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知识付费精细化运营时代,共享CTO小鹅通还可再上层楼!

 2023-01-11 14:5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内知识付费发端于2015年,此后很快迎来爆发期,然后像大部分互联网细分行业一样,一阵喧嚣过后进入平静的成熟期。当曾经显赫一时、以罗振宇和吴晓波为代表的“四大天王”的光环逐渐黯淡,并且悉数冲击IPO失败后,一直作为配角存在的知识付费“送水人”小鹅通,却依旧生机勃勃。

小鹅通自诩为行业“共享CTO”,那么这个CTO成色几何?它能撑起行业最后的IPO梦想吗?

6年过去,小鹅通这个“共享CTO”可以打多少分?

日前,小鹅通作为一家专注知识付费领域的SaaS技术服务商,在深圳举办了主题为“因知而行,遇见美好”的六周年庆典活动。据了解,小鹅通创办于知识付费风起云涌的2016年,亲身参与了中国知识付费行业从发端到井喷,再到日益成熟的全过程,取得了颇为亮眼的成绩。

数据显示,经过六年的发展,截至2022年12月,小鹅通横跨财经楼市、教培机构、出版传媒、旅游 行业、法律行业、快消零售等诸多行业,所服务的细分行业,一度达到136个;作为帮助B端客户服务C端用户的SaaS平台,小鹅通覆盖的C端用户已经达到8.2亿,用户分布在全球564个城市,最高日活高达1400万人,全球C端用户累计学习时长超过了14亿个小时。

六年间,与业务规模蓬勃发展同步,小鹅通也不断获得各路资本的青睐。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2月,小鹅通获好未来1亿元B轮融资;2020年12月,腾讯数亿元入股小鹅通;而仅时隔半年,2021年6月,小鹅通又获得D轮融资1.2亿美元,由IDG资本领投,启明创投、GGV纪源资本、高瓴创投等知名机构跟投。

能够快速实现业务市场和资本市场双丰收,与小鹅通对于SaaS业务本质的深刻理解和践行密切相关。SaaS的定义是“软件即服务”,这意味着SaaS本质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软件产品所提供的技术服务,二是为不断优化产品所提供的人工专业服务。小鹅通将自身定位为“知识产品与用户服务的技术服务商”,即是对SaaS本质很好的诠释。

而小鹅通创始人鲍春健拿下吴晓波这个大客户,从而跨入知识付费这波风潮的经历,也是很好的注脚。2016年,知识付费风潮正起,吴晓波作为知识付费上半场“四大天王”之一,上线了音频付费节目“每天听见吴晓波”,但由于存在着一些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导致体验不佳甚至引起学员差评,在这种情况下,腾讯出身的鲍春健为其提供了重要帮助。

在经过数次沟通,耐心地了解吴晓波具体的需求后,在腾讯有着多年技术积累的鲍春健,很快为吴晓波搭建了一整套音频+会员管理系统,这就是小鹅通的雏形。鲍春健后来总结说:“小鹅通的每一个功能都源自客户提的需求,没有一个功能是小鹅通自己臆测的。所有需求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

事实也如此,成立以来,小鹅通一直坚持产品的技术驱动,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同时非常注重与客户之间的服务连接。

产品方面,从功能而言,小鹅通由一款基于微信的自媒体知识付费系统,逐渐扩展到面向在线教培机构,提供线上引流和教学,再到帮助企业便捷地完成内部员工培训、人才培养的应用;从产品形态而言,小鹅通由一款知识付费工具,不断进化到涵盖知识店铺、作业打卡、私域直播,覆盖知识服务领域方方面面的一款基础设施。具体而言,小鹅通持续提升知识店铺、鹅圈子、鹅直播、企微CRM等产品能力,以满足多种场景需求。同时,2022年已打通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公域渠道,客户能够在公域渠道上推广曝光,为店铺用户提供知识服务,实现全域经营闭环。

服务方面,小鹅通在《老鲍对话标杆》《产品吐槽大会》《行业畅谈会》等直播基础上推陈出新,提出“打造SaaS届的海底捞服务”,为每一位客户配备了1对1的专属服务管家,一方面随时解决客户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一方面动态收集客户最新的需求。另外,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行业,推出多个训练营课程:《知识变现孵化营》带客户从0到1全方位运营上手;《知识变现训练营》分别面向标准版/专业版/旗舰版客户量身定制,助力快速启动规划和掌握运营玩法;《小鹅通行业训练营》与客户探讨行业数字化升级玩法。

可见,基于产品和服务两方面的发力,小鹅通已经成为一家优秀的SaaS企业。而小鹅通曾自称为“共享CTO“,以成立六年来的成绩来看,至少在知识付费服务领域,小鹅通如此自称是当之无愧的。

CTO是一家企业内技术方面的最高负责人,肩负着把控企业整体技术方向的重任,需要持续地通过引入和改进相关技术的应用,不断地为企业降本增效,让企业更便捷地触达用户、销售产品和服务、创造价值。

