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主播、网红、艺人怎么签约经纪公司?薪酬制度又是什么样?

 2019-05-13 16:1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互联网的时代增加了许许多多可以表现自我的平台。比如直播,比如抖音,当这些平台里越来越多的网红艺人出现的时候对传统明星艺人的打造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也有越来越多的草根艺人加入了短视频,直播行业的大军。

比如房岩小哥,比如代古拉k,比如薇娅,比如李佳琦。他们走的都不是明星艺人的传统打造方式,而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成就了自己的明星之路。互联网平台把这些通过网络火起来的艺人们统称为网红

当网红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很多公司和企业开展了孵化网红、主播、艺人的项目建设。但是很多企业和公司都没有很清晰的认识到如何跟网红艺人建立有效的合作制度,俗称经纪合约。还有很多公司在招聘全职主播艺人?这是什么鬼?难道艺人是给经纪公司打工的?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人吧?

并且面对N多的传媒公司、经纪公司,网红艺人们到底该如何选择呢?在面试沟通的过程中如何发问?到底应该关心哪些方面的核心问题?成为了现在网红艺人和经纪公司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第一道门槛。

下面我将作为资深的从业者来详细解答这些问题。详细了解合约制度,详细了解收入方式这样才有利于网红艺人与经纪公司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

在我近两年的面试过程中有很多想要加入网红艺人这个行业的俊男靓女们,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底薪。

我们都知道在艺人刚出道的时候,都会是某某公司的签约艺人,并且在前期培训的过程中是不会有任何收入的,现在的很多明星出名后都会选择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和签约公司解约。这种现象说明了经纪公司必然存在的合理性,那么在网红艺人签约经纪公司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签约艺人每月有工资吗?

01

签约的艺人每月有工资吗?

娱乐圈的明星与签约公司都有一纸协议,且被各个公司视为商业机密。网红艺人也是一样的道理。你们并非是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经纪公司给你配备经纪人,运营团队,编导拍摄团队,内容企划团队,推广公关团队,招商团队,通告接单团队,直播企划运营团队等等这样你才能在大军中突围出来有一定的粉丝量才可以通过销售优质的产品产生盈利能力,任何一个不能产生盈利的网红都不是好网红。网红的商业的价值最核心的就在于带货能力和吸金能力。(娱乐主播接受打赏和礼物的暂且不作为有长久商业价值的案例来分析,粉丝量决定生命周期)

新人签约有底薪

对于那些签约前已经有名气的艺人来说,在合约中一般都会明确分成的比例,甚至有一些名气已经很大的签约费或者是转会费都是一个天文数字。名气大小和分成比例也是成正比的。许多新人签约,公司会每个月付给艺人基本工资。但这种有底薪的合约,之后的销售比例分成和商业广告分成就会缩水很多。同理,在网红艺人这个行业当中属于红利期的一个行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可操作性也非常大,但是如果说一个网红艺人仅仅是为了赚一波快钱进入这个行业对于经纪公司来说损失是非常大的。

目前很多网红经纪公司都是有基础底薪的,而且分成比例也比较公平,不管是新人还是成熟的网红都是以分成比例来合作签订3-5年的合约。有的甚至签10年。因为合作久了就成了习惯,熟悉你的团队和人才能更加充分的对你进行内容的创作。

就拿我自己的公司聚红来说吧,我们会根据面试的网红艺人的自身条件来定基础底薪,一般不会太高3000-5000的基础底薪,但是收益分配一般都是55开。有的条件更好的会4-6开,网红艺人6。

有一定粉丝量的根据粉丝的年龄段和消费能力来定签约费,目前最高的一个给了60万的签约费,签约费是一次性的,如果艺人违约需要10倍赔偿的,所以签约费是好东西,但是千万别违约哟。

案例:薇娅的机构叫谦寻,自己就是老板娘,老板是他老公海锋。跟公司的收益比例分成是9比1。公司1成。

社保与福利:艺人自己缴社保

明星的合约中会包括“五险一金”吗?经纪人J女士说:“明星和公司更像是搭档关系,而不是简单的雇佣关系。明星没有固定月工资,社会保险只能自行上缴,公司方面再给一些补贴。”谈到明星的福利和年终奖,J女士笑道:“明星在公司是没有年终奖的,他们还得给身边工作人员发年终奖呢。”

以杭州为例,很多杭州的经纪公司和传媒公司为了抢人开出了很多优厚的条件,其中一条就是签约三个月后缴纳社保。

案例:去年华谊年会姚晨等明星每人在奖池放下10万块,用这些钱抽了20个8000元大奖,其他员工每位2000元。

网红艺人粉丝提升了,能否要求提高报酬呢?

