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小鹅通2周年:知识付费风没停 行业正由年轻走向成熟

 2018-12-21 15: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17日,内容付费技术服务商小鹅通在北京举办了“知·未来——2018中国知识付费与新教育峰会暨小鹅通两周年庆典”。会上,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等多位行业大咖,以及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围绕知识付费、新教育做了主题演讲、脱口秀表演,多层次、多维度剖析行业发展,称得上是一场内容付费史诗级论道。

小鹅通2周年:知识付费风没停 行业正由年轻走向成熟

知识付费风没停 年轻行业正走向成熟

知识付费行业自诞生以来,质疑的声音就不曾间断。市场不断发生变化,不少行业人士感受到变现压力、觉察到用户热情似乎在消退后,就下了知识付费行业“风停了”的论断。

对于此种观点,樊晓星表示,首先,知识付费并不是风停了,而是内容供给方在增多,传统媒体、新媒体、教育行业、出版业等领域的从业者都在进入,拉高了整个知识付费的产品制作标准,打造爆款课程的成本一再提升,卖方市场已经向买方市场转变。

当然,买方市场并不意味着课程不再好卖,而是消费者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诉求。据小鹅通统计,2018年,结合了打卡、社群等系列助学工具的互动型课程增长要远超不配套互动助学功能的课程,前者活跃度、打开率要高于后者30%以上。

今年8月,小鹅通推出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时曾引发了从业者对知识付费行业下行的担忧。实际上,小鹅通早有预测,知识付费正在贴近教育和学习的本质,大量知识付费从业者将通过结合服务向轻量级在线教育转型,另外线下教育从业者也在与线上融合,平台上猛增的在线教育客户占比就足以说明问题。以此为据,小鹅通推出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来帮助自身构建多元化业务矩阵。

2018年,知识付费的高客单价也难以为继。对此,樊晓星说,知识付费市场消费力并没有下降,客单价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流量和品类的下沉。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对价格更为敏感的二三四线城市用户也表现出了比一线城市更强的消费力增势。

在谈到知识付费是否已经到了结束时间点或新拐点问题时,吴晓波也表达了与樊晓星相似的看法。他说,中国的知识付费产业还特别年轻,并且正在理性市场环境下走向成熟。知识付费慢慢成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最终将催生出一个健康、成熟的行业。

关于知识付费是否风停了这一问题,小鹅通还拿出了最新的数据作为回答。统计数据显示,小鹅通目前客户总数已经超过35万,累计生产了超过350万个知识商品,覆盖用户超过2亿人,客户总收益达22亿元,相比今年8月的15亿元总流水再次实现了跨越式上升。从小鹅通不断跃升的数据也能看出,知识付费还在乘风上行。

从单一到多元 小鹅通用技术+服务赋能从业者

小鹅通的最初定位是技术+服务,长期以来所有的产品开发、动作都围绕这一准则实施。此次峰会上,小鹅通还发布了企业内训解决方案,全方位助力企业内部培训。全新的解决方案支持企业轻松创建企业小程序微课堂,也通过支持多维课程形式满足了各类培训场景,同时解决方案里还推出了企业内容市场来帮助企业快速匹配高质课程,并可利用多项助学工具轻松量化学习效果,多角度根治培训痛点。

到目前为止,小鹅通产品矩阵已经覆盖了知识付费、在线教育、在线出版、小鹅打卡、在线直播、会议系统、企业内训、内容分销、好课联盟、商家学院、广告分发等11个行业领域及场景。

樊晓星表示,2019年,小鹅通将继续打造更好用的技术工具,为客户赋能。例如,利用技术手段帮助从业者打通微信生态与其他生态、实现全网流量聚合,通过数据赋能、用技术嫁接社交红利等。同时,小鹅通还将致力于打造值得客户信赖的售后服务,包括对商家学院、商家助手、APP、小程序等的持续打造及优化。

工具属性蜕变 小鹅通迎内容联结价值时代

小鹅通两周年峰会现场特别设立了“小鹅通知识市集”展区,让优质知识店铺商家展示曝光自己的内容产品。当天展区还安排了参会人员与参展店铺趣味互动环节,超过500名参会人员参与互动,气氛十分火爆。据了解,现场展示的大部分知识店铺也是经过用户投票选出。

小鹅通2周年:知识付费风没停 行业正由年轻走向成熟
\" src=

知识市集中从业者零距离互动,小鹅通生态内的日常交流则更活跃。2018年,小鹅通推出内容分销市场功能。借助内容分销市场,小鹅通构建了一个高效的内容联结生态网络。数据显示,小鹅通内容市场分销成交额已经突破1.68亿元,这也意味着小鹅通实现了从1.0工具赋能向2.0内容联结价值的转身。

内容市场表现出了巨大变现潜力,而小鹅通客户也提出了更高的内容分销需求。今年9月,在樊登读书团队的点拨下,小鹅通还联合众多知名课程平台、流量、IP成立了好课联盟,将优质内容方和渠道方精准联结起来,形成了高效率的分销联盟,旨在促进优质内容的生产、有价值知识的传递和保护。

在接下来的2019年,小鹅通将在目前内容分销市场基础上,构建更高效的内容联结网络;同时小鹅通也将携手好课联盟成员,继续深挖联盟行业价值,通过更精准、更具前瞻性的榜单、数据分析、行业报告白皮书等,将好课联盟打造为更权威的分销联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