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9是智慧金融的主场:率先出击电子发票,引领智慧交通再升级

 2019-03-21 08:0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必定是智慧金融的主场。

在一路高歌猛进的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化的势头之下,我们正迎来一个加速向我们走来的智慧新时代。无论是物联网、云储存、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还是智慧金融助力各行各业发生的质变,都让我们看到了智能技术拓展的边界。

智能的温度,开始延伸至各个行业。这一次,当智慧金融助力智慧交通,又借互联网发展的东风扩张业务版图,当电子发票的功能上线应用,让我们享受到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服务时,我们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智慧金融以及智慧交通所带来的阵阵“春风”。

2019率先出击的电子发票,可以说是锋芒毕露,一下子成了众人的焦点所在。在打破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的反差之后,也在新的一年吹响了全面进击智慧交通的“集结号”。

七年磨一剑,电子发票补上了智慧交通闭环的关键一环

3月18日,深圳地铁、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上线深圳电子发票功能的消息,可谓是一石惊起千层浪。

一方面,电子发票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领域,也一直是关注的焦点所在。另一方面,虽说电子发票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试点,到如今七年磨一剑,也总算是出鞘磨出了一把“好剑”!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这一次电子发票的应用落地,是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撑,高灯科技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是多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其次,说起具体的应用,对深圳的用户来说,是个非常便民的大福利了。举一个例子来说,只要用户使用乘车码乘坐深圳市地铁,就可通过乘车码“我的-乘车记录”与微信支付的“扣款凭证消息-查看乘车记录”中找到乘车记录,然后自助开通电子发票;而且电子发票开具成功后,会自动插入微信卡包,可在微信卡包-票证中查看。

当然,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以后深圳的用户使用腾讯旗下智慧交通出行产品乘车码搭乘深圳地铁之后,将可以一键在线开具电子发票,再也不用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后开发票难的问题了。

至此,智慧交通的这一生态闭环,补上了电子发票这个最后的关键一环。 因为通过金融手段,不仅实现了移动支付到移动开票的全过程,帮助交通智慧升级,还形成智慧交通完整闭环,让智慧出行的体验贯穿始终。

更重要的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经之路,智慧交通也可以让城市里交通体系互联互通,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智慧出行,从而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所以说,电子发票形成的这个闭环重要性,不言而喻。

深度布局智慧交通领域,不断迎来产品“扩围”与落地升级

此外,腾讯在智慧交通上的布局和新动作一直在持续,从去年发布了乘车码、智能出行助手、定制巴士、城市神经中枢等四款智慧出行新品,与深圳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智慧航空出行新体验,到今年深度布局智慧交通市场,让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它的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坚定和扎实。

腾讯智慧交通总经理宋凌云介绍,将乘车码与区块链技术相融合,是腾讯发展智慧交通的一次重大创新。“一直以来我们认为:公交、地铁就相当于人体的任督二脉一样的,我们对于公共交通行业这种民生工程非常重视。腾讯利用金融科技,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和乘车码的底层,基于用户交通出行这块其实有很好的一个历史沉淀。”

单就乘车码业务上线来说,除了让用户受益,有效解决乘车找零、忘带卡等困扰,提供公交路线、拥堵路段等查询服务,还在国家城市建设方面,通过优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借助实名信息保障公交出行安全,助力各地政府建设智慧城市。

在倪叔看来,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走的每一步,都有其战略布局的思考和规划。

如果说乘车码开启了“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智慧地铁”的新台阶,实现了传统交通领域与数字经济的融合,也是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的典型案例。那么,此次乘车码电子发票的应用,则不仅是一次产品的“扩围”,更是一次场景落地与应用的升级。

因为一方面,这是继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等多个行业试点成功后,电子发票的推广开始延伸至交通行业;另一方面,此次电子发票的普及应用,是将“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可谓是意义深远。

据统计,目前深圳乘车码用户已经超过1148万。而此次乘车码开通电子发票功能,是由深圳地铁集团和港铁(深圳)、腾讯、高灯科技联手推出的,只为深圳千万级地铁乘客提供更便捷的开票服务。

腾讯公司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介绍,相较于传统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难以篡改的特点,有效地规避了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的难题,开票流程更加高效、便捷。

谈及在微信公开课PRO上获得“年度智慧服务大奖”的高灯科技,“行业助手”是它给自己的行业定位,也是大众对其最大的印象之一。一直以来,它在智慧出行领域不断深耕,在停车场、高速缴费、巴士地铁等多个出行场景提出了定制化的“智慧财税解决方案”。

同时,高灯科技也积极推行各行业电子发票的普及和发展,与各个行业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构建数字化财税生态链,逐步深化其公共交通智慧出行行业助手的形象。

高灯科技此次在电子发票上的应用落地和探索,让我们看到了其扮演的角色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为商户提供了完整电子发票解决方案,提升了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高灯科技针对不同企业和消费场景定制的“智慧财税解决方案”,是在与腾讯、万达、滴滴、周黑鸭等众多知名企业达成合作的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成果。

在智慧交通的赛道上,高灯科技这名“选手”自然也是可圈可点,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民遐介绍,深圳北站停车场和宝安体育中心停车场等相继接入了高灯科技的区块链发票服务,实现真正意义的“无人值守停车运维”;同时,高灯科技以高速出行场景为目标,推出全国首个线上ETC申办-充值-开票全流程闭环的智慧出行服务产品“ETC助手”;此次助力机场大巴330、地铁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再次将“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未来,高灯科技将继续发挥自己“互联网+财税”企业的优势,做好行业助手,为交通企业和相关主体提供创新、优质、便捷的“智慧财税解决方案”。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乘车码也好,电子发票也好,或许我们应该预见到的是,这些都还只是腾讯和高灯科技在智慧交通领域深度布局的冰山一角。

全面构建“互联网+财税”新生态,智慧科技的未来还有多远?

俗话说得好,只有气场相合的人,才能走得更远更快。

有意思的是,高灯科技的“行业助手”恰恰非常契合腾讯一直强调并在微信生态中体现的“助力”含义。

也正是基于这样相同的方向和指引,高灯作为腾讯“互联网+财税”的重要合作伙伴,在领域内携手腾讯正在持续为税务系统构建“互联网+财税”新生态,也在共同朝着建设智慧交通的方向狂奔而去。

回想一下,去年4月,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马晓东曾经给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划过的一次重点:从“金融信息化”到“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再到“智慧金融”,将是发展路线图。

如今看来,乘车码以及电子发票等各种落地应用和产品,也是智慧金融助力智慧交通的一次次升级和一步步探索。为了推动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这一切的创新与应用,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智慧交通在提供便利服务的背后,还有很多生态和权益可以去做,可以大有可为地去深挖和拓展。这是未来的方向,更是未来的趋势。

迎着智慧科技的“春风”,腾讯和高灯科技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深度布局仍旧步履不停。而属于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