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系统 >  正文

Rancher推出业界首个K8S操作系统k3OS

 2019-04-25 14:4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美国时间2019年4月24日,业界领先的容器软件提供商Rancher Labs(以下简称Rancher)正式发布k3OS,这是业界首个专为Kubernetes而生的极轻量操作系统,资源消耗极低,操作极简,秒级启动,能大大简化在低资源计算环境中的Kubernetes操作,提高Kubernetes运维的安全性,全面赋能边缘计算场景。

k3OS 与 k3s,完美搭档

k3OS,和Rancher不久前发布的k3s是完美搭档。Rancher于今年2月底发布的k3s,是史上最轻量的Kubernetes发行版,专为在资源有限的环境中运行Kubernetes的研发和运维人员设计,满足在边缘计算环境中运行在x86、ARM64和ARMv7处理器上的小型、易于管理的Kubernetes集群日益增长的需求。K3S极简、轻便、易用,自发布之日起便受到了大量的关注,短短不到2个月时间,GitHub已有近6500颗星。

本次发布的k3OS,则是k3s在易用性及安全性上的更进一步,为k3s的用户提供更简洁有效的交互方式和操作体验。在k3OS中,Kubernetes集群配置和底层的OS配置都使用同样的语法方式,这种方式类似Kubernetes中的CRD。如此一来,研发人员和运维人员将可以同时安装和升级k3s及底层操作系统。与此同时,k3OS还将让研发人员和运维人员能真正从“基础设施即代码(infrastructure-as-code)”模式当中受益,从而实现可靠的、可重复的集群部署。这种操作方法将大大简化管理员的使用体验,同时也让k3s在低配的计算环境中保持安全性。

“虽然Kubernetes可以安装在任何的Linux发行版上,但将Kubernetes与底层操作系统分开进行系统补丁或升级的话,操作会很复杂。系统服务中的错误配置或安全漏洞,可能会危及到整个Kubernetes集群。而k3OS的用户永远不必担心计划外的操作系统升级,只需一步即可将安全补丁应用于整个软件堆栈。”Rancher联合创始人及CEO梁胜表示:“作为Linux系统和Kubernetes发行版的组合,相较于业界所有Kubernetes安装,在k3OS上运行的k3s拥有最小的攻击面,以及最简单的升级过程。”

首个Kubernetes操作系统,为边缘计算而生

k3OS可以用于公有云和虚拟化集群,但除此之外,它在以边缘计算为代表的计算资源极其有限的环境中,尤其具有巨大的价值。

“金风慧能作为全球第二大风力发电机制造商,自去年起,一直与Rancher在全新轻量级Kubernetes发行版k3s的开发上密切合作。”金风慧能副总经理张伟说:“我们相信如今发布的k3OS,是技术发展的下一步,它有助于我们在全球数千个边缘位置实现全自动和高度安全的Kubernetes集群的愿景。”

k3OS的主要功能包括:

● 快速安装: k3OS只需10秒即可启动,且与此同时k3s是无需时间、立即可用的。

● 简化配置: Cloud-init支持在系统引导启动期间自动配置k3s,将其从通用镜像快速轻松地转换为已配置的k3s实例。

● 简化系统补丁和升级: 管理员可以通过一组通用的YAML文件管理Kubernetes发行版和Linux发行版,并利用Kubernetes协调部署操作系统升级。

● 内置k3s: k3OS中内置了k3s,必要的一些系统服务(如ssh、udev、bash和iptables等)都已内置于分发镜像中,无需包管理器。

● Ubuntu内核: Rancher借助Canonical的Ubuntu Server Kernel团队的出色工作,确保及时的安全更新和全面的设备支持。

● 多架构支持: k3OS现已支持x86_64,对ARM的支持也将很快完成。

最后,GitLab联盟副总裁Brandon Jung 强调:“GitLab为整个DevOps生命周期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通过与k3OS和k3s合作,GitLab将持续投身云原生技术,使用户通过单一操作流程即可控制Kubernetes和Linux的部署和配置。GitLab无比期待和更多客户一起实现k3OS和k3s的落地部署。”

一切开源,欢迎使用

k3OS官网主页现已上线,您可以访问 https://k3os.io了解k3OS项目的更多信息。

同时,欢迎通过GitHub https://github.com/rancher/k3os下载k3OS并安装与使用。

需要协助部署和管理k3OS的企业请邮件联系 info@rancher.com。

About Rancher Labs

Rancher Labs由硅谷云计算泰斗、CloudStack之父梁胜创建,致力于打造创新的开源软件,帮助企业在生产环境中运行容器与Kubernetes。旗舰产品Rancher是一个开源的企业级Kubernetes平台,是业界首个且唯一可以管理所有云上、所有发行版、所有Kubernetes集群的平台。解决了生产环境中企业用户可能面临的基础设施不同的困境,改善Kubernetes原生UI易用性不佳以及学习曲线陡峭的问题,是企业落地Kubernetes的不二之选。

Rancher在全球拥有超过一亿的下载量,超过20000家企业客户。全球知名企业如中国人寿、华为、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上汽集团、海尔、米其林、天合光能、丰田、本田、霍尼韦尔、金风科技、普华永道、海南航空、厦门航空、恒大人寿、中国太平、巴黎银行、美国银行、HSCIS恒生指数、中国水利、暴雪、CCTV等均是Rancher的付费客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操作系统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