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兰亭集势遭退市危机,是至暗时刻的到来还是新力量的崛起?

 2018-11-06 19:3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刘志刚

10月30日,兰亭集势称收到纽交所通知,称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一美元,不能达到挂牌标准。如果未来6个月不能改善,就将惨遭退市。消息曝出的当日,兰亭集势再跌9.57%,股价0.85美元,总市值5763万美元,不及兰亭集势刚上市时郭老板一人身价。

自2013年开始,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普及,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全球跨境电商贸易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一路高歌猛进,曾一度被视为电商领域的新创业高潮,然而繁华终会落幕,自2016年开始,进入了漫长的整理调整期,随着跨境电商第一股兰亭集势的倒下,是标志着整理期结束还是预示着跨境电商最黑暗的时刻来临?

多重因素共振,跨境电商频频遇冷

风口过后的漫长调整期,为何众多跨境电商感到阵阵寒意?

首先,和国内大多数创业项目一样,往往是一个风口来了,大家一拥而上,发展往往会发展过头。目前,跨境电商已经处于深度红海的竞争状态,而且有着寡头垄断的倾向。

据易观数据显示,跨境电商进口市场格局而言,在2017年,天猫国际以27.6%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网易考拉海购,京东全球购以20.5%,13.8%分列第二三位,其余的唯品国际,小红书,苏宁海外购,丰趣海淘等跨境电商平台所占的份额均低于10%,并且呈现出递减的趋势。

相比较于天猫,京东这些电商领域里的“一把手”,各个中小跨境电商平台有着极大的劣势。一方面,天猫,京东本身有着巨大的流量,很容易就能能够进行流量的二次分发利用,利用自身高频率的国内电商业务更多的带动其海外电商业务。

另一方面,这些巨头,凭借其庞大的资本与多年的电商经验,轻而易举的就搭建庞大的海外物流体系,并且积极地拓展线下体验店,扩展品牌影响力。

如果说以前中小型跨境电商的发展是“虎口偷食”,那么对于如今的跨境电商平台来说,这样的竞争无异于“虎口夺食”。

其次,贸易摩擦及反全球化的潮流的出现更是让中小型跨境电商如今的状况雪上加霜。在中国最大的贸易出口国美国率先挑起贸易竞争的情况下,不管是从入驻还是到知识产权管理,美国电商平台很有可能对中国境内的跨境电商的约束越来越收紧。此外,如果所售商品不幸上了中美提高关税的名单,成本将会有极大的提高,因此这对大规模布局海外仓和亚马逊等电商的企业来说,又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最后,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使得一些之前一些依靠法规”漏洞’进行海外购的企业越来越难以生存。从最早的2016年3月,相关部门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开始》规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邮递物品征税,而是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增值税,消费税开始到今8月获得通过的《电子商务法》,提高了跨境电商的准入门槛,使得类似“洋码头”那样的买手模式遭到了不小的冲击。

这一系列举措就已经标志着跨境电商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行业规范发展的情况下,龙头效应会越发明显,中小型跨境电商的机会已经不多。

避其锋芒,找准自己的“赛道”

在目前电商发展的下半场,无论是跨境电商还是国内电商,要做的不再仅仅只是一个线上线下的连接,而是尽全力打造用户的良好购物体验,一言以蔽之就是好价格,好服务,好产品。

曾经一份调查显示,消费者在海外购方面最大的痛点就是正品保障与物流体验。因此,中小型跨境电商要想这巨头阴影下生存,首先要解决就是产品的假货问题。

在今年的2月7日,中消协发布了2017年“双十一”期间网络购物体验调查报告,发现海淘商品成为仿冒产品重灾区,在获得鉴定结论的53个样品中,有16个涉嫌仿冒,比例高达30%。因此,解决假货问题,是中小型跨境电商树立自己良好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

对此,一方面可以采用海外仓自营自采的模式。麦芽易购创始人向辉曾经表示,目前大部分市面上的品牌大多使用的是买手制度,渠道众多,而是多渠道的采购也给了家伙的生存空间,而代购模式反而更加容易控制货品的质量。因此直接对接上游品牌方,不仅议价能力得以提高,更加保障了进口的品质和来源。

另一方面,不妨利用最新的区块链技术进行赋能。在今年的8月19日,马云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区块链将成为打击假货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正如马云所说,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性的特点。而正是这一独有的共识信任的特点,使得使其成为解决信任问题的良方。

也就是说,每当消费者拿到一件产品,通过扫码,可以从几秒内获取食物从产地到货架再到餐桌,整个供应链的各种信息,并且这一过程根本无法人为篡改。目前已经已有不少的应用,如沃尔玛猪肉溯源链,Everledger钻石溯源链等。

此外,对于中小型跨境电商来说,最忌讳的就是追求大而全,和巨头比供应链,物流体系,商品门类无疑是以卵击石。因此,不妨收缩阵地,只专注某一类产品,或者某一个区域,为某一类人群提供高品质,个性化,针对性的消费服务体验。在此基础之上,在考虑进一步做大。

“小红书”这样的跨境电商为什么现在能够发展的不错?就是因为抓住了年轻女孩喜欢去海淘化妆品但又不知道该买什么的痛点,然后把这样一些人聚集起来,打造了一个海淘化妆品购物的社区,通过互相分享自己的购物心得,来实现电商的转化。

不同于“小红书”,唯品会也是这样,只做跨境风尚类产品(服饰,配饰等),这正是唯品会区别于其他跨境平台的最大特色。

因此,满足一小部分人的需求即可,打造自己的平台标签,对特定人群进行差异化服务,一定要和巨头走出不一样的路线,以此进行单点突破,在中国人口基数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依然大有可为。

最后,随着中国消费者理念的转变,以及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即使出现拼多多这样的“消费降级”,反全球化等现象出现,但历史的发展趋势不会以某个人,某个国家力量为转移,因此”海外淘宝“不会永远是一线城市的专利,广大的二线,三线城市仍然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空间,甚至一些目前看起来不够发达的地区,仍然有着很大的潜力。

根据长尾理论,最赚钱的往往并不是服务那些身处于头部位置的高净值消费者,而是那些占人口比例极大,收入水平一般的绝大多数人。

从我国公司的绝大多数成功经验看,强敌之下的生存之道往往是做渠道下沉,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兰亭集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