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狂掷20亿自造电池!蔚来在等多远的未来?

 2022-10-29 19: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蔚来组建超400人电池团队,豪掷20亿正式开启蔚来的电池自研时代!

蔚来终于决心要自己造电池了,笔者不禁感叹蔚来这回可算是想明白了。作为电动车的成本大头,电池之于整车的重要性就像暖气之于北方一样,缺了就得歇菜。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蓬勃发展,谁能把握电池主动权,谁就能抢占新能源车市场。而目前,国内有独立生产电芯能力的车企只有比亚迪和长城。这让蔚来内心不可谓不焦灼。

据10月25日消息,为进一步推动汽车与电池的业务分离,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亿人民币,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

那么,近几年动作频频的蔚来,这回究竟是纸上谈兵,火热造势,还是动真格了呢?

豪掷20亿自造电池,蔚来这次来真的?

在自造电池方面,蔚来的野心早有彰显。

此前蔚来押宝3分钟极速换电,今年5月又投资2.185亿新建31座电芯和电池包研发实验室,铺设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电池包pack线。6月,CEO李斌透露蔚来新车型(阿尔卑斯,三代NT3平台电动车)都将采用自研“磷酸锰铁锂”和4680电池。9月,蔚来子公司Blue Northstar Limited投资超亿推进阿根廷San Jorge盐湖锂项目的勘探。截止目前,蔚来已公开“柱状电池”,三元、磷酸铁锂电池混排等专利。

这一系列动作,加之如今豪掷20亿在安徽成立电池研发公司,的确坐实了蔚来欲布局上游锂矿资源,形成电池原材料供应,研发、生产、制造一条龙的勃勃野心。

从觊觎造势,到正式投身电池上下游领域,看来这回蔚来的确动真格了。

突围频频,自研电池成蔚来逆转现状关键?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动荡不止。当下电池核心原材料价格再度高企,整车电池成本迅速攀升。作为国内昔日高端电动汽车的三大代表“蔚小理”之一,一直被电池卡脖子的蔚来日子是越来越难熬。

一方面,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崛起,蔚来国内市场占有率受到影响。成本上升后蔚来提高车型售价的举动更是引来消费者不满。蔚来在国内市场已逐渐开始掉队。

去年,蔚来年亏损超40亿,股价低迷不振。而今年刚出炉的1-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榜,蔚来早已滑出前三,仅交付82434辆新车,和昔日的竞争对手差距加速拉大。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电池资源紧缺,蔚来虽有雄心壮志,却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苦苦等待供货,导致蔚来整车车型停产不断。而蔚来的长期供货商宁德时代手握大量全球车企订单,像特斯拉4年订单、奔驰商用车7年订单,还没算宝马、大众等。大车企抢先锁定电池产能,让财务紧张的蔚来更是难熬。

其实早年蔚来自救过多次。只是虽突围不断,结局却大都败走麦城。例如在2020年蔚来便进军了欧洲的挪威,但据汽车产业平台Marklines,2020上半年挪威市场排名前3的车企分别是特斯拉、大众、宝马,蔚来连前20名的门槛都没摸到。辛苦大半年,在挪威仅交付了可怜的510辆。而这次失败,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深思。

虽然蔚来在欧洲市场诚意满满,放弃了更为轻松的与本土经销商合作的方式,选择了直营。后期入乡随俗,考虑到欧洲电动汽车用户保守的消费心理,又采用了租赁订阅模式。但由于入局晚,订阅价格又过高,导致蔚来的吸引力远不及其他车企。像现代、保时捷、沃尔沃等车企早在2020初便开始了订阅模式。加之蔚来欧洲车型的订阅价都在1000欧/月以上,比起特斯拉Model Y的租赁价900欧/月的确高了不少。入局晚,供应链不稳定,加之溢价高,性价比低,名气不敌大车企,蔚来的欧洲战略最终以失败告终。

有劲使不上,这一切都让蔚来愈发焦虑。这次声势浩大地投入自研电池,豪掷20亿,或许也是蔚来痛定思痛后不得不打赢的一场仗。

不过,鉴于此前突围历史,笔者也忍不住心里打鼓,这回蔚来的自研电池战略会不会继续失败呢?

