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支付宝红包短信轰炸用户,谁的错?

 2018-12-04 17: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陈剑锋

这几天,支付宝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起因是众多用户在12月2日起遭遇到以“支付宝红包”为开头的短信轮番轰炸!此后迅速成为微博热搜话题,引起吃瓜群众的大肆讨论,并持续发酵。

对于支付宝的“支付宝红包”本是一个促商利民的事,而如果利用短信轮番轰炸用户,这无疑会引起用户的反感和质疑。无论这是否是支付宝官方所为,对支付宝都是有害无力。事实上,支付宝推出“支付宝天天领红包”活动即“花呗红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作为目前国内应用最广、使用最频繁的移动端支付工具与微信支付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关系,双方为了扩大市场和抢占用户,不惜使用各种营销手段进行大肆的推广,支付宝推出的“花呗红包”就是为了刺激更多的观众使用花呗进行日常的消费、购物,抢占用户的营销手段。

尽管官方对于此事迅速出面澄清并在支付宝安全中心官微做出回应:1、这些短信并非支付宝官方发送;2、发送红包短信的手机号码并非来自支付宝;3、领红包页面开放了投诉通道。那也只能说明一点这是虚假信息、不是支付宝所谓,但从一定层面上来讲,支付宝在用户心目中的信誉和品牌影响力是否会有动摇,才是支付宝关心的。

另一方面,微信支付依托其微信强大的用户体量,一直以来都是势如破竹,与支付宝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关系,虽然目前来说支付宝超过微信成为市场使用最多的移动支付工具,但是拥有10亿的用户基数的微信在后面穷追猛打,支付宝无疑不敢掉以轻心。

比如最近有研究统计并且公布了移动支付企业2018年的排行榜。从出炉的排行能看出来,支付宝排名第一,而财付通(微信支付包含其中)排名第二,云闪付排名第三。

与此同时,由易观数据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市场份额的数据表显示当中可以看到,支付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53.76%,而财付通(含微信支付)排名第二占有率38.95%,两者差距仅仅10%左右。

有趣的是,对于支付宝和微信的使用群体和范围,有一个现象级的调查,在一二线大城市,使用支付宝支付的会占据大部分,但是越是到三四线城市,微信线下支付的用户越多,在中国的660多个城市里面,一二线城市加起来还不到50座的数量。而其余的600座城市里面,微信使用的用户占据着每一个城市。

而这主要原因在于微信在申请ISV服务是相较来说比支付宝简单、便捷,刚好符合三四线城市知识文化水平不是很发达的用户使用习惯,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正式支付宝经常推出红包活动的关键原因。

再回到此次“支付宝红包”短信轰炸事件,无论是不是支付宝所为,支付宝都不好过,都要背这个锅。因为在其微博回应此次事件的第三条中领红包页面开放了投诉通道来看,这本是一个可以避免的事件。

如果支付宝在推出这些活动的时候考虑在周全一些、再谨慎一些,就应该考虑到类似事件的发生,应该设置诸如骚扰用户的投诉通道,并且一旦被判定是骚扰用户的短信,那么就应该取消这些用户参与活动的资格,并且给与处罚。毕竟在过往发生类似骚扰用户短信的事件不再少数,除非支付宝真的那么自信自己产品的绝对的安全性,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此次事件发生无疑是支付宝给自己打脸。

陈剑锋:科技自媒体人,AI和IoT深度观察者,公众号:cjftmt,欢迎署名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支付宝红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