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直播行业将继续深耕内容,花椒直播布局“直播+”生态

 2019-05-06 18: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在线直播行业迎来行业洗牌浪潮:熊猫直播倒闭、斗鱼申请IPO。游戏直播领域虎牙直播、斗鱼直播行业头部平台地位更加稳固,双雄竞争态势明显;娱乐直播领域花椒继续稳居行业领先位置。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Q1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主要针对在线直播行业进行了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在线直播行业洗牌,内容和主播是直播用户留存的关键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技术升级推动下,在线直播行业发展继续加速,2018年用户规模达到4.56亿人,较2017年增14.57%,预计2019年突破5亿人。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申请IPO上市,伐木累电竞获得C轮融资,而熊猫直播却因为缺乏外部资金注入,无法解决资金缺口,熊猫直播宣布停止运营。

除了中国市场,在线直播头部平台正在逐步加大进军海外市场,寻求更大的用户增长空间。目前东南亚成为直播平台出海的首选,因为东南亚的文化环境、地理距离、人口消费习惯及购买力与中国的更为接近。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在娱乐内容类直播主流平台中,花椒直播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500万,排名第一;在游戏内容类直播主流平台中,虎牙直播和斗鱼直播的月活跃用户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游戏直播平台,均超过1500万人,其中虎牙直播以微弱的优势位于第一。近七成的受访用户表示在近半年内仍使用同一直播平台,且主要留存原因是直播内容丰富和喜欢的主播常驻该平台。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在线直播内容同质化问题使主播资源成为平台吸引用户的关键,而在线直播行业头部平台优势明显,该类平台积聚大量热门主播资源,对用户吸引力高,用户转换平台的意愿因此相对较低。

“直播+”反哺行业发展,花椒直播布局直播生态

2019年第一季度,在线直播头部平台尝试通过直播赋能其他产业反哺直播行业的发展。花椒直播积极推动“直播+”布局发展,在直播+电商、直播+综艺、直播+扶贫、直播+实体等领域推出多款节目和活动,通过加强与其他行业的结合,积极构建多元化、差异化、高品质的直播生态体系。“直播+电商”方向,花椒直播结合直播综艺的玩法,通过《剁手吧!老铁》等节目,在电商中发挥在线直播的即时性,提高用户的参与度,鼓励用户参与到节目中,并能自主影响商品价格,让用户体验更加地灵活刺激。“直播+综艺”方向,花椒和六间房联合,推出如料事如神、一起睡Bar、宠爱有+等爆品综艺,同时将爆品综艺模块化提供给主播多场景使用,强化了节目的沉浸感。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直播+”的发展一方面能够延伸直播链条,促使直播内容多元化,如与文化产业的结合,能使直播平台输出更优质的内容;另一方面,结合其他行业也有利于推动其他产业发展,直播的形式能更好发挥内容输出者与受众之间的互动,且承载的内容表现形式更具趣味性。

产业跨界融合成趋势,多元发展成关键

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线直播行业迎来高速发展。随着各种新兴技术发展脚步加快,未来在线直播结合新技术发展有望再次迎来突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直播通过视频形式输出内容与用户互动,视频播放的流畅性和互动氛围的渲染对于用户体验有重要影响,如5G、终端设备等应用对于行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监管的加强,在线直播平台在经历高速发展后正逐渐褪去泡沫,新的发展阶段中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在线直播行业发展已开始回归理性,不良内容受监管打击、中小平台纷纷退场,未来在线直播行业发展将更加规范化,资本对于行业的关注也会集中于头部平台,新阶段下在线直播行业的竞争将更集中于头部平台之间。

在线直播的形式具有即时互动和沉浸性的特点,使直播结合其他行业发展也拥有巨大潜力。目前在线直播平台不断探索“直播+”模式的应用,通过直播赋能如电商、综艺等发展,未来在线直播与其他行业的结合将继续加深。一方面,直播的形式能使其他行业内容输出更加多元化特点,另一方面,与其他行业的结合也有利于直播承载内容的拓展。与此同时,在线直播平台运营成本较高,在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以及流量红利消失的情况下,成本对于平台的制约将更加突出,也更需要在线直播平台去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新消费背景下用户娱乐消费潜力具有释放空间,传统直播平台盈利模式需要探索更多元化的发展,如加强主播IP商业化挖掘、探索电商直播模式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直播
花椒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