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SOHO起诉自媒体“神棍局” 算命行业竟也用上互联网思维了?

 2019-03-20 09:4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3月18日,@SOHO中国发布微博:“望京SOHO*自媒体‘神棍局’的侵权诉讼案已经正式开庭。”

微博文章中写道:“近日,我们针对自媒体‘神棍局’的侵权诉讼案已经正式开庭了,相信法律会做出公正的判决,保护我们的客户不再受到这些封建迷信言论的影响。”

据悉,自媒体“神棍局”起初利用封建迷信攻击望京SOHO,称北京望京地区所在的风水大忌,并指望京SOHO所在位置“煞气严重”布局“冲八字”。

此外,神棍局还称“望京SOHO却犯了路冲煞,蓝色部分的道路穿过玉带环腰,形成煞气直冲,此为大凶。”

煞气、八字、大凶,每一个字眼相信大家都能立刻与“算卦”联系在一起。

没错,自媒体“神棍局”就是一个存在于互联网的网上算命平台。他们的公众号的定位一直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普风水相关知识”,曾经解释了上海经济繁华主要是因为“大环抱之水”+“九曲环抱水”、深圳从小渔村“逆袭”主要是因为“命中注定”。

然而,今年年初,“s神棍局s”公众号被封号,旗下另一个公众号“神棍局军师策”同样被封号。

说起来比较讽刺,曾获得巨额融资的风水自媒体,最终竟没算出自己的命运。

当然,自建国以来,封建迷信一直被看作为陋习,因此,神棍局为了不被冠为“封建迷信”的旗号,总是“贴心”地建议大家把内容当小说看就可以。

但由于分析得头头是道,让人不得不主动怀疑其中的真实性。

神棍局倒下了,其实网上依然存在着很多算命平台和自媒体。

过去算命作为一种封建迷信,基本上是面对面进行交流,其实算命也包括一些心理学,别人想听到什么、愿意听到什么、希望得到什么样的解答,算命先生若把握得很准确,一般都会认为算的比较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就连算命这种事情,竟也开始挪到了网上,甚至玩起了“互联网思维”。

蹭热点

微博上存在着不少算命先生,甚至当一些明星出现负面消息后,他们犹如“马后炮”一般开始推算明星们的命理,或者趁着一些当红明星的热度为自己打一波广告。

图片4

当然,这些微博上的“算命大师”也喜欢活跃在各大微博热评里,刷刷自己的存在感,吸引用户访问自己的微博主页。

这些算命大师的生意也非常好,微博上一个专门看手相的大师,发布一个看手相的微博后,很多网友纷纷寻求要求看相,好奇心与求知欲混杂,给这些算命大师带来了不少财路。

图片5

过去与现代的结合——AI算命出现!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就连算命,也开始打着AI的旗号,推出AI算命。

听起来有些好笑,一边是科学,一边是迷信,合在一起真的能撞出什么火花不成?

除了微博,公众号上也有不少AI算命平台,真可谓是科学与迷信文体两开花,利用人工智能测面相、看八字,怎么都觉得诡异。

然而无论如何,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信不信由你。

知识付费、周边产品玩得转

网上算命怎么挣钱,无非是算命平台推出一套算命套餐,什么看面相、起名、看风水等,吸引人们购买,为其进行疑难解惑。

其实,还有一些算命平台也做起了知识付费的生意,将一套易经八卦、奇门遁甲编成干货,再结合当下生活元素,例如家具如何摆放、买房风水学等吸引人们购买。

大家购买这些产品,无疑也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未来的日子“高枕无忧”,也正是抓住了人们这一心理,不少网上算命平台的干货课卖得风生水起。

此外,这些算命平台也推出了一些周边产品,例如手串、玉器等,但只要打上“开光”的名号,即使成本只有几块钱,依然能吸引不少人购买,若标着“桃花运”,买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网上算命为什么这么火?无非是看准了很多中国人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希望通过算命来为未来做一些准备,防患于未然,或者给自己当下苦闷的生活带来一丝安慰。

然而,这些结合了互联网思维的算命平台和大师,本是一种民间行为,竟与科学结合在一起,甚至还出现了不少创业者。由此看来,网上的新兴命理服务,也早已不是老祖先那种单纯的周易八卦了。

但无论如何,算命终究是一种娱乐行为,大家万不可沉迷其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