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8网络文学“新神榜”出炉 “十二天王”为作家树立榜样

 2019-01-07 17: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2018网络文学十二天王”发布,这12位作家成为了新一年度网络文学作家榜样。作为行业潜力作家风向标,“十二天王”品牌由阅文集团创立,目前已发布三届,上榜作家均为年度各品类成绩最突出的潜力“新神”。

每一届“十二天王”均从数百万名创作者中选出,他们的成绩代表了亿万读者的肯定。其获选作品在包括QQ阅读、起点读书、手Q阅读中心等在内的全网三十多个渠道发布。

第一届“十二天王”中有七成于次年晋升“大神”作家。玄幻大神风轻扬在阅文平台的总订阅量已超过一亿,其他大部分“天王”的总订阅量都在3000万以上。

第二届“十二天王”中,诞生了年度“新人王”会说话的肘子。在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中,凭借一部《大王饶命》,会说话的肘子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成为网络文学行业影响力排名TOP3的作者,仅次于唐家三少和辰东。《大王饶命》单起点读书一个渠道的点击量就高达3亿,仅次于《斗破苍穹》的3.5亿。《大王饶命》于2018年度直接登顶网文圈,成为年度“IP王”,该书的单章评论量近1.5万条,整部作品在原生平台起点中文网拥有超过150万读者书评,成为全网读者书评数量第一的作品。而获选“十二天王”正是会说话的肘子的起点。

去年的“十二天王”成神作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还有《天道图书馆》作者横扫天涯。《天道图书馆》在“网文出海”过程中成绩惊人,至今已翻译成英文、土耳其文、法文等多种语言,在起点国际(Webnovel)上长期占据海外点击、推荐榜双榜第一,深受海外读者欢迎。横扫天涯凭借多部优秀作品,在2018年网络作家影响力排行榜中,由去年的第35名晋升为今年的第14名,成为全网个人影响力晋升最快的作家之一。

往届“天王”的突出成绩奠定了“十二天王”的品牌价值,让本届获选的潜力作家更为可期。

“新神”来势汹汹 ,百日霸榜一挑

今年的“新神”们延续了去年《大王饶命》的上升节奏。以老鹰吃小鸡的作品《全球高武》为例,该书以现代高武为背景,开启主角的奋斗之路。上架次月即破“百盟”(“盟主”:在起点中文网等平台上,单本作品消费1000人民币的粉丝;“百盟”:拥有100位“盟主”打赏)。上架第三个月就冲入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月票榜总榜前十,第五个月拿下月票榜总榜第一,并且累计“盟主”数高达近300人。

《全球高武》最显著的成绩是连续100天占据起点销售榜第一的位置,超越众多新老“大神”作家。而老鹰吃小鸡的第一部作品创作时间为2016年。作为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仅仅经历两年时间的成长,第二部作品就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成长速度惊人。

新人王 自带吸粉体质,文字版弹幕刷不停

同样紧跟《大王饶命》步伐的还有《我有一座恐怖屋》,作者我会修空调不仅成长速度超群,并且自带“吸粉”体质。

《我有一座恐怖屋》是他的处女作,该书上架之后,我会修空调不仅拿下了本年度的“十二天王”,更是获取了“2018年度月票新人王”称号,成为了起点中文网十三年来历届“新人王”中总月票数排名第一的作者。我会修空调也一举入选《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成为网络文学最具影响力男作家TOP50。

从作品角度讲,《我有一座恐怖屋》上线半年,仅在起点平台就收获近8000万点击,圈下100万粉丝。《我有一座恐怖屋》走的是悬疑惊悚加轻松搞笑路线,幽默的创作风格配上悬疑题材,让作品的读者评论形成文字弹幕刷屏效果,不仅在起点平台有数十万评论,在全网更是制造了极高的话题热度,并且还成为了2018年度同人衍生文化最多的超人气网文作品。

悬疑 品类 异军突起,温情 正能量风格 成就 IP 爆款

求变求新成为了当下网文的发展新方向,现实类生活化场景更受读者欢迎,而带着温情元素的悬疑作品异军突起,成为新一代IP爆款。

本届上榜的“十二天王”中,有两位是以悬疑题材作品获选的,除了《我有一座恐怖屋》作者我会修空调之外,还有《深夜书屋》作者纯洁滴小龙。纯洁滴小龙被誉为“轻灵异小说第一人”,他的作品氛围悬而不疑,生活感极佳,无数高质量的神转折剧情令他吸粉无数,更被赞为“神之段子手”。《深夜书屋》上架24小时首章订阅成绩破原品类纪录五倍多,牢牢占据起点中文网新书月票榜、24小时热销榜和新锐会员周点击榜三大榜单的榜首。

与《我有一座恐怖屋》的搞笑风格不同的是,《深夜书屋》走温情正能量路线,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有刺激悬疑体验的同时,更能收获作品带来的正向三观。

内容趋势 :多元化+ 现实化 +反套路

内容题材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热门作品出现在多个不同的品类,不仅玄幻仙侠领域有突出作品,各大品类均争奇斗艳。

Iced子夜创作的《落地一把98K》为游戏题材作品,在时下“吃鸡”游戏大火的背景下,引领网游小说潮流。而晨星LL的《学霸的黑科技系统》则在科幻领域独树一帜,创造了科幻题材近五年来最高订阅纪录。作者完美地将学霸与黑科技元素相结合,成为迄今为止黑科技题材中的巅峰之作。

“2018网络武侠新人王”逆流的沙被誉为中国创新武侠作家中最懂国术的人,他笔下的国术详实而丰富,地理风貌真实而具体。而在历史领域有独到见解和深入研究的有《秦吏》作者七月新番,《秦吏》中他以扎实的创作功底,为读者展现了瑰丽磅礴的先秦时代画卷,更是在历史频道掀起了一波先秦热。

90后 占比 近八成,新人 年轻化趋势不减

据阅文集团男生内容中心总编辑周炳林透露,今年的“十二天王”,除了创作军事谍战题材作品《民国谍影》的作者寻青藤是70后,其余均为89后,90后占比更是近八成,年纪最小的“天王”轻语江湖只有23岁。

以轻语江湖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作者,在内容原创领域有自己的革新。轻语江湖的作品《奶爸的异界餐厅》在起点二次元品类中,不仅长期盘踞日销售榜和原创文学风云榜月票榜,作者更是重新定义了二次元网文,将传统网文明快的节奏感与二次元作品细致的人物刻画结合到一起。

这一届“十二天王”也反映出了网文圈乃至泛娱乐行业的未来趋势:网络文学作家年轻化,题材多样化,内容生活化。针对不同的读者群体,内容会不断细分,网文领域也不例外。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说:“行业大环境一直在变化。不变的是,真正优质的内容和创作人才不会被埋没。在阅文完善的作家培育机制和专业的内容专家团队的带动下,‘一书成神’的神话还在继续。”

附2018“十二天王”名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