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刚发新芽"的连尚,认清自己才是当务之急

 2019-05-07 09: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在付费阅读主导了多年的网文阅读行业中,挂起了一股“免费风”,点燃了市场激情,众多免费阅读产品异军突起,在网文阅读市场上迅速地开疆辟土,上涨势头极为迅猛。而在免费网文内部的竞争中,以连尚、米读、飞读为代表的免费阅读APP动作频频,头部地位之争的硝烟愈发浓烈。

连尚迫切“上位”?数据之中初露端倪

过去的几年里,网络文学市场用户增长逐年放缓,行业几近饱和状态,在很多人都认为网文市场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免费阅读产品的入侵打破了行业的天花板,成为了搅动市场的鲶鱼。

其中,背靠WiFi万能钥匙的连尚免费读书、趣头条旗下的米读小说、今日头条推出的番茄小说、包括阅文旗下的飞读小说,各个出身“名门正派”,有着强大流量导流作支撑,如此看来,各大流量巨头的蜂拥而上,能够在市场中瓜分一块大蛋糕便也不足为奇。

在众多入局者纷纷涌入免费阅读赛道的同时,2018年8月份成立的连尚免费读书在仅仅2个月后,便对外宣称月活已过千万,表现尤为突出,但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份,其日活用户量约为222万,月活约为1076万,如果连尚的官宣数据属实,则表明其近半年来基本是处于完全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

而且,据连尚官方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其4月24日的日活用户量就已达到1000万之多,对比3月份222万的日活用户量和发展势态来看,一个多月跨越近5倍的增长量显然是掺杂了不少“水分”,飘忽不定的数据连尚似乎很难再“自圆其说”。

值得一提的是,连尚此前多次对外声称自己是行业首个免费阅读平台,但根据豌豆荚显示的历史版本迭代记录来看,连尚免费读书自2018年8月份成立的首次更新是在2018年9月25日,而同为免费阅读平台的米读小说首次更新则是在2018年5月28日。

(连尚免费读书首次更新时间)

(米读小说首次更新时间)

如此看来,连尚免费读书声称开创免费阅读模式便成了无中生有之事,至于其对外“谎报军情”的目的,或许是为了给自身塑造一个高大的形象,亦或是为了给投资人圆出一个完美的“故事”。而不管其初衷是为了什么,急于“上位”的连尚都显然有些“用力过猛”了。

不过,虚假邀功事小,顶多是失去投资人信任和损毁品牌形象,但倘若数据掺假,造成了严重后果,将很有可能背负上法律责任,近几年来互联网企业因数据造假而被打入“死牢”的案例早已屡见不鲜。不过,对于估值达10亿美元的连尚而言,显然不会冒这样的风险,至于其日活用户量实现“质的飞跃”的原因,恐怕只有连尚CEO王小书心知肚明。

免费背后的盈利之道,持续“造血”才是立足关键

看不到“造血”能力的连尚,如何兑现长足发展的承诺?

从宏观来看,米读、连尚、飞读等免费阅读APP所采用的免费模式虽大致相同,皆是采用免费+广告的流量模式运营,通过立足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流量红利增量市场,利用其对价格敏感、付费意识薄弱等用户习惯,投放信息流广告进行变现,并为创作者提供广告分成,进而形成商业模式的良性循环。

而对于连尚免费读书来说,虽对外宣称营收构成来源为广告收入,但在笔者切身体验过后,并未发现有明显的广告投放,也没有会员充值和章节付费,不得不说,就用户体验而言十分的优秀。但在感叹连尚免费读书“良心”设计的同时,笔者不禁也为其投资人和连尚未来的发展捏了一把汗——在商业探索的可行性上几乎看不到健康的盈利模式和变现渠道。

雪上加霜的是,根据连尚最近发布的消息称,字节跳动4月小说行业单日投放广告消耗达到了最高位,而此前连尚一直自诩为行业领军者和在头条买广告的开创者,如此“高贵”的头衔,起码得占到广告费用50%的份额才配的上。

但如此算来,不考虑其他方面的花费,连尚广告费用这方面,根据之前媒体报道,仅单日的就需消耗掉大几百万人民币,一年时间的花费起码在大十几个亿,但是很显然,对于目前几乎看不到“造血”能力的连尚免费读书而言,仅靠外界的融资“输血”必然是一个“无底洞”。

要知道,投资人并不是一傻到底的“冤大头”,在互联网时代车轮下,我们看到过太多靠“讲故事”迅速崛起而又瞬间陨落的案例,因此,在短期内连尚免费读书如果无法探究到健康的“造血”途径,连尚免费读书将必然被高昂的版权、广告和运营成本所压垮,进而成为免费阅读行业的“献祭者”。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笔者的亲身实践,连尚免费读书中只有安卓系统部分免费阅读,IOS仍需要付费。模糊不清的企业定位也将极大的阻碍连尚的发展之路,由此看来,在本应健康和谐发展的免费阅读道路上,连尚似乎更像是一个搅局的野蛮人,尽管初衷或许是好的,但却将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提升平台防御能力,奠定未来发展基调

虽然免费阅读模式为网文阅读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也满足了多数用户的阅读需求,但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就目前发展的进度来看,免费阅读尚且处于刚发新芽的阶段,还有许多关卡要继续闯下去。

拿平台的藏书量来说,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的数据显示,拥有逐浪文学和盛大网络作为后盾的连尚免费读书的藏书量拥有8.24万本,背靠阅文的飞读小说拥有20万的藏书量。

对于初创平台而言,这或许是不错的成绩,但与掌阅50万和QQ阅读150万等付费模式的藏书量相比,尚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想真正取代付费阅读的行业地位,免费阅读平台们仍需不断扩充平台的书籍源,为用户创造出更加多元的阅读体验。

此外,相对于发展较为成熟的付费模式,目前主打免费阅读的连尚,在书籍内容上也较为低质,随着下沉市场的用户接触网络文学的时间增长,也会转向追求更好的阅读体验和优质内容。因此,创造更多优质的阅读内容是当下连尚需要主要发力的主要方向,而不是四处炫耀“看似亮眼”成绩,况且成绩本身也并没有很优秀。

不过,有一说一。按照免费阅读平台的发展势头来看,只要能够得以长线的发展,与用户紧密联系、共进退,便能够及时了解用户需求方向,更加有针对性地培养出优质的IP和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免费阅读平台们的优势所在。

如今,很多免费阅读平台虽已开始不断尝试网文IP的开发与探索等多元化尝试,但精品内容往往不可多得,适合影视、游戏、动漫等作品的IP改编作品有限。对于免费阅读平台来说,寻求精品内容的突破便成为了建立平台防御能力的底气。这就需要平台在发展的过程中从粗放式开发转向精品化开发,加速版权的多元开发,充分释放IP价值。而这一切都要以生存作为前提。

总体看来,免费阅读模式正处于茁壮发展时期,其中蕴藏的深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无可限量,众多新入局者虽都有着强劲的后台作支撑,但也要谨记不可任意妄为,搅乱行业的正常发展,而是共同探索,和谐竞争,稳步前行,才能营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网文阅读市场。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