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品钛故事:如何在淘金热中卖水?

 2019-01-08 13: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9世纪中叶,加州金矿被偶然发现,美国沸腾了。

近在咫尺的旧金山,海员把船只抛弃在了港湾,士兵离开了营房,农民典押田宅,甚至连传教士离开了布道所。

这股热潮一直席卷至南部的墨西哥,史称“淘金热”(Gold Rush)。

在这场大疯狂里,有两个人做了不一样的事情。犹太人Levi Strauss处理积压的帆布,做了一批结实耐磨的裤子,卖给旧金山的淘金矿工。Levi's的神话就此开始,牛仔裤风靡全球。

另外一个老掉牙的故事,是罐头大王亚默尔在西部淘金区卖水,掘到第一桶金。

在过去一年半的新金融上市潮中,品钛(PINTEC)在其中显得“另类”。

并非像微贷网、小赢科技等对接C端,品钛定位于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只做B端。

“ToB解决方案第一股”的品钛,就是一个“你们淘金我卖水”的故事。

01|场景 

1月7日,品钛又签新单,与中国最大的母婴电商贝贝集团合作。

贝贝网是基于妈妈人群的购物平台,有特卖性质。电商购物,是消费金融最直接的落地场景,有天然的分期、账龄需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都是如此。

养娃是碎钞机,妈妈人群的特点是家庭采购,较普通女性的消费频次和金额更高。

贝贝集团创始人张良伦,25岁离开阿里巴巴开始创业。贝贝网在2014年诞生,又相继孵化出育儿宝App、社交电商平台“贝店”、消费金融平台“贝贷”等。

品钛与贝贝集团打造线上消费分期产品“贝分期”,已在贝贝网、贝店与贝贷等平台上线,让用户体验“零首付、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购物。

产品上线后,消费用户在平台下单后,选择收银台,即可享受分期付款,也可在个人中心申请信用额度,直接跳转申请额度界面。

贝贝集团本身已有“贝贷”,为什么还需要品钛的第三方解决方案呢?

B端和C端生意的本质差别,就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从来不是同行,而是客户自己。

▲品钛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魏伟

品钛CEO魏伟在敲钟时说过:“做to B业务无外乎这几种可能:当客户专的时候,要比客户更广泛。当客户还没想好的时候,动作要比客户快。当客户已经消化了一种产品创新后,持续创新执行的比客户更坚决。”

术业有专攻。

近一两年,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都察觉到向金融科技转型的需求,但是对于大多数非巨头而言,单独养一个金融科技团队,并不经济。

而品钛提供的“SaaS+”服务体系,其中的“SaaS”是指品钛与金融机构一起开发系统,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部署和调整系统,做到对核心风控和每笔业务的自主可控。而“+”则是在系统之外,品钛所能提供的一系列增值服务,如流量运营、数据产品、决策辅助等。

尤其是监管愈发趋紧的情况下,场景方、技术服务、资金方相互独立、通力合作,是大趋势,在各自的领域里走向专业化。

02|方案 

品钛一端对接的是互联网长尾的场景和流量,一端是金融机构。

以往,消费金融平台想要抵达场景,需要广撒网式的铺设地推网络,不菲的驻场佣金费率,大型平台线下销售团队高达四五万人。

而像品钛直接赋能线下商业机构,输出技术解决方案和风控引擎,场景方直接切入消费金融,不失为一个更直接的选择。

举个例子,品钛与中国电信翼支付合作,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和村镇,通过翼支付App申请,实现0元购手机、灵活分期还款。这些地区,以往很少有消费金融公司千里迢迢设置网点。

▲品钛总裁周静

“品钛的消费分期解决方案,能够为平台以及平台内用户提供秒级的智能化消费体验。”品钛总裁周静说。

此外,在一些小众场景中,购买频次低而单价又很高,一般的消费分期解决方案很难触达。

例如,10月份,品钛向高端康复辅具Permobil输出定制版方案。一台数万元的量身定做的高级手动轮椅,从此可以直接在Permobil官方微信公众号实现3/6/12期分期付款。

截至2018年6月30日,品钛的商业机构客户达183家,金融机构客户83家,包括去哪儿、携程、中国电信翼支付、唯品会、小米、民生证券等等。近期,品钛又新增中投保、富登等战略合作伙伴。

