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中端手机用户画像:一半像海水,一半像火焰

 2019-04-11 13:3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4月10日晚8点,泰国曼谷,三星举办了Galaxy A新品全球发布会。

作为三星手机中端产品线的中流砥柱,相较于Galaxy S和Note系列被全球媒体的无死角爆料,A系列在发布会前的相对低调,让外界收获了某种不期而遇的惊喜。

这次发布的Galaxy A系列,或许可以充当回眸当今中端机市场的路标。某种意义上,他们是在以画一道“上限”的方式向市场告知:中端机的消费者是谁?他们有怎样的价值偏好?商家又该如何投其所好? 

一半像海水,一半像火焰

种种迹象表明:中端机市场,才是扼住手机厂商命运喉咙的最大抓手。

据研究机构Canalys的报告显示,去年Q4,中国智能手机ASP由2017年的342美元下滑至339美元,且低于全球ASP水准(全球智能手机的ASP同比下降2%至384美元);与此同时,200美元以下的低端机销量占比则仍维持在44%,不难预计,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这部分用户势必拥有向中端机进阶的巨大潜力,根据Canalys的预测,中国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有望在2021年突破400美元。

换句话说,在不少分析师眼中,在消费分层的中国,随着高端手机用户对更新迭代的倦怠,以及低端手机用户(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对更新迭代截然相反的态度,手机市场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趋向“橄榄型”:高端和低端市场高度两极分化,中端市场成为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事实上,最近两年,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玩家,都在想办法提升均价,抢占中端机消费者。

那么问题来了:中端机消费者,他们对手机的真实需求是什么?

我自己有个比喻:以年轻人为代表的中端机消费者,希望自己的手机“一半像海水,一半像火焰”,也就是说,他们一方面在追求产品与价格之间的黄金中线,一方面又渴求破旧立新,击碎同质化,用手机寻求身份认同。

先来看“海水”——即代表“理性”的那一面。许多中端机用户,看似是手机消费族群中“沉默的大多数”,但事实上,他们只不过是选择了务实。这种务实体现在,他们深知,抛开品牌溢价不谈,在这个时代,随着技术和产业链的迅猛迭代,如今的中端机无论在设计,性能还是功能上(尤其在他们最看重的拍照和娱乐功能),都足以拥有匹配甚至超出日常所需的卓越体验。

然而,理性只是中端机消费者的其中一个面相。据我观察,很多中端机用户可不会循规蹈矩,他们往往是紧随时代潮流,如火焰般充满热情的年轻人。

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答案很简单,因为在突破手机“同质化桎梏”这件事上,哪怕相比于旗舰机,中端机都表现得更为不羁。 

灵魂拷问

让我们看看刚发布的这两款产品。

两款产品中,Galaxy A70 拥有为20:9的6.7英寸绚丽U视屏,屏占比高达93.4%。

为了平衡“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和“满足用户舒适握感”两股工业设计势力,Galaxy A70让屏幕更高而非更宽,屏幕更大也意味着用户无需滚动,即可看到更多内容。

而Galaxy A80除了采用全新的绚丽全视屏,屏幕显得尤为整洁:无刘海,无美人尖,无开孔,无水滴。Galaxy A80采用180º炫转三摄,隐藏式传感器和声屏技术,无需占据正面屏幕空间,即可创造全新的无限显示,巧妙地大幅提升自拍质量。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180º炫转三摄的最大优势不是炫酷,是实用:首先,由于“前置即后置”,Galaxy A80可以极大提升屏占比;另外,由于升降结构可以降低摄像头数量,整体机身厚度也会更薄。

手机拍照为Galaxy A系列用户所热爱,三星自然知道这一点。

在拍照方面,Galaxy A80采用前后三摄,高分辨率4800万主摄像头,搭配F2.0大光圈,光线充足时细节丰富,夜晚自拍时照片也能亮如白昼,另两颗摄像头分别是超广角摄像头和3D景深镜头。值得一提的是,Galaxy A80支持颇受年轻人追捧的实时虚化功能,可通过模糊背景或添加各种美景模糊效果来突出面部,且无论拍摄前还是拍摄后,均可调节照片背景的模糊度。

当然,在拍照方面,A70也不甘落后。Galaxy A70前置摄像头为3200万像素,后置则搭载三摄:3200万像素主摄像头,无论白天黑夜,都能轻松拍摄出明亮且清晰的照片;景深摄像头,同样可以实时虚化;123度超大视角让你所见即所得。此外Galaxy A70支持AI智能场景识别,可智能调节饱和度, 白平衡, 亮度, 对比度等参数,识别并优化鲜花,肖像,食物,日出日落,动物等20种场景。 

两种角色

再来看看两款产品的其他性能和功能。

在基础性能上,Galaxy A70采用6/8GB 运行内存和4500mAh大电池(这对年轻用户的娱乐需求可谓友好至极),Galaxy A80则拥有高通骁龙处理器和8GB+128GB的存储组合,二者均支持25w快充。同时,Galaxy A80还配备智能电池,可以了解用户的日常习惯和应用程序使用模式,以优化手机的功耗。自适应省电模式能够清楚了解智能电池的运行效率,从而为其优化到最佳性能状态。

此外,三星健康,三星Pay,三星Bixby等明星应用,同样被带到全新A系列。

总之通过这两款产品你会发现,顺应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三星试图将最新技术与更高层次的用户需求紧密相连。这种提升不只发生在今年。众所周知,三星从去年开始调整战略部署,加强对中端机型的研发。

在我看来,这种迅猛的研发速度,也让Galaxy A系列同时身兼两种角色:一种是如开篇所述,它已成为三星中端产品线的中流砥柱,直接影响就是,A系列开始享有与旗舰机一样的很多功能(如屏幕指纹和快速充电),获得与旗舰型相似的高端体验——事实上,也正是这种角色,满足了年轻消费者“理性”的那一面。

而Galaxy A系列第二种角色,是充当前沿技术的试验田。不难发现,从去年的打孔屏和四摄,到今天更大胆的滑动旋转式摄像头,均是在A系列上完成的。这种挑战旧秩序的锐气,也很好地满足了年轻消费者乖张的那一面。

而我相信,在这两种角色的加持下,随着全新Galaxy A系列的推出,三星也会持续完善中端产品线,采用更多创新科技,让中端市场的布局更为稳定。

我也相信,这场中端机之战,也会因为这家老牌劲旅的强势复苏,显得尤为精彩。

作者:李北辰,独立撰稿人,国内数十家媒体专栏作家,曾供职《南都周刊》《华夏时报》《财经》等媒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三星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