在数字化浪潮下,传统行业中的很多中小企业,事实上自身并不具备技术能力,来对自身的业务进行数字化改造。小鹅通通过自身优秀的技术能力,采用标准化的方式,将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流程以通用软件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极大地改善了众多中小企业数字化的能力。从这一点来看,对于小鹅通所服务的众多B端客户来说,小鹅通确实充当了CTO的角色,而且小鹅通是一个称职的“共享CTO”,从其贡献来看,最高打到80分也并不为过。但不可否认的是,小鹅通在成为更加优秀的CTO的过程中还有一些工作需要优化。

技术和数据的力量有待挖掘,“共享CTO”大有可为

CTO作为一家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核心人物,其职能除了持续引入和改进技术,以促成企业更好地服务用户、降本增效之外,还应具备前瞻性——基于已有的技术和数据积累,对用户行为趋势进行预判,从而更好地指导企业经营。

纵观小鹅通六年来的发展历史,在挖掘沉淀数据、提供前瞻性指导方面,小鹅通一直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具体而言,在业务扩张阶段,面对急速扩大的市场需求,小鹅通以客户为中心,选择倾听客户需求,并基于此不断优化功能快速迭代,从而实现快速突围,这种策略是非常重要和明智的。

而经过六年的发展,小鹅通作为共享CTO,事实上已经具备了通过技术深挖已有数据,从而为B端客户提供更多前瞻性建议的能力。截至目前,小鹅通累计服务C端用户超过8亿人,全球C端用户在小鹅通平台累计学习市场也已经达到14亿个小时,可以说小鹅通已经沉淀下了海量的用户数据,同时其对于细分行业的理解也越来越丰富。

这首先得益于小鹅通不断完善的用户引流运营体系。一直以来,在实现用户增长方面,除了常见的在课程下设置关注功能、公众号菜单栏服务等引流方式,小鹅通还开发了群裂变功能、“鹅圈子”社区,通过不定期推出营销活动,实现老用户主动裂变拉新,通过用户相互交流实现口碑传播拉新。

值得一提的是,小鹅通也面向B端客户推出了非常实用的用户画像功能,具体而言,B端客户可以通过小鹅通平台对C端用户进行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从而生成用户画像,并根据实际情况为用户打上多级标签,如第一级标签可以是用户的渠道来源,第二级标签可以是用户的付费范围等等。在设置标签之后,B端客户在与用户聊天时,便可清楚根据相关标签、采取相应话术来进行沟通。

可以看出,作为平台方,小鹅通已掌握大量跨越单个B端客户的C端用户数据,基于用户画像逻辑,如果小鹅通投入更多精力对整体的C端用户做研究分析,那么便能站在比单个B端客户更高的角度,帮助客户提供更有前瞻性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更好地实现小鹅通、客户、用户三方共赢。

实际上,客户最终的目的也是为用户服务,而小鹅通作为SaaS技术服务商、优秀的共享CTO,若能整合已有数据和技术力量,围绕客户经营目标,提供更多真实的、前瞻性的建议和服务,其CTO的价值将更加不可替代。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能使SaaS企业与技术外包服务商拉开根本区别。

另外,随着知识付费行业日益步入成熟,行业也开始面临整体性的困局,获客难、变现难、留存差问题愈加凸显,同时出现复购率持续走低现象……种种问题,都在考验着行业中的大小玩家。而小鹅通作为共享CTO,在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方面,其实大有可为。

比如,在提供了完备的基础功能之后,B端客户可能仍然会面对如何使用这些功能进行更有效运营的问题,相似的知识付费产品,花费同样的时间精力,有些玩家可以做得风生水起,有些却不太理想。针对这种情况,小鹅通曾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和分析,通过技术的力量识别出优秀B端客户做得出色的环节,对这些资源进行组织和标签化,然后通过拉群或者《老鲍对话标杆客户》等直播节目,让标杆客户分享经验,去启发其他客户更好地优化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对此,鲍春健曾总结道:“在我的直播节目中,很多客户反馈说‘小鹅通非常棒,你们不仅实现了我想要的,而且还提供了一些出乎我意料的,我没有想到,你们就想到了’,但事实上,能够引领客户并不是我们比客户做得更好,而是我们可以通过技术的力量,把客户的智慧集中起来,从而实现共创。”

由此可见,如果小鹅通能够充分利用多年沉淀下来的海量用户数据,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不仅为客户提供好的SaaS工具,而且通过前瞻性的洞察启发客户优化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私域运营效率,那么小鹅通的价值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其作为共享CTO也将更加称职。

结语

经过六年的持续深耕,小鹅通已经成为一家优秀的SaaS技术服务商,很好地充当了知识付费行业“共享CTO”角色,其成绩可圈可点,在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

不过,小鹅通在运用技术力量给客户赋能方面仍存在发展空间,如若能充分运用技术和数据的力量在用户服务体系方面形成突破,其客户服务和产品体系可取得新的跨越。届时,小鹅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将明显提升,也许就距离货真价实的知识服务第一股不远了。

作者:坚白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识付费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