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超级”BUG引发“惨案”,拼多多最大的敌人仍然是自己

 2019-01-20 21:0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拼多多再一次被推上头条,这一次有力助攻的是“羊毛党”们。

数小时前,拼多多出现了一个超级大Bug,用户可以无节制的领取100元无门槛优惠券。一时间大批用户涌入开启了薅羊毛节奏,最终铸造了由“超级”BUG引发的惨案。

这算是继拼多多完成IPO陆陆续续引来各种争议之后爆出的又一个大新闻。

“超级”BUG一词用了引号,一方面指该“过失”行为对拼多多产生了足够大的影响。毕竟主流垂直媒体总结这场惨案时用到了“或损失过千万”、“拼多多一晚上被薅200亿”等描述。不过不排除这类描述有夸大嫌疑,尽管网上也流传着薅羊毛薅到几十万Q币的截图,但真实情况应该也只有拼多多自己了解了,而具体数额似乎不太方便公示,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另一方面,优惠券BUG事件“实属常见”现象,所以谈不上“超级”过失性行为

1、基于“优惠券BUG”说法营销行为,这类做法常见于淘客群体。主流电商平台一般没有这种骚操作,毕竟优惠券BUG也算是电商平台BUG范畴,自己跳出来说优惠券BUG的事不是在打自己脸吗?

2、此前主流电商平台均发生过类似事情,最终自已为过失买单。

目前,拼多多将这场“超级”BUG引发的惨案定性为黑灰产通过漏洞不正当牟利,已报案。并对相关涉事订单也进行了溯源追查。

整个事件来讲,反映出的是互联网电商平台长期存在的“薅羊毛”乱象。

媒体人懂懂笔记曾有过一篇关于电商平台羊毛党的详细阐述的文章《你想抢的优惠券都被谁秒了?》,灰产秒抢优惠券、代做折扣下单做法的触角已触达至电商购物、外卖订餐、住宿旅游等领域的边边角角。

这种情况实际上是扰乱电商平台正常经营秩序的,谈其游走在法律边缘也是说的过去的,毕竟优惠券在特定条件下是具备“财产”属性的,因此这种行为是对于正常消费者、以及平台方利益的裹挟。

回到“受害方”之一的拼多多身上。优惠券BUG事件算是为拼多多“正名”了!这两年没少看拼多多这种九块九的广告了。

讲完上面那个段子正经说几句。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从业者,对于互联网行业黑灰产早已司空见惯,相比较优惠券BUG之下,用户信息泄露类事件不胜枚举。在相关黑灰产治理工作进行的同时,作为平台方也应当开展基于自身层面的风险管控工作。

创始人黄峥仅仅花了不到3年时间,将拼多多打造成除了阿里巴巴、京东之外的第三大电商公司(按GMV指标来衡量),2017年11月它的日订单量超过京东。极速奔跑必然带着疲态,加之发展步伐疏而不密,相信优惠券BUG事件会是黄峥重构一个更加严谨拼多多的又一新起点。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拼多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