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我们要做普通大众都能消费的起的艺术品

 2019-04-29 09: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来源:人民数字

4月10日,亚洲首款量产虚拟现实(VR)头显研发者、首个线下体验模式开创者、中国虚拟现实(VR)和混合现实(Windows Mixed Reality)行业领导者3Glasses在北京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与获得10座奥斯卡奖的以制作创新视觉特效及全球最大虚拟现实(VR)体验服务供应商之一的数字王国集团(Digital Domain)及数字王国空间(DDS)携手,共同举办了名为“看见”的新品暨产业战略发布会。会上,3Glasses CEO王洁女士与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先生在现场共同发布全球首款消费级超薄VR眼镜“3Glasses X1”(以下简称X1)。

会后,3Glasses CEO王洁女士接受了人民数字专访。

人民数字:为什么把这次发布会的主题定为“看见”?“看见”指的是看见了虚拟现实的未来,还是看见3Glasses的未来

王洁:这里面有几种不同的维度。第一,从产业端来说,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从事这个行业并不容易,不仅需要一个品类的创新或者一种技术的快速更迭,更需要一长串的产业链支持,甚至包括产业协调所需要的资源。我们从业相对较早,正是因为坚定的看见虚拟现实未来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我们始终专注做这一件事情。虚拟现实提供的是时间和空间的突破,带来了未来的平行世界,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巨大诱惑。我很早就说过,虚拟现实让现实世界中的人不再有遗憾,因为所有的遗憾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去弥补。如果我们没有坚定的看见虚拟现实的未来,就不可能坚持这么多年。从事虚拟现实行业在早期时其实是很困难的事,我们没有融资,没有硬件储备。那时候的内容制作比现在要粗糙很多,并且研发成本很高,普及率非常低,100个人里面可能有99个都不知道这个技术。我们要靠虚拟现实这个新理念来养活自己,难度非常的大。但是,我们却一直坚信虚拟现实的未来,确信它不是一个生活的叠加品,而是一种对生活的颠覆。这个是3Glasses想做的事情,因此我们一直在坚持。

第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我们看见了这项技术对于他们的意义。你也许能注意到,我们这次发布会的宣传片是比较柔和、比较感性的片子,其实很少有像我们这样的硬核公司会拍这类的宣传片。往年的发布会呈现的效果都是炫酷、标参数的那种。我觉得参数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有好与不好、适合与不适合这两种维度,专业人士看参数就知道这是否是一款有性价比高的好产品。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更看重的是这个产品到底能为他们带来什么。我觉得虚拟现实产品是在解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通过这三个宣传片,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能看到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有这种类似的情况。我们自己拍完的时候都非常感动,因为科技最终是为人类服务的,为生活所服务的。我们就是从一个普通人的维度,让消费者去理解,虚拟现实到底对其而言意味着什么。这次发布的产品是在整个消费者端的一个开启,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是中国人自己开发的。

另外就是从技术端,虚拟现实就是一个强视觉产品,通过它你可以看见世界,看见未来。其实大家看见的就是视觉的东西,你会挑选不同的内容或者在看不同内容里希望扮演的角色。所以它不仅是表象,是我们对于产业、这个行业、乃至对消费者,甚至对自己的一个期许,能够看见美的东西,让时间和空间更短了。

人民数字:这款X1超薄VR眼镜从研发到制作一共准备了多久?

