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感受到危机了吗? 移动支付市场要变天

 2019-01-22 17:16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支付宝和微信两家目前占据了移动支付绝大部分市场,两家都是国内顶级的互联网公司,各自拥有超级流量入口。不过今年的移动支付市场暗潮涌动,谁又会突出重围呢?

移动支付为何在中国得以爆炸性的发展?

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支付手段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目前他们依旧以信用卡支付和现金支付为主,移动支付的比例并不如中国高,不带钱包不带卡的生活便利是他们想不到的,那么移动支付为何没有再互联网更为发达的地方率先普及呢?

一方面是因为西方国家根深蒂固的信用卡体系让他难以快速转变支付方式,抑制了移动支付的发展。而中国民众更多的没有信用卡消费的习惯,更容易接受新的方式。另一方面就是技术方面足够给与移动支付支撑。

随着智能手机、4G 网络以及WiFi的普及,中国掀起了支付革命。2014微信支付向商户全面开放。而在春晚向全国人露面的微信红包又给了微信支付一个大的机遇,借助移动支付发红包幽静成为一种用户习惯和文化现象。如今移动支付遍布中国的大街小巷。

面对移动支付大蛋糕,谁都想来分一杯羹

近日百度宣布成为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百度将受此参与今年的春晚红包互动。可以预见,此举可以为百度的移动支付吸引亿级用户。作为国内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在移动支付领域其实很郁闷。早在2014年4月,百度钱包就发布,补贴力度也不算小,也推出过五折景区门票、消费立减等活动,但是市场依旧不见起色。今年百度能否借助春晚这个大舞台把移动支付推出去,还需要我们等待结果。

除了百度的移动支付,国家“正规军”的银联云闪付、建行龙支付,运营商的电信翼支付、联通沃支付,国内互联网小巨头的京东、美团、滴滴、苏宁支付,全球科技巨头苹果的Apple Pay以及虎视眈眈的PayPal都想来占一份市场。单打独斗没一个会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对手,但一拥而上的话总有平台会瓜分一部分原属于支付宝和微信的失策。

机遇到来,各方人马摩拳擦掌

为什么移动支付前几年并没有太大的竞争,而今年这些平台都跃跃欲试呢?这和备付金的政策有不小的关系。

2019年1月14日,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全部撤销,备付金统一交存至央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支付巨头同时表示已100%完成集中存管备付金的工作。而这种“躺着吃利息”来补贴平台的手段终止后,吃银行返息或用备付金利息补贴商户消费者的不公平竞争行为将被有效遏制,众多支付机构被拉回至同一起跑线,再此契机纷纷出来“抢市场”是再好不过的了。

移动支付之争实际上也是流量入口之争,同时也是对移动互联网未来的争夺。谁能夺得更多的市场,谁就可以锁定更多的用户。总而言之,目前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表面上依旧处于支付宝和微信的双寡头的局面,但已经暗潮涌动,不久的将来移动支付的江湖会有一翻乱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