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高研发投入成就产品力,蔚来财报透露重要信号

 2023-03-03 16: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1日晚间,蔚来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蔚来四季度营收160.6亿元,同比增长62.2%,连续11个季度正增长,同时全年总营收达492.7亿元,季度和年度营收均创新高。

尽管过去一年受到新冠疫情、供应链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蔚来仍然保持了持续多年的业绩高增长趋势。

蔚来历年营收数据

不过,相比成绩单亮眼的“分数”,其背后的业务细节或许能更好地解构蔚来的成长价值。

增长基石:高研发投入转化产品力,NT2.0平台构筑全新产品矩阵

今年,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已经进入“资格赛”的下半段,距离赛点不远。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曾把智能电动汽车赛道的竞赛分为小组赛、资格赛和决赛,他认为智能电动车企这几年的战略规划都是为了争夺2025年进入决赛的门票。

这种说法其实透露出汽车产业链的特殊性:由于这条产业链复杂度高,环节众多,新旧动能的切换其实是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的革新。从原材料、电池到充电服务与后市场服务,造车卖车只不过是开始,向上完善供应链,向下做好服务链,才是车企构筑长期竞争力的关键。

所以,蔚来的发展规划中,造车卖车是一部分,优化供应链和做好下游建设则是另一部分。

其中,作为基础的汽车销售部分,产品竞争力撑起了蔚来打入“决赛圈”的底气。

在竞争激烈且有产品周期的汽车行业中突围,蔚来必须不断迭代推出新产品,并保持产品核心技术的领先。

从 2020年12月ET7正式发布起,蔚来花费26个月迭代技术平台,产品矩阵也日益丰富。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指出蔚来的产品可以分成三个聚类。第一类是主要销量贡献车型,包括ET5、ES6、ET5猎装版,将撑起蔚来2万台一个月的销量目标;第二类是ET7、ES7以及ES8,均采用了更加精进的简约设计语言,内外设计优雅、行驶品质优秀、空间表现优异;第三类则是EC7、EC6等锐化品牌的车型,适配追求个性的用户。

而众多新车型的背后是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 2.0)的推出。对此,李斌表示:“我们全系产品切换到NT 2.0平台之后,现有的产品可以覆盖BBA 80%主销车型所在的细分市场,而且对位的产品优势都是非常大的、碾压式的。”

这种产品竞争力源自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正如李斌所说,为了建立长期竞争力,蔚来在核心技术和优势产品研发方面坚决投入。2022年,蔚来全年总研发支出108.4亿元,其中四季度研发支出39.8亿元,同比增加117.7%。

蔚来历年研发投入

在智能电动车资格赛阶段,这些“沉淀性”投入保证了蔚来的产品力持续刚性成长,为其打入决赛圈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交付数据看,蔚来交付量持续增长,稳居智能电动汽车赛道的第一梯队。第四季度,蔚来交付量达40052辆,包括20824辆高端智能电动SUV以及19228辆高端智能电动轿车,同比增长60.0%、环比增长26.7%。

同时,蔚来在高端纯电细分市场的优势进一步巩固。根据中汽中心终端零售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蔚来在40万元以上以及3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75.8%和54.8%,位列第一。

核心技术方面,第四季度,蔚来发布了Aspen、Alder与Banyan三大智能系统固件升级,内容涉及座舱体验、驾驶操控、辅助驾驶等多个领域,含超百项功能新增及优化,全面升级用户智能化体验。

面向未来,持续刚性投入也保证了蔚来不断收获更多增长力。

在NIO Day 2022上,蔚来推出了智能电动旗舰轿跑SUV EC7和全场景智能电动旗舰SUV全新ES8,两款车型均基于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打造。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也表示,2023年总计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推出五款全新产品。

不难看出,蔚来每一份研发投入都在转化为增量,而这些增量构成了蔚来稳固的“底座”,驱动其驶入增长直道。

但是,蔚来杀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资格赛”的底气,不仅来自产品竞争力,也源自其基础设施的布局和供应链的优化。