按规定来说,公司可以不接受艺人提出变更合约的要求。但如果艺人因此消极怠工,对双方都有损失。所以大部分公司都会和艺人商议,达成共识。违约责任制约着双方,公司承诺的报酬没付清等,也算违约。

另外,名气,粉丝都是艺人本身自己的,跟公司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公司其实承担着很大的风险,百万砸下去在一个红人身上连个水花都见不到的比比皆是。

案例:只要公司在合约期内没有违反合约,那类似陈楚生、周笔畅这样,想要解约就必须付出违约金。之前有一个英雄联盟的主播叫文森特,德莱文一哥就是因为要和斗鱼解约天价解约费闹的沸沸扬扬,包括最近很火的PDD重新签约斗鱼的天价签约费也闹的沸沸扬扬,不然PDD老师那里来的2500万盖个皮皮欢乐希望小学呢?(之前嫖老师收益就很高了。转会签约费都大赚了一波)

和谁签约要看清

签约最重要的是要明白把自己签给谁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艺人是甲方,和作为乙方的公司签约后,由公司指派一个经纪人负责艺人的工作。经纪人本身也与公司有合约。一些圈内金牌经纪人直接作为乙方与艺人签约,至少得成立一个工作室。

网红艺人一般是乙方,因为公司作为主体给你配置团队,招商,运营孵化你等等工作。所以公司占据主导,一切根据公司前期的对网红艺人的人设企划方案来执行。

合约期限:根据“牌”的大小而定

对于明星来说,签约期限要根据“牌”的大小来定。华谊音乐旗下经纪人J女士介绍:“新人签约的时间会比较长,差不多是5到8年。公司前期给你投入很多财力和物力,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获得回报。而已经成名的艺人则可以和公司谈条件,根据市场的状况决定签约期限长短。”

案例:2005年《我型我秀》冠军薛之谦与上腾娱乐签约7年,新人不会去讨价还价,薛之谦当年就觉得“只要你能帮我发专辑、让我唱歌,我就和你签。”

伴随着演艺市场的兴盛,各类娱乐明星经纪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究竟该如何选择签约公司,签怎样的合同,成了困扰无数追求演艺事业的少男少女的问题所在,稍有不慎者,赔钱事小耽误青春事大。

02

经纪人是艺人的伙伴,而不是老板

无论演员、歌手,还是模特,与经纪公司、经纪人之间属于合作关系,而非雇佣关系,签署的合同是合作或是服务性质的合同,而不是劳动合同。如果哪家经纪公司说招聘艺人,要么用词不够专业,要么那家公司就真的是雇佣你。

招聘艺人的公司不是没有,是有的,比如说酒吧招聘歌手,比如说剧团招聘演员,这与经纪公司是两个概念,说的浪漫点就是两种生活方式,前者的终极目标往往是“国家一级演员”,后者的终极目标则是“明星”,当然很多老艺术家既是“国家一级演员”、又是“明星”,殊途同归。

03

选择经纪公司就像挑男朋友

很多家经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不是谁想被哪家公司签,那家公司就签你的。

比如说华谊兄弟以签一线明星为主,如果艺人在业内小有名气就可以考虑与华谊的团队合作;

新丝路、概念98青睐于签获奖模特,如果没有获过大奖恐怕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也有很多以做新人为主的经纪公司,但是新人往往认知度和美誉度较低,所以感觉上不如前面几家的公司“星光璀璨”。

网红艺人经纪公司不管你是新人还是成熟的艺人统统可以照单全收,因为渠道不同操作的模式不同,就会有很大的不制约性。明星成长是很难的,但是在互联网成为一个百万粉丝的小网红舒舒服服卖货挣钱是完全可操作的。

经纪公司鱼龙混杂,所以在很多俊男美女选择的过程当中难免出现一些跳不出的坑,比如有些公司不懂得运营,但是通过一些美好愿景的描述把网红艺人签了,后面才发现这些公司没实力,自己的事业没起色?赚不到钱,这并不是这个行业不赚钱,而是你没有筛选经纪公司的能力。如何打造一名新人?培训的内容和模式是哪些?有没有专业的培训机构合作?是圈养还是放养?前期配备什么样的团队?团队的资历?公司的资历?老板的资源?这些才是一个网红艺人应该关心的地方和核心内容,而并不是底薪这个东西。从没听说哪位明星是靠底薪吃饭的,你说呢?

如果把选择经纪公司当作是挑男朋友的话,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白马王子型的,另一类是草根型的。

白马王子身边往往有众多美女追随,艺人无论多么优秀,都会遇到更加优秀的艺人竞争,而白马王子的时间却有是有限的,顾此失彼,陪公主甲吃晚饭,就会冷落了公主乙,陪公主乙逛超市,就会冷落的公主甲。

退一步说,如果艺人是灰姑娘,签约了一家草根型的经纪公司,看似是吃了大亏实则是占了大便宜,此时的灰姑娘在这家经纪公司的地位是一哥一姐,是这家经纪公司最大的赢利点,那么这个经纪团队的所有工作理所当然要围绕着这个艺人开展,除非他们不想挣钱了。

04

善待星探,遇到他们是你的缘

做为一个新人,你要明白,你一没名气,二没实力,你不符合经纪明星为主的经纪公司的要求,他们也不会安排星探去挖没有市场价值的你。

以经纪新人为主的公司则反之,公司会安排大量星探去挖掘有潜力的新人,星探会在你逛街的不经意间观察你、注视你,考量你的气质,评估你潜在的市场价值。当然,也有其它挖掘艺人的方式,但星探挖掘是最直观最有效果的。

想成为一名网红艺人吗?

在面试经纪公司的时候应该问哪些问题?

在合作的过程中应该如何跟你的经纪人相处?

签约后还可以接私人通告吗?

签约后的作品版权属于谁?

更多问题可以关注知乎逻辑欧

看到这里了,是不是对你有一些帮助和思考呢?或者

Q:你已经做好成为一名网红艺人的准备了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红经济
网红创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