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谁说男人不该化妆?互联网催动“男性美妆”时代来临

 2019-03-05 16: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天猫发布了《2019年颜值经济报告》。报告显示,男性专用理容产品的销售量在连续两年间超出了50%。在男性化妆品中,眉笔与口红最受青睐,销量增速在去年分别达到了214%和278%。

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中,说起化妆,总觉得是女人的专属词汇,男人若是化妆,似乎总给人一种不适感和错位感。但若是回溯历史,会发现男人化妆在古今中外都是有迹可循的。“掷果盈车”的潘安,“傅粉何郎”的何晏,都可称得上是古时的“美妆达人”。在唐朝,男人涂口脂成为风气,皇帝还会以口脂作为赏赐之物,杜甫和白居易都接受过这样的赏赐。

在西方,尼安德特人早在5000多年前就开始化妆,埃及许多帝王也因眼妆精致而闻名。那时候,化妆一直是男性地位的标志,男人会使用面膜和含铅的化妆品,直到维多利亚女王宣布使用化妆品是粗俗无理的,男性使用化妆品的行为才逐渐成为禁忌。

 此后,男性化妆会被贴上“耻辱”的标签,甚至受到舆论的谴责。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人们的思想逐渐转变,在经济的发展下,男性对自己的外表和形象也愈加在意。加之社会风气宽容,男性终于敢重新将注意力放在美妆方面了。据估计,中国男性美妆市场将在未来4年大幅增长,到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亿美元。

在这种转变中,互联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网上开通账号展示自己的一技之长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不论是精致的都市男女,还是小镇乡村中的人们,越来越多的都在通过互联网展示自我。而男性美妆博主也在其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许多美妆博主们通过网络教授男性化妆技巧,在收获了粉丝和流量的同时,也将男性化妆的风气传播开来。

 除了美妆博主的带动,娱乐产业的发达也让互联网在这方面的传播更加顺畅。如今“小鲜肉”大行其道,对男性的审美不再局限于“阳刚”、“坚毅”等固有印象,许多中性化的男性形象更受欢迎,甚至形成了一种“男色审美”的风潮。

这种现象在年轻群体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因为年轻一代大都是跟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所以更易受到互联网中的观念的影响。唯品会发布的《95后时尚消费报告》指出,95后在男性美妆产品方面的消费数额两年间增长了60%,势头相当迅猛。

可以看到,男性美妆兴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本质都是人的欲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尽管“小鲜肉”、“男色审美”如今常遭诟病,但不可否认这是一种观念上的进步,“小鲜肉”文化实质上对中国人“理想男性”的固有观念进行了解构。

 这种解构之所以成功,互联网的作用不可忽视,而且在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男性乐于尝试化妆。早在2015年,尼尔森就以80后、90后为对象,与屈臣氏联手在中国发起了“国民美颜大调查”,发现八成男性有日常护肤习惯,而且超出两成的男性表示会在日常生活中化妆,更有超出四成的男性表示乐意尝试化妆。

可以想见,在未来,这一数据会在互联网和娱乐产业的推动下更为盛行。观念的转变、社会开放程度的逐步提升以及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男性美妆市场即将迎来一个辉煌的时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经济

相关文章

  • 地摊经济需要互联网:但不要吹嘘互联网经济

    一个城市的繁华地段有限,提供的摊位也很有限,虽然现在不收摊位费了,但是也不能随意摆地摊。要推动地摊经济需要多方支持,不过地摊经济只是救急不救穷,不要过度的吹嘘地摊经济。

    标签:
    互联网经济
  • 盘点2019年十大泡沫经济事件:今年哪个行业有点衰?

    有金钱的地方,就会有泡沫。今年全球经济在2019年全球股市和其它风险资产可谓是"惊心动魄"。在经历了今年第三季度的抛售后,在四季度一些不确定性减少后反弹。然而目前市场最大的关注点为:经济不确定性的减少和市场信心的反弹可以持续多久。

  • 老年人流量崛起,互联网的韭菜地还是新动力?

    逐渐地,中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不再枯燥无味,不再单纯地围绕柴米油盐,家长里短。仔细观察身边的长辈,对于手机的痴迷程度几乎快要赶超上那只泡着枸杞的保温杯。抖音、快手、微信、广场舞视频……无一不在证明着中老年人与移动互联网的接壤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样艰难,彼此接受程度有目共睹。

    标签:
    互联网经济
  • 健康环保赋能品牌高度,小黑鱼获“企业品牌价值创新奖”

    11月29日至12月1日,以“中国经济增长新空间”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媒体高层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华夏时报》

    标签:
    互联网经济
  • “银发经济”拓荒者:我太难了

    自从去年年初阿里淘宝高薪聘请老年KOL开始,“银发经济”逐渐走进公众的视线当中,很快成为资本眼中一片新的待垦土壤。如今,除养老、医疗器械等传统产业外,娱乐、教育等围绕老年人行为习惯的创业项目不断涌现,时不时的传出某个关于银发经济的论坛沙龙召开,也出现一些看起来做的不错的产品。

    标签:
    互联网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