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融金服:金融科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9-03-15 11: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落地金融科技,提升信息的丰富度和利用效率,正在加速推进普惠金融的实现和征信盲区的缩小。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百融金服CEO张韶峰就金融科技如何助力惩戒失信展开论述。

其中包括督促失信主体限期整改、开展失信提示和警示约谈、有序推动失信信息社会公示、加强失信信息广泛共享和向相关部门与政府定向推送、依法依规将失信信息与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充分共享,推动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惩戒措施落实落地等。

对于失信者的打击也越来越具体严格, 要求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等渠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各类主体失信信息,包括行政处罚、执法检查、黑名单以及司法判决和强制执行等负面记录。

其中,行政处罚信息应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并及时归集至“信用中国”网站。

此外,通知里还提到,打通信息孤岛,将分散于各地、各平台的数据统一起来,归集整合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失信信息,记于同一主体名下,建立完整的主体信用档案。

如此一来,失信者将被彻底曝光在阳光下,失信行为一览无余,除了丈母娘可以用来看人品,在投资、交易、社交等方面,可以对其人品有个把握,做出判断。出现失信行为,也有据可依地要求督促相关部门。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频频出台相应政策,也意味着失信还存在高发频发的现象。在某些领域、某些地域,仍然存在着钻监管漏洞、享受“失信”带来“好处”的乱象。

百融金服CEO张韶峰说:“普惠金融的主要客群极为庞大,包括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中低收入城镇人口以及三农人群等,加起来约有7.5亿人口,受众面极大,但这些人群的信用记录却是缺失的。此外,普惠金融产品授信额度很小,利率还需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只有靠科技才有可能同时触达并服务到如此庞大的人群, 同时细化到不同人群的不同价格。”

两会高度关注的小微企业,在征信问题上也有困难,传统的方式大多单纯依托静态的、事后的数据,但是金融科技“出场”后,有了全新的有效方案。

比如,百融金服运用人工智能加大数据,创新性地推出C+B(企业+企业主交易信用)双维风险画像,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百融金服通过对企业经营的各类交易行为进行交叉核验,对订单、仓单和应收账款动态匹配,还原了业务和资产的真实性,全面反映企业的交易信用,形成“主体信用+交易信用”。

目前,百融金服C+B双维风险画像应用贯穿到金融客户全生命周期始末,已经成功为数千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覆盖了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捷信消费金融、泰康人寿在内的所有金融业态。

“未来,金融行业将不再只服务于‘高大上’的企业,而是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技术力量,全方位评估金融需求者的风险、喜好和财力,使各类金融需求者都能享受到合适的金融服务。”百融金服CEO张韶峰说。

以前“失信是失信者的通行证,守信是守信者的墓志铭”,现在随着对失信者的政策夹击,能够预见,今后失信人员将是寸步难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失信将成为失信者的“墓志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