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大姨吗VS美柚:她经济的归宿是AI医疗还是社区电商?

 2019-01-23 11: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市场上诞生了不少女性健康管理APP,不过最终杀出重围、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是大姨妈和美柚。谁是未来女性健康管理领域的“霸主”?二者之间是“吞并”还是“共存”?眼下似乎还没有定论。

初期社区战:美柚率先由工具向社区转型

要探索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目前行业的普遍发展模式。女性生理健康移动领域目前主要采取“工具+社区+电商平台”的模式,以记录、预测生理数据为基础,依托社区运营增加用户粘性,再围绕用户行为深挖女性需求,并且通过电商平台变现,推出更多合适的产品与服务。美柚和大姨妈也不例外。

如今风头正盛的美柚正式上线于2013年4月,为专注为女性服务的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公司以经期管理工具为切入点推出“美柚APP”,再配合女性的生长历程和生活需求发展子产品“柚宝宝”、“柚子街”等,为女性整个生理周期服务。而行业先驱大姨妈则是在2012年正式上线,成立伊始名为“大姨吗”,直至2017年才正式更名为大姨妈。

在二者营利模式、发展方向雷同的情况下,晚成立一年的美柚却比大姨妈盈利早。究其原因,除了美柚集合了行业内各企业的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它率先进行了“工具向社区”的转变。

客观的说,企业若是仅靠“单纯的经期管理”功能很难做大,毕竟女性经期每月才一次,单纯的经期管理功能对女性来说吸引力太小,用户粘性难以提升,纯粹的经期记录APP如何能比得过淘宝等软件?不仅如此,在大姨妈上线后,行业各种经期管理软件层出不穷,市场竞争激烈。

此种情况下,美柚以经期管理功能为切入点吸引用户,以“她她圈”社区为核心优势提升用户粘性从而杀出重围,最后进军电商将流量变现。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美柚月活用户数排在行业首位,为3916.2万人;而行业先驱大姨妈月活用户数居于第二位,为2784.0万人,其他移动女性健康APP月活用户数差距与前两名相差较大。

如此一来,美柚率先完成了“工具+社区+电商平台”的盈利模式建设,再加上“数字营销”板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商业闭环。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以“流量”为主的企业发展速度骤减,并且这种以“社区”为核心的经营模式的弊端也开始显现,行业面临新的挑战。

后期转型战:大姨妈转战AI医疗,美柚继续社区电商

此种挑战最先反映在美柚身上,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国内女性健康领域用户规模从2017年7月的692万人增长为2018年6月2253万人,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女性健康管理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然即使行业市场潜力巨大,美柚APP月独立设备数增长总体却呈下降趋势,不禁令人疑惑:美柚发生了什么?

问题的答案就在二者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式中。具体来说,大姨妈更注重“用户服务”方面,企业发展方向为从工具类APP到硬件研发制造,区别于美柚注重流量的泛女性经济发展,大姨妈选择把垂直领域的女性健康管理服务做得更专业。

早在2013年时,大姨妈就表现出向硬件研发制造发展的意图,之后融资中出现的“汤臣倍健”等医药企业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此后更是耗时三年,研制出拥有国家二类医疗器械证的专业医用智能硬件,并以这张证书作为新领域的敲门砖,就此进军女性移动医疗领域。

而以流量为主的美柚,虽然依靠巨大的流量强势切入电商领域,但电商领域本身竞争就十分激烈,淘宝、天猫、网易考拉、唯品会等电商实力不容小觑,更不用说近来崛起的小红书、蘑菇街等专注女性服务的平台。

并且,美柚还有着自身产品竞争力不足和创新力匮乏的缺点。对比之下同为“女权公司”的大姨妈,在进行健康管理时会让你觉得自己是个“人”,而美柚则是强调你是个“女人”。

内外交杂下美柚难有大突破,并且随着女性健康管理市场同质化的进一步加强,用户在使用上将进入疲惫期,受众选择将会向能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公司转移。此种情况下美柚若是不能在女性健康管理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反而选择继续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电商上,将会流失大量用户,用户的粘性也会大幅下降。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在2018年10月和11月中,美柚已连续两个月月活人数负增长。

说到底,还是经济基础和意识形态所导致的差异,大姨妈用户更加关注母婴、健康、医疗及旅游,金融属性强,消费能力高;而美柚用户目前集中于三四线城市,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用户的不同也对企业转型有着一定影响。由此,大姨妈选择了一条与美柚截然不同的道路,过程虽坎坷,但企业还是完成了初步转型,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大姨妈在2018年Q3女性生理健康市场中占主导地位,MAU行业占比超四成。另外,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行业用户粘性增长趋势方面,大姨妈总体呈上升趋势,且2018年度增长领先行业整体,今年9月更是高达33%。

即便如此,大姨妈在移动医疗领域也仍有许多问题。

全新道路、全新挑战,大姨妈下一步当如何?

据统计,当前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其中女性网民占47.4%,将近一半的占比是“她经济”兴起的根本,到如今女性消费在互联网经济中占据的地位已不可小觑。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家庭健康管理白皮书》显示,2018年1月中国健康领域人群性别分布中女性占比60%,女性作为家庭中的“健康管理者”,会更加关注健康。并且,根据《白皮书》显示,中国2018年互联网健康管理产业规模预计达到954.16亿,市场将在2020年后进入高速发展期。

对转型医疗健康领域的大姨妈而言,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机遇。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大姨妈在医疗领域的“数据应用”、“数据安全”、“与医疗机构、医生的对接”等方面,仍旧有不少问题。在此,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问题和应对措施:

首先,在数据应用方面,需要加强对数据采集、分析等内容的开发与整合。

大数据时代,数据的挖掘除了技术的应用,更重要的是数据思维的建立。在健康领域,数据是因人而异的,这就更需要专业的团队对数据进行分析,如果不能不能有效地获取、使用、分享、协同、连接数据,就会造成数据浪费。数字化不代表数据化,计算机也代替不了以人为本的思考分析。所以,企业应加强系统对数据的开发与整合,提高数据分析能力,进行更加合理、人性化的数据统计与预测,实现基于用户至上理念的健康管理目标。

其次,是数据安全问题。

移动医疗要想发展,保证用户医疗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是不可避免的话题。但目前国内在相关领域的法律政策方面仍有大片空白,对于用户数据保护方面稍显弱势。这就需要企业在利用数据进行利益获取时,明确其收集到的数据通过消费者授权,消费者可以自主决定数据的授权范围。当消费者拥有了数据的支配权、了解了数据的使用,将能促进APP更好的发展。

最后,是企业与医疗机构的打通问题。

想要做移动领域的健康管理,那么和医疗机构的打通是重中之重。但中国的医疗机构相对封闭,具体表现为一家医院的数据另一家医院不会直接用。如果没有与他们打通,那么患者去医院还要再进行一次数据采集,这与移动医疗的便利性标签是相冲突的。所以,如何将数据传给医疗结构,而医疗机构也信任这些数据,成了移动医疗发展的关键点。

综上,女性健康管理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但光靠流量变现是不足以支撑企业进行长远发展的。在用户量趋近饱和的情况下,企业应重新定位,更加细分化和精品化,比如大姨妈对女性移动健康管理领域的探索。期待中国未来女性健康管理市场的变化!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