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东南亚“杀猪盘”背后的是与非:婚恋网站责任的边界在哪里

 2019-04-17 17: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互联网社交越来越被年轻人接受,利用软件或者交友网站结识好友寻找真爱,已经成为年轻人拓展交际圈子的重要渠道。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行业也难免泥沙俱下,一些违法犯罪行为也开始逐渐渗透到线上。

据《新京报》报道,目前珍爱网、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账号存在被不法分子恶意买卖的情况,犯罪分子购买相关平台的账号,设置虚假信息,伪装成“高富帅”“白富美”,引诱部分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较差的网友,设“杀猪局”,在拉近感情,获取信任之后,利用一些在线*网站设置骗局,谎称可修改*、逢赌必赢等等一步一步引诱受害者上钩。

更有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线下搭讪,QQ群,婚介所,线上各种交友平台等渠道寻找猎物,利用感情引诱,让受害者产生信任,从而进一步实施诈骗,这种犯罪行为相当隐蔽,即便平台运营方想尽办法甄别和与之对抗,但是账号信息买卖,用户身份虚假、婚托、酒托等现象,在各个社交平台仍旧时有发生,屡禁不止。

根据调查,不仅仅几家大型的婚恋平台出现的类型案例,在很多经熟人介绍,或是地方小型婚姻中介中也都出现过。这也是整个婚恋市场在面临的问题。既是行业之痛,又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是整个社会之殇。

就当下而言,我们要求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多,但是作为企业主体,并无执法权和公民信息调用的权利,很多问题往往是有心解决,但是往往又无计可施,很难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

以用户婚姻状况信息核验为例。

目前国家民政单位尚未建立起开放平台,而涉及到用户的教育经历、职业信息,收入情况等等这些隐私信息,平台是无法与相关部门进行共享的,甚至平台如果擅自利用技术获取,是涉嫌侵犯个人隐私的。所以平台只能依靠用户资源填写,上传证明资料,用户举报等渠道进行完善,这样做的效率并不高,而且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绕过。

所以现阶段,几乎所有的社交型产品在审核时只能通过用户单方面填写的资料,以及只能根据用户上传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等信息,在有限的审查权利内进行审核。

其实类似的企业和监管部门的断层例子有很多。就拿淘宝的假货问题来说,淘宝平台的本质功能是将各家买卖聚集到一个大广场,给客户提供了便捷且便宜的选购途径。

但是很多不法商贩借着平台贩卖假货,出现这种情况,淘宝只能是通过接收举报或是根据技术手段来识别假货,扣分达到一定程度,会关店处理。

可是淘宝并没有执法权,实际维权中假货问题本质上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不仅仅是售假问题,还有制假企业的监督问题,相关部门管辖权混乱,监管不力等等原因,单纯靠销售平台,企业单方面努力监督,只能起到很小的作用,如果不从根源上处理,无异于隔靴搔痒,很难真正解决问题。

以世纪佳缘为例,虽然建立了人工24小时轮值审核团队,其中包括电话客服、在线排查、支付团队等,总人数约200人,日均拉黑人数1400人左右,但这在上亿级的用户量面前,也是杯水车薪。

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

以百合网,世纪佳缘为代表的婚恋平台,一旦发现聊天中涉及资金往来,就会有非常显著的风险提示,所以犯罪分子往往会引导受害者从婚恋平台转到电话,QQ,微信等聊天工具,进一步进行诱导和欺诈,甚至直接线下见面沟通,从客观的角度来说,这种跨平台作案的情况,单个平台很难拿出有效的反制措施,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这就需要企业之间共享部分用户信息,比如世纪佳缘为了增加平台用户的真实性,减少欺诈的案件发生,就推动引入征信机制,辅助用户的身份鉴别和信息,这种做法值得互联网行业学习和借鉴,与此同时,还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建立共享信息,协同甄别的安全机制,保障用户的财产安全。

所以一些社会问题不断在线上发生的根源还是在于社会自身,需要处在这个社会中的政府部门,行业结构共同努力,协调资源,共享信息,最终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真正保护用户的利益。

所以,在谴责各大婚恋平台的时候,也该呼吁相关部门要支持和配合,在要求婚恋网站保证公民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数据也有必要尽可能向这些婚恋中介机构开放。这是解决婚恋行业乱象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婚恋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