像贝贝网从接洽、部署到上线的流程,两周完成。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将用户界面、商户后台、风控引擎等核心功能模块化。

03|B端 

仔细想想,“to B”这事,其实挺难做的。

品钛输出金融科技的难点在于,解决方案模块化,再嵌入不同的应用场景,中间有一个技术上的平衡。标准化的产品研发效率高,但通用性差,不一定能适用多个场景。而过于适用于某一个客户,非标准化又会造成成本上升。

“这就是产品化的挑战,既能够同时满足标准化的开发和迭代,在场景之间的适配性又足够的灵活。”  魏伟称。

而产品化的好处是,一处投入,可以输出几百个机构。

科技赋能B端,起步较晚,近几年形成爆发态势。

这是因为线上流量的红利期结束,每一个细分领域都站满了人。从互联网巨头到细分龙头,都琢磨着转型B端。

在消费金融领域,非持牌机构在C端的野蛮扩张,监管的紧箍咒也越来越紧,随时面临被叫停的风险。

普华永道称,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风口将出现在B端。科技企业赋能B端、服务C端,即T2B2C,将成为主流模式。

04|卖水 

2018年4月在博鳌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提出“去资产化”,称:“逐渐把原有的金融业务不断地转给金融机构”,转型为科技输出。

5月,京东金融开启组织架构大调整,To C业务和To B业务明确划分。

品钛先行一步,两年前拆分时就定位于只做B端,于2018年10月25日登陆纳斯达克。

2016年,品钛营收5490万元,净利润亏损2.005亿元;2017年营收5.687亿元,净利润亏损8490万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5.777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3246万元,扭亏为盈。

B端很难获得像C端那样的指数级别增长。卖水的生意,虽然慢,但风险相对较小。

招股说明书披露,品钛的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1)提供个人与小微企业信贷的技术服务费,在2017年的总收入中占比为74.7%;2)提供场景分期系统获取的服务费,这部分的收入占2017年总收入的24.5%;3)财富管理系统服务费,目前占比较低。

品钛的两个核心引擎,是“读秒”智能信贷引擎、“璇玑”智能投顾引擎。

金融科技赋能的B端生意刚刚起步,市场空间还在,目前还看不到“赢家通吃”的可能性,尽管竞争会愈演愈烈。

“互联网三字诀,叫糙、快、猛。但金融是一个太平洋的生意,从监管、风险的考虑,这个领域不可能出现一家独大。”  魏伟说。

来源:金融圈女神经(quji7788)

作者:曲艳丽

编辑:邓   攀

封面:陆   露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贝贝网

相关文章

  • 贝贝网与贝店获评“年度绿色应用”奖项

    2014年,借助移动互联网与母婴市场兴起的风口,贝贝网通过主打母婴非标品类的差异化玩法,迅速成为母婴电商领域头部平台;2017年,依托“社交+供应链创新+大数据”的创新模式

  • 贝贝网创始人张良伦,用坚持创造电商奇迹

    张良伦,将把贝贝网的母婴网站做到了行业的首位,他的成功离不开今日投资的徐新,如果没有这个“伯乐”的投资,他或许还没有这么高的成就。徐新曾经因为投了京东,获得了巨大的回报,而她在张良伦的身上,看到了刘强东的影子。或许,张良伦现在的电商道路才刚刚起步,但是他的头脑与能力都摆在那里,更高的地位指日可待。不

  • 贝贝网再登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榜单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两张“独角兽”榜单,《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和《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其中在《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单中,国内领先妈妈团购平台贝贝网继续入围该榜单,且位居前列。

  • 用AI赋能母婴电商 贝贝网的成功之路还有多远呢?

    总的说来,贝贝网对AI的重视,体现出平台重视未来的发展,也证明了AI对母婴电商的助力作用。但是,市场竞争的现状和行业乱象的困扰,也阻碍着垂直母婴电商的发展之路。

  • 贝贝网再融1亿美金,欲打造千亿级移动购物入口

    6月16日,贝贝网在京举行“新电商、新格局、新势力”战略发布会,宣布完成D轮融资1亿美金,投资方为新天域、北极光、高榕资本、今日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由泰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同时,贝贝网已在去年底低调完成了由今日资本主投的C+轮融资。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表示,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自营供应链体系打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