作者:Ellen

要想预测结局,我们得衡量下车企自造电池的条件:第一,资金,第二,技术。

目前,蔚来暂时不愁钱。如今光靠自研电池这一话题就已在海内外吸引了许多投资集团。这很可能会振奋蔚来眼下中短期的股价,还可以助力蔚来快速回笼资金,为自己持续现期业务与研发电池造血。自研电池作为蔚来的新突破口,在资金上似乎已经起到了初期的拯救作用,解了蔚来的短期之困。

那我们再说说电池技术,其实研发电池就看三个关键点:1.电芯材料。2.系统集成。3.电池管理。管理不难,但前两样,都不是省油的灯。

电芯材料的研发需要极大的投入、技术难点极高,这也是现在很多车企只能在固态、半固态电池领域优化的原因。而系统集成(电池包技术)虽然相比起来没那么难,却是竞争最白热化的。毕竟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与电芯材料的能量密度比值高低会直接决定车型的适配。倘若哪家车企能开发出适合自家车型的电池包,就能在轻量化,超冲和安全性能方面大大超越同类竞品。但是,如果电芯企业快自己一步,开发出了成本更实惠、性能更优越的产品,那车企的研发就又白忙一场,耗时还氪金。

此前,蔚来既没特斯拉等大牌车企多年深耕的市场基础与雄厚财力,又缺乏自己的核心电池技术,这使它的盈利模式极为脆弱,处处仰人鼻息。倘若这次蔚来真的在自家电池厂大有建树,加之如今通过上下游全面布局电池,保障原料供应的举措,这的确会大大提升其自身电池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成本竞争力,就不用再累死累活一整年,到头做了宁德时代的高级打工仔。

不得不说,如今蔚来将整车工厂和电池工厂都放在安徽,自研自建的方式如果可持续发展下去,将会极大方便蔚来的自家供给,保障它的电池供应,降本增效,还能大大增加蔚来的产业链话语权,倘若成功,那蔚来就真的一雪前耻了。

那么,蔚来是否能够在未来逆转颓势,再创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蔚来汽车

相关文章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B站2023年Q1营收51亿 低于预期;蔚来5月交付6155辆 环比降7.6%

    一、今日头条小冰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二、财经新动向广汽丰田5月销量77534台,同比增长10.7%万兴科技公司实控人拟减持不超1.5%股份剑南春及董事长乔天明被强制执行18.64亿元赛力斯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62辆,同比下降18.08%蔚来汽车5月交付量为6155辆,环比下降7.6%B站2

    标签:
    b站
    蔚来汽车
  • 高研发投入成就产品力,蔚来财报透露重要信号

    3月1日晚间,蔚来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蔚来四季度营收160.6亿元,同比增长62.2%,连续11个季度正增长,同时全年总营收达492.7亿元,季度和年度营收均创新高。尽管过去一年受到新冠疫情、供应链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蔚来仍然保持了持续多年的业绩高增长趋势。蔚来历年营收数据不

    标签:
    蔚来汽车
  • 广汽蔚来成为不少消费者增换购的第一选择

    十二月临近年底收官,同样节日多多。对于憧憬幸福生活的小家庭来说,也是一年内买车的绝佳时刻。

    标签:
    蔚来汽车
  • 蔚来,还有几张底牌可打?

    李斌曾说:“如果你购买了一辆汽车,你不仅仅是在买一辆车,而是在买一张通往新生活方式的门票。”这句话尽管有引起外界争议,但可能恰好是蔚来给自家用户的未来画像。毕竟蔚来始终在成为一家“用户型企业”,对外提到最多的也是用户体验,而非单纯的产品。

    标签:
    蔚来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