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畅想大智移云时代的管理会计创新——首届校企讲坛圆满落幕

 2019-04-23 09: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智移云时代的到来,无论是对管理会计领域的理论研究,还是企业实务应用,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大智移云将对管理会计理论创新产生哪些影响?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又该遵循怎样的路径?这正是《管理会计研究》长期重点关注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2019年4月19日,管理会计校企讲坛走进西安,并将主题聚焦于“大智移云与管理会计创新”。此次论坛由《管理会计研究》杂志社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界实战派代表等财会同仁济济一堂,共同畅谈大智移云背景下管理会计的变革之道。

会场照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汤谷良做开幕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田高良做开幕致辞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会计师兼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副主任荆宝森在此次论坛上分享了中石油智能财务共享的实践历程。荆宝森表示,在过去40多年,伴随着公司业务与体制的发展变革,中国石油会计业务发生了5个方面的重要转变:会计业务日渐复杂,会计准则日臻完善,会计工具日新月异,会计职能日益提升,会计信息服务对象日趋多元。随着中国石油深化改革的推进,以及财务管理环境的发展变化和财务管理方法手段的创新进步,中国石油着力突出“集中、共享、授权”管理理念,大力推进财务共享服务建设,积极推动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变革。智能共享服务平台的搭建,不仅使得中国石油成本大大降低,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同时有效推动了公司财务转型。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陈亚盛则在主题演讲中,对人工智能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认为,在管理会计领域,人工智能不仅可以替代会计人员完成重复琐碎的工作,还可以弥补会计人员时间精力有限和认知偏差等缺陷,凭借强大的学习能力对数据信息做出更为客观准确的分析判断,甚至可能探索出优于传统核算和决策模型的方法。管理会计研究者应积极参与到人工智能会计这一新兴交叉学科中,推动管理会计智能化发展,而对企业来说,应尽快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管理会计系统的功能和效率。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犇在主题演讲环节,对西部集团基于财务共享平台的管理会计实践进行了分享。孙犇表示,由于西部机场集团旗下企业众多,存在着各成员企业间发展不均衡,集团公司与成员企业事权不清,财务管理能力和会计制度参差不齐,个别管理流程、管理标准缺失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西部集团统一了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平台,打造了全链条的财务共享平台,夯实了财务管理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管理会计实践应用,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转型。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宋环环在主题为《大智移云助推管理会计之战略损益》的演讲环节表示,继复式记账法、会计电算化、财务共享服务分别引领财务的三次革命之后,如今智慧财务正在引领财务的第四次革命。接着,她以海尔集团和SG集团为例,探讨了大智移云对战略损益所带来的影响。

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田高良专业、诙谐幽默的主持下,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圆满结束。随后进入此次论坛的下半场:面向学术研究和企业实务运营层面,本次论坛在下午分别设置了优秀论文研讨和“走进名企学管会”两个活动环节。

论文研讨环节由东南大学会计系主任、会计学教授陈志斌主持。围绕大智移云与管理会计创新的七场不同研究方向的论文报告逐一呈现。七篇论文报告主题分别为《基于文本分析与机器学习的顾客感知价值定价模型—以电子消费品行业为例》、《企业智能制造与费用粘性》、《数字化是否影响了制造业上市公司服务化》、《基于文本分析的伦理判断机器学习模型在预算松弛预测中的应用》、《企业薪酬体系设计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基于一项案例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管理会计体系变革》、《上下级关系、公平感与预算松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汤谷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田高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陈亚盛,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万良勇,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系教授刘凌冰,东南大学会计系主任、会计学系教授陈志斌,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孙健分别从论文选题、内容、学术规范等多个角度对论文报告进行了点评,并进一步提出了论文修改建议。在论文研讨环节,参会嘉宾相互碰撞学术思想,点评深入浅出,全场学术气氛浓厚。

而“走进名企学管会”活动,则将此次参观地点选择在陕西龙头企业陕西医药集团。“走进名企学管会”系列学习计划,由《管理会计研究》杂志本着“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在2019年伊始在全国全面推出,以服务于众多渴望获得管理会计思想与方法上有效提升的大中型企业财务高管们。

走进陕西医药集团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该集团派昂医药物流中心,了解了现代医药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流程。同时,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派昂医药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贾建龙、《管理会计研究》杂志副主编郝宇晓也分别就医药企业财务管理、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与会嘉宾在陕西医药集团派昂医药物流中心参观

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派昂医药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贾建龙做主题分享

《管理会计研究》杂志副主编郝宇晓做主题分享

在本次高峰论坛结束之前,《管理会计研究》执行主编盛桢智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近几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对经济运行模式乃至企业管理模式带来颠覆式的影响,未来几年时间,如何利用新技术驱动财务管理模式变革、促进企业价值创造,仍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而这其实也正是此次论坛将主题聚焦于“大智移云与管理会计创新”的一个重要原因。她呼吁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管理会计研究》的队伍中来,持续关注技术变革,推动管理会计创新实践,成为企业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高峰论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