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股研选 | 用十个月挤进中概股市值top10,蔚来汽车前景多大?

 2020-11-04 19: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股价从年初的3美元涨到现在的35美元,股价涨幅力度确实很猛。不少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蔚来似乎已逃离最危险的处境。在情况好转的前提下,蔚来汽车后续的发展空间也备受外界的期待,美股研究社结合权威研报数据来探讨下蔚来未来的成长价值以及它会面临的风险因素。

年初至今,蔚来十个月暴涨729%

创业六年,上市两年,今年或许是蔚来最幸运的一年。从年初一度陷入破产边缘,到短短十个月市值超四百亿,一跃成为中国概念股市值top10,股价更是一路累涨729%。

同时据彭博数据显示,蔚来汽车最新市值为478.8亿美元,已超越百度的457亿美元,挤进中概股市值前10名。

在股价好转背后,深究其背后原因可以说融资情况好转是关键。去年以来,受到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频发自燃事故等多方面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度下滑,直到十月之后才逐渐回暖,加上年初突如而至的疫情,蔚来可以说一度陷入破产边缘。

今年蔚来在融资上的情况在好转,在与合肥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将总部落户合肥前,蔚来汽车就传出获吉利3亿美元投资的消息,还宣布获得两笔总和近两亿美元的可转债券融资。

(数据来源:蔚来官方)

除了融资好转,蔚来汽车的销量也有增长。根据蔚来汽车在11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交付车辆5055辆,同比增长100.1%。其中ES6交付了2695辆,ES8交付了1477辆,EC6交付了883辆。

截至2020年10月31日,ES8、ES6和EC6的累计交付量达到63343辆。2020年第三季度,该公司交付了12206辆汽车,同比增长154.3%,超出了该公司季度指导的上限。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分别都披露了十月份的汽车交付情况,小鹏10月共交付3,040辆Smart EV,同比增长229%,环比减少12.6%。1-10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17,117台,同比增长64%。

理想汽车10月交付3,692辆理想ONE,较9月交付量环比增长5.4%。前10月,理想总计交付21,852辆汽车。可以说,在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三巨头中,蔚来还是处在比较领先的位置的。

在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背后,这也让蔚来、理想、小鹏在资本市场的股价都有所上涨,蔚来能否成为国内的“特斯拉”呢?

蔚来能成为国产版的特斯拉吗?

今年受特殊原因影响,国家政策也在加大力度扶持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分析报告》汇总,从区域分布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即使在全球市场占据几乎一半的份额,但实际上中国的市场还存在很大的空间。根据中金点睛2020年1月份到9月份我国乘用车能源结构来看,传统化石能源的汽车依旧是主流且占据高达90%以上的市场份额,实际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并不尽人如意,而蔚来面对的还是一个还待开拓的增量市场。

(图表来源中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中国的纯电动车月度销售额为8.8万辆,而蔚来汽车同期销售额为3965辆车,仅占据市场的3.7%份额。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已经成为行业头部代表。截至目前,特斯拉股价为423.90美元,市值为4018.15亿美元,这个市值规模甚至超过车企巨头丰田。可以说,特斯拉是所有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目标,基于蔚来目前的发展,它跟特斯拉的差距在哪?

时间线拉回到03年,03年特斯拉成立,08发布了第一款两门运动型跑车Roadster,但是一路摸索直到15年model3发布业绩才稍有起色,在经过漫长的认知塑造期,直到19年才进入盈利+产销旺双重利好,到了20年由于疫情全球交付量激增。

(图来源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根据特斯拉今年公布的财报来看,其在销量上的表现也是一大看点。10月初,特斯拉公布了三季度的汽车交付数量为13.95万辆,同比涨幅43.67%,环比涨幅达53.63%。其中:Model S和X的交付量为15200辆;Model 3和Y的交付量为124100辆。

特斯拉成立17年,而蔚来成立也不过6年而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若说特斯拉和蔚来有什么相似之处,那可能就是蔚来汽车产品定位、车型推出轨迹与特斯拉相似,都是由上至下渗透,定位中高端市场。

蔚来最重要的三款车型ES8、ES6和EC6分别对标特斯拉的model系列model X和model Y,售价比起特斯拉要低一点。虽说发展路线有对标特斯拉,只是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是技术驱动型的,蔚来汽车基本还是属于PPT+资本驱动型。在成本投入上,特斯拉更注重产业链的打造,技术的创新,这是他资金投入的大头。而蔚来则更注重表面形象的包装,线下服务保障的维系,营销服务机构耗费蔚来不少的资金,相对来说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比重较低。

另外在品牌影响力上,特斯拉汽车在消费者眼中,已经是中高端豪华新能源汽车的代表车型。虽说特斯拉汽车售价较高,消费者还是能接受这样的价格。蔚来汽车虽然在中国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是对比特斯拉汽车仍然存在差异。再者是在生产方面。特斯拉汽车已有属于自己的“超级工厂”,而蔚来汽车仍需江淮汽车代工生产。所以在生产方面,蔚来汽车落后于特斯拉汽车。

从这些情况来看,蔚来汽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是不可否认国内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根据11月2日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应该明显提高,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应达到20%左右。

根据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130 万辆,渗透率约5%,假设2025 年国内乘用车销量2800 万辆,新能源汽车按20%渗透率计划为560 万辆,复合增速约34%。

蔚来未来估值规模多高?

目前国内新能源造车队伍里,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势力都已经赴美上市,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外界对于他们最大的关注也是在于他们的估值将会值多少钱,蔚来作为头部代表能在估值上有多大增长?

此前亿欧汽车预计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9.4万辆,同比增速-9.3%。从国家政策指导,市场供需情况来判断,亿欧汽车认为未来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速将保持在70%左右;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逐年提升,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个汽车销量比值将超过10%。

对蔚来汽车的估值,目前来看还是要看其汽车销量的增长情况。根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蔚来将由高端到低端补齐车型矩阵,预计未来5年销量复合增速为46.6%。预计2020年ES8、ES6、EC6销量分别为1.2、2.4、0.5万辆。

(图来源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图来源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2019年全年蔚来总收入为78.249亿元人民币,全年交付20565台。单一销量来看,蔚来汽车未来5年营收有望实现10倍增长。根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对蔚来汽车未来的市值预估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蔚来汽车2020年度过年销量大于3万的存活线,目前EV/销量指标相比传统车溢价到12倍,与特斯拉2014年实现的15倍相当;第二种情况是蔚来汽车盈亏平衡点发生在2024年(年销>18万辆),给予EV/销量指标4倍溢价;第三种情况是蔚来汽车年销量50万线预计发生在2027年,因快速上量、电动化渗透率处较高水平,EV/销量指标溢价收窄至1.5倍。

(图来源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智能驾驶业务贯穿整个发展周期(影响溢价水平),若2027年实现单车3万元、装载率30%,具百亿利润可能性,300亿美元市值弹性。

根据猛兽财经的报道来看,比亚迪股价今年以来累计增长2倍,而蔚来则增长6倍,然而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才首次获得自由现金流正数,而彭博预期2021财年,蔚来现金流对价格比率高达1171倍,2022财年也达772倍。

从上面几个层面来看,蔚来汽车未来的估值还是有望实现较大的突破,但实现这个的前提是它要能够在汽车销量上有很大的增长推动力。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几大头部汽车品牌都在加大对于市场的抢夺,蔚来能否拉开差距或许是提升市值增长的关键。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蔚来汽车
股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