决战赛点局:借力换电站拓市场,垂直整合产业链

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突围战,是“车”的比拼,更是“链”的竞争。

首先,完善下游产业链,加码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发展重点。

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产销两旺。据工信部数据,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25.6%。

纯电动汽车市场仍然维持较高需求,但随着电动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对补能网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3月1日,工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全面提升光伏、锂电供给能力。

作为高端品牌,为车主提供专属能源服务一直是蔚来的竞争优势。截至2022年底,蔚来在全球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315座,已在中国建成“5纵3横8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累计建成充电桩13384根,是中国市场建设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汽车品牌。

李斌曾经说过:“蔚来不仅能重新定义电动汽车市场,还可以重新定义技术和能源市场。”

新的一年,蔚来将继续加快搭建“充电+换电”的补能模式,2月21日,蔚来宣布:2023年要新增1000座换电站,累计建成超过2300座换电站。其中,约400座为高速换电站,布局9纵9横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的换电站有两大看点:

一是蔚来将从3月起开始部署第三代换电站。在NIO Day 2022上,蔚来发布了第三代换电站与500kW超快充。第三代换电站实现更高效的车站协同换电,单日最大换电能力提升至408次,相较第二代换电站服务能力提升30%。

全新的三工位协同换电模式,极大地缩短了单次换电时间,100kWh电池包电量从10%充至80%最快仅需20分钟,换电站工作效率提升意味着车主的里程焦虑有望解决。

二是蔚来将重点布局有一定用户基数但还没有换电站的三四线城市与县城。

换电站在蔚来向下沉市场拓展方面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门店,因为充换电的便利,是购车者选择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关键因素之一。

正如李斌所说:“我们觉得在这些下沉市场,不一定要去投资门店。在三四线城市,甚至一些更小的地方,我们通过换电站建设是能够增加用户数量的,这是非常高效的一个方式。”

以充换电体系搭建,加快下沉市场拓展,证明下游产业链建设能够反哺车企的汽车销售业务。

蔚来有超过一半的用户分布在上海、江苏和浙江等地,更广阔的市场在等待开拓。“今年的这1000个换电站,不光是补充现在的用户的一些体验,更多的还是蔚来进入更多市场的一个支撑。”

其次,加码上游供应链,改善车企成本压力的同时,也保证关键技术不受制于人。

2022年,由于磷酸铁锂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电池成本成为众多车企的“心腹大患”。

对待供应链成本问题,蔚来积极寻找更多供应商伙伴,并选择自研自建动力电池。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表示:“我们会引进新的电池合作伙伴。在今年3月份,我们和中创新航合作的电池包就会上线。当然我们和宁德时代会保持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的关系,我们也在跟他们讨论一些新的价格的机制。但是从方向上来讲,我想电池公司也是认识到必须和汽车公司一起去承担电池材料的一些价格的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继电驱动系统(EDS)的自研自产,电芯、整包设计、工业化等领域深入研究之后,蔚来在电池包外供、自产并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近期,有消息称,蔚来计划在安徽合肥建造旗下首座电池工厂。

同时,蔚来发布了150kWh固态电池包,极大增强了整车产品续航能力。新电池包应用了领先的固态电池技术,能量密度达360Wh/kg,全系车型获得超长续航,ET7续航将超1000km。

此外,蔚来继续向着半固态电池的量产落地发力,探索更优的电池解决方案。根据李斌的说法,蔚来派出了自己的电池团队帮助合作伙伴加快(半固态电池)量产,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结语

蔚来连续11个季度营收增长,来自产品力、服务力的不断提升,也来自一个长期主义者垂直整合供应链的恒心。

随着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补能网络加快建设以及成本结构不断改善,蔚来对增长的确定性越来越强。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指引中,蔚来表示:交付目标为3.1万-3.3万台,同比增长20.3%至28.1%,营收目标为106.2亿元至115.4亿元。

而对于2023年第四季度,乃至2024全年,李斌认为蔚来有望在创新业务以外触及盈亏平衡点。

无论如何,在冲击月销3万、累计2300座换电站、量产半固态电池的目标下,蔚来距离智能电动汽车资格赛的赛点局已不远矣。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蔚来汽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