王洁:今天发布会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产品准备了很长的时间,X1从立项到今天的正式发布历经18个月。其实圈内的人都了解我们16年就出了超薄款产品,但那时候没有量产,因为我们视长角只能做到50度。50度视长角的感觉就是屏幕上有个框框,没有实现全包围。新款X1虽然有效兼容近视区间为0—600度的人群,但依旧无法满足百分之百的人群。我曾经跟我的团队说,虽然没有绝对完美的产品,但我们希望能让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满意。就目前而言,我们把X1定位为基础版,先满足近视区间在0-600度的人群,等规模起来后我们会开启定制服务,为不同视觉的人群定制不同度数的镜片。

产品没有绝对的完美,下一版产品应该会更好,还要不断地迭代。我们当前是在解决核心问题,就是能尽可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把更多的可能留给未来。核心问题一旦解决,未来产品就会快速的迭代。产品迭代周期通常为8-12个月,包括产品的用户体验、系统和性价比等等,我们要实现一次一次的突破。

从发布会的细节来看,因为公司市场部的员工一共只有4个人,所以有好多地方没有照顾到。我们公司员工约有100多人,研发就占到6成以上,所以其他部门的人编制相对紧缺。与国外相比,我们这类有核心技术的创业公司在中国的资本估值是相对不足的,但是我们也要坚强的生存下去。我们通常拿出毛利的20%作为奖励给员工发放,是让大家知道每卖出去一件产品都是跟大家有联系的。我把这叫全民创业或者全民分润,这样一来我们的员工都有了主人翁一样的意识,只有这样企业才有创造力、有生命力。我们经常说创业,那不仅只是老板创业,而是全员创业。全员创业不能单纯的讲我们是一家人诸如此类的口号,更重要的是一家人是要有肉一起吃,有困难一起扛,这也是我一直在公司贯穿的核心理念。

人民数字:这次发布会的新品X1,除了号称是世界最超薄的VR眼镜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特点?

王洁:它不仅仅是眼镜,未来也可以连接手机,使用非常自由。我们已经得到了高通的战略支持,到时候会选择一些手机厂商来合作,例如做一个手机配件,到那个时候使用会更加便利。另外我们还会选择跟运营商进行合作,通过与机顶盒和已有的家庭终端连接,使用会更加多元化,与不同的应用场景去融合。

人民数字:在虚拟现实行业,3Glasses有没有学习的榜样?您认为和全球顶尖的虚拟现实公司相比,核心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目前X1就是标杆产品,目前是唯一可以把头盔做成眼镜的。它只有仅140克左右的重量,厚度只有23毫米,这个厚度相当于目前全球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它外观漂亮也很实用,其清晰度高达806PPI。我知道某些知名企业也在研发这类产品,但是无论从成像色彩还是从细腻度来看,目前还都没有达到我们产品的高度。

除了技术优势外,我们的产品被更多的赋予了感性的认识。有些技术硬核公司,老板大多为理工男,他们完全都是从技术角度谈技术。但我是逆向思维,跟我最早先从运营端起家有关,所以我更倾向于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来看消费者市场。从2002年开始从事虚拟现实行业 ,到后来开始自主做硬件,我一直都是秉承让大众都能享受虚拟现实的美好,都能消费的起这种美好体验这一理念。这是一种非常感性的认识,它包含了很大的责任感。所以我们既需要硬核技术的支持,还需要对这个理念的理解,这是个很微妙的感性意识。

我们做的绝不仅仅是产品,我们更希望它是艺术品,是个普通大众都能消费的艺术品。我们把自己定义为最普通受众的群体,以他们的视角看待我们做出的产品。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深入的了解这个市场,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同的社会认知度、甚至是不同的用户喜好的情况下,我们要考虑什么样合适的产品以什么样合适的渠道跟大家见面,最终让他们购买。当产品不完美的时候,你一定有不同纬度的取舍,这个取舍很重要。例如我们的技术可以做到适用于0—600度区间的近视人群,这个所谓的600度以内,就是一种取舍;另外还有产品外形更薄,到底是要追求极致的轻薄,还是要照顾到大众人群的可消费的价格。上述种种对于用户的理解,折射在对产品的定义上和细节定义上。同样的VR眼镜,或者VR头盔,因为现在没有标准化的产品,每一家公司都有其取舍。例如在技术上某些微小的参数的取舍,可能恰恰就是消费者最看重的。

另外,可能因为我是女性创始人,这一特殊的身份给我看待问题又独特的角度,这也许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站在企业的角度我要有取舍,站在普通消费人群的角度,我更知道他们要什么,并且用更感性的方式来定义我们的产品,定义我们的理念,就会跟消费者走的更近。

人民数字: 在2014,2015年虚拟现实概念被炒得很火,为什么后来销声匿迹了?最近热度又逐渐升温,你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哪些?

