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共享单车遭遇“寒冬” 该怎么看?以后还能骑吗?

 2019-02-26 17:4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以来,上海、广州、西安、长沙等城市共享单车数量明显减少,市民出行遭遇“找车难”“刷车难”。在小区门外、地铁口、商场等人流量大、共享单车需求量高的地方,共享单车却越来越少。

在一路狂奔近两年后,共享单车已经离最初的商业模式越来越远。

共享单车曾与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并称为新四大发明。但是,现在摩拜已*,ofo度日维艰,迅速退去光环、坠落凡间。

资金链不畅、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让很多企业难以为继,而随着巨头的入场,这门被广泛寄予厚望的生意仿佛又变成了“烧钱游戏”。

在此背景下,第二梯队的单车们接二连三地倒下,即便是头部玩家也是负面缠身,押金问题、乱停放问题困扰着企业和城市管理者。

在这场共享经济大潮中,也不乏青岛创业者的身影。他们怀揣梦想投身其中,撞得头破血流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步入深水区。

379991221951293111550104445730

一、为什么 一些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明显减少  

1.去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先后出台“禁投令”,暂停在市区范围内新增投放共享单车。

各地之所以颁行“禁投令”,是因为此前多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无节制大量投放车辆,导致共享单车在道路、街巷等公共场所泛滥成灾,对市民生活、市容环境和公共交通造成很大影响,到了必须加以整治的地步。

2.一些运营企业对共享单车疏于管理,许多故障车未能及时维修恢复使用,导致共享单车数量逐渐减少。并且共享单车的损耗率极高。

共享单车,很多人因为不是自己的车就乱骑乱用乱扔,出了有些问题也得不到及时修理,挑另外一辆就是。

一般估计共享单车的寿命也就是2-3年,如果按每天有两次租用计算,只用1500次左右就完蛋了,远比私家单车的利用率要低。

我这里还没有算上那些给人偷走,给人破坏,给人塞到哪个角落找不到而损失的单车。

3.一些运营企业由于经营不善、竞争不力、业务调整原因,最终选择退出共享单车市场,导致共享单车数量进一步减少。

创业者都想靠模式快速发展,很少有人关心公司的经营管理,只要能快速扩大规模,就能拿到更多的融资,只要能拿到更多的融资,就能把规模做的更大,创业者急功近利,投资人也乐见其成,反正总是有接盘侠。

二、 此共享并非彼共享。

共享经济通常的定义是讲把人们已有的资源拿出来分享。

比如,人们利用“空中食宿”平台将自己不用的房间短租给游客,只是涉及更好地利用已有的资源,所以的确有环保的意思。

但中国的共享单车并不是这样运作的,它是由大公司买了一大批新的自行车,然后让民众去使用。 

这种商业模式其实早就存在,那就是“商业出租”,说它是共享经济只是玩噱头而已。

现在城市里地铁公车很方便,自行车出租有多少需要呢?应该说真正的需求并不大。

然而有报道说,各单车公司仅上海一市已经投入了150万辆单车,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需求和城市能承受的能力。

三、规范行业秩序才是最终出路

共享单车的生存压力不仅来自于竞争对手。

五颜六色的单车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车辆乱停放问题也让城市管理者头疼不已。

各种约束性规范甚至是禁令随之在各个城市铺展开来。

去年青岛市“两会”期间,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徐从德就曾专门就规范市区共享单车管理问题向大会提交提案。

正是意识到共享单车势必要走上规范化道路,不死心的司加木再次踏上了创业之路。这次转型的方向正是在城市管理和消费者便捷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共享经济刚刚兴起的时候,大家都想来分一杯羹,但是随着时间逐渐的流逝,共享经济的寒冬也真正到来。

不论是共享充电宝还是共享单车,现在都在进入一个淘汰阶段,最后剩下的是谁还是个未知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