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安全 >  正文

瑞星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挖矿与勒索病毒成一体化趋势

 2019-01-21 12:1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瑞星发布了《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病毒活动十分活跃,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事件频发,包括Facebook、GitHub、A站、华住酒店、台积电等全球大中小企业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网络安全依然不容小觑。

2018年新增病毒样本暴增56%

2018年瑞星“云安全”系统共截获病毒样本总量7,786万个,病毒感染次数11.25亿次,病毒总体数量比2017年同期上涨55.63%。由于利益的驱使,更多领域的犯罪分子投入到了挖矿病毒与勒索病毒领域,同时,病毒与杀毒软件的对抗越来越激烈,攻击者持续更新迭代病毒,导致病毒有了极大地增长。

报告期内,北京市病毒感染2.26亿人次,位列全国第一,其次为广东省0.92亿人次及山东省0.65亿人次。

图:2018年病毒感染地域Top10

广东省勒索病毒感染次数位列全国第一

2018年瑞星“云安全”系统共截获勒索软件感染次数687万次,其中广东省感染179万次,位列全国第一,其次为上海市77万次,北京市52万次及江苏省33万次。

图:2018年勒索软件感染地域分布Top10

通过对瑞星捕获的勒索样本按家族分析发现,GandCrab家族占比36%,位列第一,其次为WannaCrypt占比31%,以及Lyposit占比17%。

图:2018年勒索软件按家族分类

2018年手机病毒样本增长26%

2018年瑞星“云安全”系统共截获手机病毒样本640万个,病毒总体数量比2017年同期上涨26.73%。新增病毒类型以信息窃取、资费消耗、流氓行为、恶意扣费四类为主,其中信息窃取类病毒占比26%,位居第一。其次是资费消耗类病毒占比25%,第三名是流氓行为类病毒占比18%。

永恒之蓝漏洞依然是影响最严重的漏洞之一

2018年CVE-2017-0144(永恒之蓝漏洞)依然是影响最严重的漏洞之一,很多企业互联网中仍然存在很多未打“永恒之蓝”漏洞补丁的机器,导致其危害至今仍在持续。CVE-2017-0144是Microsoft Windows SMB服务中存在远程代码执行漏洞,远程攻击者可通过发送特制的数据包触发漏洞,从而利用该漏洞执行代码。

由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旗下的方程式组织,用来窃取情报的网络武器被泄露,导致很多攻击者不需要掌握漏洞利用的知识,直接使用NSA泄露的工具就能发起永恒之蓝漏洞攻击,因此极大地降低了攻击的门槛。此外MsraMiner挖矿病毒、Satan勒索病毒、Lucky勒索病毒也是利用永恒之蓝漏洞进行传播,影响范围十分广泛。

图:病毒利用的永恒之蓝攻击工具包

较为活跃的GandCrab勒索挖矿病毒

GandCrab勒索病毒从2018年年初一直活跃到年末,此病毒自出现以来持续更新对抗查杀。GandCrab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传播方式也不断变化,包括网站挂马、伪装字体更新程序、邮件、漏洞、木马程序等。该家族普遍采用较为复杂的RSA+AES混合加密算法,文件加密后几乎无法解密,最近的几个版本为了提高加密速度,对文件加密的算法开始使用Salsa20算法,秘钥被非对称加密算法加密,若没有病毒作者的私钥,正常方式通常无法解密,给受害者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图:病毒释放的勒索信息

挖矿、勒索病毒呈一体化、蠕虫化趋势

以往勒索病毒和挖矿病毒有比较明显的界限,随着更多攻击者投入到这一领域,获取最大利益是他们的根本目的,因此勒索病毒和挖矿病毒的界限开始模糊,病毒运行后除了释放勒索模块加密受害者计算机中的文件之外,又开始释放挖矿模块挖掘虚拟货币,消耗受害者计算机资源。

为了增加感染量,病毒呈现蠕虫化的趋势,病毒会通过弱口令和系统漏洞、多种web漏洞传播,攻击存在弱口令和漏洞的计算机。比如Satan勒索病毒、GandCrab勒索病毒,从2018年年初只负责勒索,逐步发展为通过漏洞和弱口令蠕虫化传播,并且开始挖矿。而Lucky和xbash病毒从一出现就攻击Windows和Linux双平台,通过漏洞和弱口令传播挖矿和勒索病毒。

网络安全环境日益复杂,网络攻击形式也呈多样化发展,瑞星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务必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建议在日常使用电脑时,开启系统自动更新,及时打补丁,电脑避免使用弱口令,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发现电脑卡慢时应立即查看CPU使用情况,若发现可疑进程可及时关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2023 年 6 月头号恶意软件:Qbot 成为 2023 年上半年最猖獗恶意软件

    CheckPointResearch报告称,多用途木马Qbot是2023年上半年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与此同时,移动木马SpinOk于6月份首次位居榜首,该恶意软件在MOVEit暴出零日漏洞后开始肆虐2023年7月,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

    标签:
    网络安全
  • 华顺信安荣获“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二等奖

    7月6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申报的参选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二等奖。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组主办,四川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本次评选,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

    标签:
    网络安全
  • Check Point:攻击者通过合法email服务窃取用户凭证信息

    近日,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对电子邮件安全展开调研,结果显示凭证收集仍是主要攻击向量,59%的报告攻击与之相关。它还在商业电子邮件入侵(BEC)攻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造成了15%的攻击。同时,在2023年一份针对我国电子邮件安全的第三方报告显示,与证书/凭据钓鱼相关的不法活

    标签:
    网络安全
  • 百代OSS防勒索解决方案,打造领先安全生态体系

    Verizon发布的VerizonBusiness2022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勒索软件在2022年同比增长13%,增幅超过过去五年综合。更危险的是,今年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勒索软件即服务(RaaS)团伙,例如Mindware、Onyx和BlackBasta,以及恶名昭著的勒索软件运营商REvil的回归

    标签:
    网络安全
  • 2023 CCIA年度榜单出炉,华顺信安三度蝉联“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

    6月21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正式发布由网络安全产业研究机构“数说安全”提供研究支持的“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榜单。华顺信安凭借行业内优秀的专业能力与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荣登“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榜单。据悉,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

    标签:
    网络安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