王洁:早期的产品都是这样。我们第一代产品于2014年问世,在那一年同步出来一个爆炸性的新闻,即Facebook以约20亿美元收购了虚拟现实公司Oculus VR。鉴于Facebook是一个标杆性的全球企业,其动作对于全球资本是一种震动与引导。从某种意义上讲,资本都是逐利的,所以对技术了解是需要提升的。资本当时更多地只是听声闻声,看到一些前景,认为这种技术太有颠覆性了。但是,他们不知道震惊的背后有太多的细节问题,例如产业链的问题。它不是单一产品的问题,是整个生态的流转,整个生态达到一个合适的零界点才有可能爆发。当时资本找我谈融资时,承诺我们需要多少资金都可以商议,也不用非常耐性去了解研究和分析。

资本的逐利通常是短期的。到了2015和2016年,大家发现产品推出来了,但却无人问津。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做B 端客户,那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一定要做C端才有市场,并且绝大部分企业当时都是卖C端客户。那时候的产品也是鱼目混珠,粗制滥造的产品被资本砸钱炒起来。大家都知道这个产品是新鲜的高科技,但最终仅被认为是看电影的产品。

消费者市场不能提前过度消耗,否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培育出来。虚拟现实行业要有正向价值观,这是一个颠覆的技术,产品不仅可用来看电影,而是真的可以为消费者带来心灵感受,非常重要一点就是看如何去搭配场景使用。对于那些趋短利的企业来说,没有挣到钱,资本就快速冷场,最后就不知如何活下去。真正沉下来做的企业都是有所坚持,有其核心竞争力的。大浪淘沙过后,关于虚拟现实的声音在16年底急剧下降,但我们是例外,一直执着的坚持。有些企业一开始有很好的基底,从创业阶段就拿到了资本,但不知如何做经营,如何控制成本,例如人员成本,目前团队控制在100多人,什么时候走的快,什么时候走的稳,必须把握好节奏。

人民数字:企业最开始是从做B端客户起家的,具体是指哪个行业?后来为什么又要做C端客户 ?

王洁:2002年,我们从事与房子相关的行业,不仅仅是房地产,类似数字城市规划之类的我们也做,最早是从深圳开始的。我们在2002年就与深圳当时的规划局合作,成立了国内第一个虚拟现实实验室,做数字三维城市规划。我的团队当时拥有中国1-2千平方公里的三维数字模型,它不是动画,是1比1比例的建模。当时建模水平属于初级水平,所有的外立面都要拍照,在进行人工拼接、建模。后来我们从事房地产的规划设计,与中国非常多的规划院都有过合作,通过1:1比例建模,我们能分析出色彩配比、楼层间距、光学分析等等。例如北方的日照分析很重要,每间房间的占地面积、装饰设计、整个风格,整个园林的树木如何选择、色彩搭配等都需要三维仿真虚拟现实的应用来规划。在2004和2005年,我们也做了AR,例如通过扫楼书就可以呈现出一整栋楼情况,现在看来其实很新的技术,在当时我们的团队已经实践了很多年了。

