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巨头联手进军定制家居,齐家网与好莱客结盟意图何在?

 2019-04-15 17: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好产品遇上好渠道,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4月11日上午,互联网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齐家网(齐屹科技,01739.HK)与定制家居领军企业好莱客(股票代码:603898)在广州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正式宣布结成联盟。

发布会上,双方称各自将以不超过8000万元港币购买对方已发行的股份,成立合资新公司、交叉持股,在定制家居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装修公司提供一站式、高品质的定制家居家装解决方案。

这也是两个不同领域的头部企业,首次通过股权绑定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合力“抢滩”定制市场,家居业整合正加剧

所谓定制家居,是需要业主提出需求和意见,以方便设计师为业主量身定制的产品,其最为核心的特征是去品牌化、规模化和精细化。相对于成品家具,“定制”的概念在国内仅发展20余年,起步虽晚但发展速度惊人。特别是作为家装的细分市场,近几年,定制家居几乎成为各个家居建材品类的热点和新蓝海,俨然成为市场的“宠儿”。

有机构预测,2020年定制家居市场容量将达3000-4000亿,未来三年平均增速在15%-18%之间,增量市场巨大,将会产生数家百亿级别的公司。随着好莱客、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等为代表的优质家居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市场对行业也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和看好的态度。

然而,当前定制家居行业在供需关系、消费机构、营销模式、流量入口等方面,已经发生了深层次的结构变化。一方面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要求不再停留在单纯的功能上,开始追求个性化、功能化和一体化,为了节约时间,消费者更看重装修公司在服务链条中的一站式整合能力。另一方面,环保意识的增强,使得家居产品的发展创新必须朝着健康、环保方向,鞭策了家居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上。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成为定制企业在当前行业大洗牌中突围而出的关键。

业内人士分析,齐家网和好莱客的此次联手,是双方迈向“定制化家居”阶段发展的一大步,将加剧家居行业大整合,进一步开拓定制家居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好莱客为定制家居行业A股主办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设计、研发、智造及销售定制家居及相关配套家具。当前,好莱客在全国建立了逾1700家品牌专卖店,其营销及服务网络规模在同行中属领先地位。成立以来,好莱客延续大师级理念和专业化定制,为消费者定制专属的家居产品,其环保和品质方面独具一格领先企业,被誉为“定制家居大师”。

齐家网董事长邓华金在发布会上表示,定制家居也是齐家网未来供应链布局的重要环节。齐家网是中国最大的网上室内设计及建筑平台,于2018年7月香港上市,是家装垂直平台唯一上市企业,已成为家装领域的最大流量入口,平台优势显著。

据了解,本次双方将通过技术、渠道、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互补、协同发展,实现横向协作及纵向整合,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定制家装领域的深度创新应用,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定制家居新模式。包括“在中国境内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从好莱客采购定制家居产品,通过新设品牌独立运营,并通过齐家网合作的装修公司渠道网络销售”、“ 在定制家居领域将开展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于线上引流、联合推广、供应链渠道分销等”

背靠巨大流量池打通家装市场入口

发布会现场,好莱客董事长沈汉标表示,好莱客与齐家网的合作将形成流量入口和供应链交付的完整闭环,产生协同效应。此外,本次与齐家网合作也承载着好莱客公司的重要战略,即采取“独立大家居服务商+新设立品牌”的方式,更好地处理了厂商关系和分利机制,走一条与众不同的整装发展道路。

其实在定制家居领域,欧派、尚品宅配、索菲亚、志邦、金牌、皮阿诺等,早已纷纷布局整装。此次战略结盟,可以说是好莱客以依托齐家网巨大流量池的基础上,涉足家装领域的一次尝试,无疑会提高好莱客自身的线上引流能力。

目前,家装消费流量正向一站式服务平台迁移,随着年轻消费者占比的提升,流量也向线上平台集中。根据齐屹科技发布的年报,2018年,齐家网月独立访客约4860万名,同比增长28.6%;平台上的装修公司达9694家,同比增长了45.1%。比达咨询报告也显示,2018年齐家网交易市场份额超25%,流量份额占比40.9%,均位居第一。好莱客在发展规划中将全方位引流作为重要目标,而齐家网数字化优势显著,双方高度契合。

分析师张潇认为,齐家网在为平台商户提供精准用户匹配推荐服务的过程中已有庞大的数据积淀,同时拥有多项行业领先的系统软件,未来好莱客可共享齐家网的精准流量匹配,同时AI技术还将赋能好莱客全方位的运营细节。好莱客与齐家网的合作将深刻受益于家装消费流量的变迁,抢占前端设计入口,同时共享齐家网的供应链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业绩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此外,齐家网方面也表示,未来将依托线上用户及渠道网络、全域流量以及家居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等优势,采用线上技术和资源优势助力定制家居行业互联网化,并与好莱客共同打造一个完整的定制家居商业闭环,包括从线上用户需求挖掘,到线下装修公司产品看样、产品与设计方案深度整合、齐家供应链配送及安装等服务,打通定制家居家装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服务,聚焦并满足家装群体对定制家居的强烈需求。

行业人士分析,齐家网的好渠道,加上好莱客的好产品,在为定制家居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大增长可能的同时,也将为齐家网和好莱客的发展带来更大想象空间,未来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齐家网
互联网家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