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富途证券:美债利率倒挂对股市有心理影响

 2019-04-01 15: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22日,美国十年期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一个月、三个月、一年等三个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出现了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情况,导致美股和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大幅的下跌,市场担忧不久将来美国会有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风险。

在过去50年里面,一共发生过6次三个月短期国债收益率超过10年期长债的情况,平均在倒挂信号出现300多天之后,经济往往就陷入了衰退了。也就是说,在出现这种迹象大概一年以后,美国经济就会进入衰退甚至危机。

那为何这个利率倒挂的现象这么令人担忧或者说这么准呢?因为正常短期利率就是低于长期利率的,只有当大家对长期经济前景有疑虑或者是短期市场投机气氛过于炙热的时候,才会出现,如果是前者,由于债市是全球最大的资本交易市场,出现这种情况是值得警惕的,但如果是后者,那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修复了,也没那么可怕。

至少目前来看,市场是有点过敏了。首先这种倒挂是需要一定时间来观察的,一般要等到这种倒挂持续一个季度以上,才算是比较有效的指标,而目前才几天而已,市场大可不必如临大敌;其次,由于目前收益率曲线都比较平缓,这里出现一些交叉也是正常现象;其三,正如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所言,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降息,所以,并不一定代表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

实际上,凡是市场高度关注的指标出现异常,都不太可能会马上引起危机,因为大家都非常警惕,而且,从过去的经验看,即使真的有问题,也是一年以后发生,也就是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准备,所以,目前美债的收益率曲线倒挂其实不会有即时的风险。但是,由于经过年初至今的反弹,美国又回到了相对的高位,市场出现保守情绪是非常正常的,有所回吐也是合理。目前对金融市场最大的影响是两点:第一,是国际局势的快速变化的结果,第二,是英国脱欧的进程,这两点对市场短期的影响要远远高于美债收益率的倒挂。因为至少,美债收益率倒挂是我们已经看到的风险且还有足够时间去处理。

总之,如市场先贤所言,不知道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而现在大家对这些已知风险的警惕,构成大危机的可能性就很小了,主要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富途证券
股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