯云建立密切的金融合作。

京比特认为,腾讯拥有微信、QQ积累了20亿的设备用户数据进行精准的画像和标签,双方可以在金融领域充分的覆盖彼此。企业可以接入了腾讯云整个生态之内的权益,滴滴、摩拜、美团、大众等所有的权益都囊括在内,未来不仅可以依靠整个腾讯系的生态发展自身进入业务,还可以形成一个闭环的一站式营销能力。

腾讯金融云正在引领金融业的变革

技术带来的时代变化超出人们的最初想象,传统金融企在做基础金融业务的同时,也迫切需要更好的科技来支持自身的进入业务。其次,在现在的金融机构领域,也存在不少痛点,商家吹嘘的营销广告,企业获客留客都非常困难,线上展开金融服务也存在黑客和欺诈的安全风险,全面营销又存在技术的问题。在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这些企业的业务风险也在扩大,企业人工成本高和服务效率低的问题都难以解决。

微众银行是腾讯云在金融行业的第一个客户,2014年7月,由腾讯牵头发起的微众银行正式获得筹建批复,由于批文时间紧张,微众银行要在短短半年内快速完成更新迭代,传统的构架技术显然不能支撑它完成转型。最后,微众将目光投向了腾讯云。2014年12月,微众银行获得开业批复,成为全球首家云上银行。在微粒贷上线后,依托腾讯云大数据风控能力和社交场景触达能力,用户迅速增长至7000万,并且减少了75%的交易损失。对微众来说,单账户IT成本相较传统金融机构,降低了80%,在腾讯金融云的帮助下在贷后环节提供催收机器人直接替换了人工成本,大大节省了团队运作成本。

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银行业应稳步实施架构迁移,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数据显示,在金融机构的云服务需求中,银行占比高达80%。政策的推动下,更是大中型银行对上云的诉求。如今,腾讯云已经对外开放两年,并提供多家互联网行业的公有云服务。京比特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不仅面临着业务扩展的问题,更需要腾讯金融云赋能的技术优势,科技加金融的趋势正是传统金融企业需要改造的趋势,而腾讯金融云正在引领着金融业的变革。

腾讯云在云计算市场如何追赶阿里云?

2015年涉足金融云业务的腾讯,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已经杀出重围。除腾讯金融云之外,目前各大云服务商也都在加大拓展金融云,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是2066亿美元,金融云占据其中超过20%的份额,并在不断扩大中。阿里金融云自2013年起步,提出了“金融大脑”的概念,“金融大脑”的架构可以分为底层的技术、中层的数据中台和顶层的智能。腾讯虽然起步晚,但腾讯金融云的优势竞争力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过场景锤炼的过硬技术能力;二是深入理解金融业务的全场景产品体系;三是腾讯独有的生态连接能力。

关于腾讯智慧金融的打法,腾讯之前就说过四个阶段。主要以“赋能”为核心,建立整个金融体系的基础服务设施,再逐步下沉到各个行业中,腾讯要做的不仅仅是在传统金融机构的改造,更要扩展到保险、交通各个行业中,从而实现不同领域的联动,建立生态系统,发生化学反应。智慧金融并不是腾讯一家在做,也不是腾讯首次提出,但真正做出成果的,腾讯却是第一家。

得益于腾讯云在金融领域的快速增长,让腾讯在云市场占据了部分优势,但在国内的云计算整体市场份额上,腾讯云依旧处于追赶阿里云的阶段,但这可能也是未来能让阿里云担忧的地方。京比特认为,对于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云计算企业只有赋能企业技术与金融结合的可持续生态模式,在企业的重塑中积累技术经验、降低企业成本效率,才是其竞争力所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云
阿里云

相关文章

  • 昨天,腾讯云重新定义了向量数据库

    摘要: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集中在数据上,谁能够更好地利用数据,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而看好AI,就应该看好向量数据库,这是腾讯云的逻辑。------腾讯云数据库副总经理罗云昨天,腾讯云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重新定义向量数据库,并发布了国内首个AI原生的向量数据库TencentCloudV

    标签:
    腾讯云
  • 行业大模型精选商店开张,腾讯云进击大模型第一步

    扎根产业,腾讯云为大模型找到了最好的练兵场。对腾讯云来说,这是一种务实的选择。作者|黄枪枪编辑|CindyChatGPT推动的AI大模型浪潮,已深入行业领域。最近两个月,从国外微软、OpenAI到国内百度、科大讯飞、阿里、360、中国移动等,纷纷针对政企、教育等行业客户,推出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现在

    标签:
    腾讯云
  • 阿里云峰会发布《Well-Architected云卓越架构白皮书》:助力企业用好云管好云

    6月1日,2023阿里云峰会·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举行,会上阿里云正式推出《云卓越架构白皮书》,为企业用云管云解决方案和产品化落地提供指引,助力企业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稳定的云架构。本书由阿里云架构师团队、产品团队、全球交付团队等众多团队基于过去多年服务企业的经验总结共同撰写,从安全合规、稳定性、成本

    标签:
    阿里云
  • 性价比提升15%,阿里云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和性能增强型实例g8ae

    5月17日,2023阿里云峰会·常州站上,阿里云正式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以及性能增强性实例g8ae。两款实例搭载第四代AMDEPYC处理器,标配阿里云eRDMA大规模加速能力,网络延时低至8微秒。其中,g8a综合性价比平均提升15%以上,g8ae算力最高提升55%,在AI推理与训练、深度学

    标签:
    阿里云
  • 阿里云分拆上市,张勇发声了!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他表示,阿里云智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阿里云智

    标签:
    阿里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