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继腾讯之后阿里也入股B站,互联网巨头为何都爱“小破站”?

 2019-02-15 14:4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昨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不过在中国也随处可见“秀恩爱”的情侣。在这样的节日中,阿里巴巴也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入股的报告,其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约2364.57万股,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这可以看作是正式的“官宣”了。其实在去年10月份就有关于“阿里投资B站”的消息传出,不过当时B站表示“未经官方公告确认的传闻均不属实”。现在看来,当时的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也许早在那时阿里就有此意向了。

这一点随着去年年底B站与淘宝广泛业务合作的达成得到了证实。 双方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在B站原有的IP基础上进行商业化运营,并且就UP主内容电商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而此次的情人节“官宣”,反映了阿里巴巴与B站合作关系的巩固与升级,也说明阿里对B站的前途是极其看好的。

青睐“小破站(粉丝对B站的爱称)”的不只是阿里巴巴,腾讯早就对B站“示好”了。 2015年,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就曾参投B站D轮超过亿元的融资。去年10月初,腾讯以每股12.67美元的价格,认购B站当时发行的普通股,持股比例增至12%左右,并与B站达成新的战略级合作。

要说体量和名气,爱奇艺、优酷也并不逊色于B站,要说盈利,B站甚至到现在还有些“赔本赚吆喝”的意思,那么BAT中的两位巨头为何这么“爱”B站呢?要知道,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在商界更是如此,积极寻求合作,一定是因为能够得到些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B站已经不再只是当初的二次元小破站了,而是在多个领域都做出了不错成绩的大型视频网站,尤其是如今许多互联网企业想要“讨好”的90后、00后群体有许多都聚集在B站。谁能“得到”B站,谁就能获得这些用户,这其中的商业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当前的B站在商业化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不过随着环境的变化,这个问题迟早都能得到解决。而腾讯和阿里这样的大企业的资金进入,可以推动B站的发展,使这些问题被解决的速度加快。对于投资方来说,B站发展得好,自己自然也能从中得利。

对于阿里而言,与B站合作可以释放B站多元内容的商业潜力。 例如让优质的UP主入驻淘宝,淘宝为风格不同的UP主及粉丝群体们定制了个性化方案,UP主们可以通过与符合自身特点的产品联名,或是开发周边等多种方式,为自己的内容变现找到最合适的途径。

据不完全统计,淘宝上的二次元群体数量已然过亿,其中90后与00后比率约占半数。随着淘宝与B站的合作深化,这些用户群也在交叠,商业潜力得以释放,对于仍以电商为主要盈利来源的阿里而言,与B站合作确实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而腾讯则偏重动漫、文创等内容方面,这在某种程度上与B站的气质相契合。 在腾讯与B站的合作中,可以看到关于动画项目的参投、自制、采购,可以看到同步首播、开放优先投资权的合作形式,还可以看到二者在游戏联运方面的合作意向。

有观点认为腾讯与B站在做的是同样的事,所以腾讯应该“阻击”B站而非投资。这种观点不能说毫无道理,但难免狭隘。在互联网行业中,谁也不能保证永远屹立,所以能够共赢的合作是最优选择。

从互联网巨头的态度可以感受到B站的优势已然十分显著,在让合作者获利的同时,得到巨头的投资与入股对B站今后的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能使B站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走得更为顺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