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连咖啡被曝大量关店 互联网咖啡要败了吗?

 2019-02-26 18:03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起,以瑞幸咖啡、连咖啡为代表的互联网咖啡开始冲击国内咖啡市场,传统咖啡业巨头星巴克受到冲击,不得不推出外卖服务来加入竞争。在原本咖啡行业格局被打破的同时,这种互联网基咖啡争议不断,瑞幸咖啡花费8个多亿元在一年时间建立超过2000家门店,“野蛮生长”带来的 更有可能是“满目疮痍”,近日连咖啡被曝大量关店,互联网咖啡是否败相已露?

379991221951293111550476826645

咖啡需求加大,将成为3000亿元大市场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如今我国虽然已经有了不少种植,但这个“舶来品”还从未成为中国饮料界的主流,国内的影响力也远远不如本土的“茶”。但最近咖啡的需求实现了快速增长。

有来自于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达到全球平均水平的6到7倍。而国信证券推测,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目前我国咖啡人均消费量不到美国的1/300,即使和同在东亚的韩国日本相比,我国咖啡人均消费量也很有空间去提升。互联网咖啡就是看中这个前景,加入到这个市场之中。

互联网咖啡的崛起

提起咖啡,大家不会忽视国际咖啡巨头星巴克,星巴克自1999年进入中国,用了20年时间建立了超过3600家门店,几乎垄断了国内连锁咖啡市场。不过连咖啡、瑞幸咖啡为代表的互联网咖啡异军突起,靠着三个季度就烧掉8个多亿元销售近亿杯的瑞幸咖啡从无到有,再到成为全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只用了1年。互联网开发崛起的套路不外乎这么2点:

1大量补贴培养用户习惯

互联网咖啡最新引人的就是疯狂补贴,一般互联网咖啡会采取“新客户免费”、“买赠”、“社交裂变奖励”等补贴方式给到用户,此外还有大量优惠的开业酬宾。这种补贴力度短时间吸引了大量用户,也一下子打开市场。

2、投资人看好

互联网咖啡之所以能够进行如此大规模补贴,当然和背后的投资人不无关系。因为有滴滴成功的例子在前,如今互联网咖啡至少都会有上亿融资。

连咖啡被曝大量关店,意味着什么?

根据不少连咖啡布局的城市的用户反映,近期连咖啡在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大量关店。以首都北京为例,原来共有60多家连咖啡营业,春节过后20多家门店表示将关闭。位于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的连咖啡也遇到这种状况。初步统计,连咖啡在全国的关店比例达到了30%-40%。

至于原因,主要就是融资吃紧,投资人不如此前一样看好连咖啡这个品牌。由于互联网咖啡的混战,各家补贴竞争加大,融资一旦有所欠缺,立刻就显现了出来。

如果做一个类比,疯狂烧钱的互联网咖啡就像当年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刚刚出现时候带来的便捷让这个行业迅速成为了风口,然而这种急速烧钱的模式也意味着有逃不过的“宿命”,会像酷骑单车那样小时,还是像ofo一样艰难的活着,还是像摩拜一样创始人变现离开。

连咖啡大量关店终究不是好事,如果可以收缩“阵营”,成为“小而美”的咖啡品牌也未尝不可,但怎么向投资人交代?说连咖啡失败活着互联网咖啡失败还为时尚早,不过没有资本的拥趸,互联网咖啡确实没有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咖啡
连咖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