做C端客户也是机缘巧合,当时作为深圳的其中一个援疆企业被推荐去新疆,做新疆喀什的数字化城市规划。新疆当地政府希望招商引资,但是并不清楚如何着手,如何吸引大家过来。我们虽然是做整个城市的仿真规划包括新区规划仿真,但仅用鼠标、键盘还是无法身临其境的去感受,所以在深圳我就组织了另外一个团队。从2012年开始我们研究消费者市场,到2013年底第一个原型出来,当时通过两个透镜就可以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当原型出来后,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绝对不是一个B端的产品,这是能解决大众对虚拟现实认知问题的产品。一个行业崛起,认知是第一要素。最开始大家对这个产品的认知仅停留在这是为游戏设计的工具,事实是第一阶游戏的开发者最容易成为VR的开发者,因为3D工具是相通的,游戏人群也适合尝鲜,而且玩游戏的人群电脑技能相比普通人较高。当时我预估该产品第一批的使用者不多,所以就决定要做C端客户。虽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做进来发现硬件实现十分困难,而且相比软件,硬件的成本相当的高。尽管这样,我们仍旧坚信这个产品一定会有未来,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认为在中国创业是不能等到各方面条件成熟了才去做的,因此政策的支持对于企业是非常有重要的,国家的认可是我们一直前进的动力。早期创业我们仅聚焦在产品上,对于政策我们熟悉的相对较少。这几年我们走出去交流,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的兴盛对于民营企业与世界交流有着强有力的促进作用。虽然国外某些领域的技术相对较高,我们需要提升很多,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而不是仅仅从国外直接拿来使用。

人民数字:3Glasses合作伙伴包括高通、京东方、微软都是世界级厂商,为什么这些厂商选择跟3Glasses合作?

王洁:大家能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很重要一点,我认为一定在某些方面是持续相互需求的,并且只有这样才能更长久。我经常会去一线调研,亲自去工厂现场与同事、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如果有什么问题我都是全力去解决。我们与世界级的厂商合作可以互相看到彼此之间的不足,我们可以通过他们看到全球最顶尖的技术和整个产业最高阶的内容,比如微软的实验室,这使我们眼界开拓,不做井底之蛙。同样,他们从我们身上看到的是他们原先忽略的底层建设,即当他们生产出的产品不能很好的落地时,我们会告诉他们市场最真实的声音和理解,并且事实证明这些理解对他们是非常宝贵的经验。他们给我们的是前瞻性的探索,而我们给他们的是实时的落地情况。

另外,他们从我们身上同时看到了专业性。微软、联想、华硕等世界级厂商都是我们最重要的技术合作伙伴。我们作为他们合作伙伴里规模非常小的其中一个创业公司,这么多年来却一直都在用全部精力从事虚拟现时行业,这使我们得到了合作伙伴的尊重。

人民数字:3Glasess下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洁:首先,3Glasses突破了超薄的核心技术,下一步就是尽快转换成不同的有价值的产品,这也是作为以硬件为主导的3Glasess的一个核心。第二就探索合适的渠道,让更多人去了解并最终拥有一台这样的设备,落地尤为重要。第三,我们选择的销售路径是B2B2C,不选择直接卖给C 端客户。我们谨记术业有专攻,哪里有所为,哪里有所不为,因此我们的企业发展不会快速的膨胀。5G大规模的商业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准备,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提前引导和教育市场。这就需要我们与那些大量面对C 端客户的行业去做线下的渠道交流,例如教育和旅游行业。我们公司以目前的体量去服务例如旅游、教育、展览展示、演出等C端的行业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发力的。我们会挑选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并且倾尽全力的帮助和扶持,协助其把产业落地。因此,合作对于3Glasses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就做好我们的服务,做好我们的技术,所有的利润大家都共享,这样大家一起把市场做起来。

人民数字:作为3Glasess的创始人,尤其是女性创始人,您可以分享一些您的创业心得吗?

王洁:前面也提到了,我作为女性身份有先天的优势,当然也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我们的优势是建立在我们的专业条件下的,光鲜的外表只是决定要不要开始第一次接触,但如果你不够专业,你不会有第二次机会。所以我认为专业度是无论在哪个领域都是新时代女性的立家之本。相比男性,我们女性更加的细腻和包容。我们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优点,与男性进行优势互补,用自己所长弥补对方所短,唯有比他们更专业你才会赢得尊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r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