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苏宁杀入“菜场”,不断丰富智慧零售消费场景

 2019-04-12 20:0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苏宁小店宣布,4月下旬将在在小店App上线商品预售和苏宁菜场两大重点功能模块,其中苏宁菜场主打24小时内从原产地直发至门店,用户最快次日早上7点到门店自提。

火热的“菜场”

2019年一开年,生鲜电商领域的卡位大战,就已经延烧到了社区菜场。在苏宁小店入局之前,美团、饿了么、首农等巨头早已纷纷上线“买菜”业务。不断加剧的竞争,将推动行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1、美团

在餐饮外卖和配送领域里大名鼎鼎的美团点评,早在1月份就已经在上海启动了买菜APP的试点。仅仅2个月后,美团买菜APP就于3月26日宣告将战线延伸至京城,在北京天通苑、北苑这两个居民小区试点手机买菜服务。

2、饿了么口碑

3月30日,餐饮外卖领域里的另一个巨头口碑饿了么,也宣布于叮咚买菜达成战略合作,将买菜业务推进至全国100个城市。口碑饿了么将凭借大数据平台和完善生态体系的支撑,与叮咚买菜共同打造高密度前置仓布局,通过用户画像实现对周边社区的精准营销。

3、首农等

几乎与此同时,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也于3月28日宣布,与罗森投资有限公司在战略合作,共同进军社区生鲜便利零售领域。双方将一上千个“惠民社区生鲜店”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肉禽蛋奶果菜等生鲜食品,以及日常便利用品等。腾讯投资的谊品生鲜,也在加紧布局社区生鲜买菜业务。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对买菜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各大生鲜电商纷纷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将买菜定位为新的发展主题。

苏宁菜场的玩法

即将上线的苏宁菜场功能,将以蔬菜、鲜肉、豆制品、活鱼(现杀)等生鲜商品为主,针对的是城市居民生活节奏加快、买菜难的痛点。

消费者只需在APP界面上当天预定,即可在第二天到居住地就近的苏宁小店自提预定的商品。这种先销后采的预售模式,保证了新鲜菜品能够在24小时内,从生产基地直达居民餐桌,既绿色环保,又让居民能够一键点击、一次采购即满足迅速填满菜篮子的需求。

苏宁菜场的优势

苏宁小店的菜场计划,最吸引城市居民之处,就在于其货品的新鲜和配送的高效率。依托苏宁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苏宁小店能够在每日清晨完成生鲜菜品的采摘、清洁等处理,当天傍晚就能配送到分布全国各城市的5000家苏宁小店,消费者只需下班后去距离自己最近的苏宁小店提货即可。

1、苏宁小店的前置仓作用

显然,高密度的苏宁小店网络,是苏宁菜场计划的关键。

在买菜这种以生鲜商品为主的生活服务中,如何降低商品的损耗、以及实现物流配送成本的最优化,向来是经营的难点。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建立高密度的前置仓网络,是生鲜行业普遍的做法。依托密度足够高的前置仓,运营者能够对生鲜商品进行精细处理、分类存储,确保新鲜度。同时,还能采取分段运输、分级集结的方式,将物流配送成本降至最低。

许多试图进入生鲜领域的经营者,就是因为无力建设足够强大的前置仓网络,而导致成本偏高、货品新鲜度、损耗率得不到保障,最终不得不退出市场。

苏宁菜场的优势在于,企业很早就建立起了遍布全国各城市的苏宁小店体系。在苏宁集团的规划中,苏宁小店是门店+APP的线上线下双中心的综合服务平台,是智慧零售理念的体现。在入局买菜业务之前,苏宁小店已经完成了“三年开店5000家”的战略目标,实现了对全国范围各大城市的覆盖。苏宁小店在社区中所起的作用,不仅仅是提供日常和生鲜商品,还有各种社区服务,是令城市居民倍感熟悉而亲切的社区设施。

在苏宁菜场上线后,这些苏宁小店立刻就化身为优良的前置仓,依托对城市小区全面的覆盖、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业务熟练的人员配备,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2、冷链和“共享冰箱”的优势

在5000家苏宁小店网络的背后,是苏宁强大冷链、供应链优势的支撑。生鲜商品的经营,除了需要有密布的前置仓网络外,更需要一个高效的冷链物流体系来保障货品的高效快速送达。

这些年来,苏宁以巨大的投入,针对生鲜商品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生鲜供应链和冷链物流体系。苏宁在上游采购链条上拥有100多个海外直采基地,买手团队遍布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在冷链仓库方面,苏宁已经在全国建有5大加工中心、46个全国常温仓和43个全国冷链仓,冷链网络广泛覆盖了一二线主流城市。

在终端,苏宁小店大部分都开在社区附近甚至门口,只需几分钟就能将生鲜商品送达居民餐桌,彻底打通了从社区门口到居民家中这最后100米的距离。

强大的生鲜供应链 + 冷链配送体系 + 社区门口的苏宁小店网络,让城市居民习惯于每天打开APP点选菜品,让苏宁小店负责送菜到家。对城市白领群体来说,苏宁小店一斤更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居民“共享冰箱”。

据了解,苏宁小店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70座城市,20000个社区,15000个社群,6000万用户。依托这个强大的社区服务网络,苏宁买菜更具竞争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零售
生鲜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