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你看不见的才是核心竞争力

 2019-05-14 09:2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核心竞争力这个词已经被用的烂大街了,大家看到要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说法,基本上会微微一笑。就如同别人劝解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样,变成了没有实际意义的口号。最近我在研究同行案例时,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玩法,对这些玩法我思来想去用一个词来概括,也只有“核心竞争力”这个词最贴切了。

这些玩法,也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有个特点,不易察觉,若不是有人讲解,在外部是完全看不出来的,而且一旦具有了核心竞争力,其威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篇文章,我用几个案例,来给大家讲解下什么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案例一:

这个案例是我在线下分享课中听到的,很有启发性。分享者是一个装修行业的老司机,从业二三十年,资历杠杠的,他在分享前抛出了一个问题,这里我也抛出来,大家可以一起开动脑筋想想答案。

说他的一个朋友在日本买了套120平米的房子,准备去装修,然后了解到日本那边施工工人的日薪是国内的3~5倍,材料的价格也比国内的高,这装修下来岂不是要花老鼻子钱了,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整个房子装修下来,同样的面积,实际的花费竟然只有国内装修费用的三分之二不到,这就神奇了。

分享者问现场观众,谁能猜出为什么会这样,没有一个猜出来。他说出了答案,因为日本那边的装修是模块化的,在现场基本上都是拼接作业,就像玩乐高玩具,施工效率极高,国内30天完工的项目,别人不到一周就可以收工,而且质量还好,施工周期短,自然就降低了成本。多出的时间,还可以接更多的项目,公司的人均产值比普通作业的公司高好几倍。

这里说的模块化,便是核心竞争力所在。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需要时间、人力、物力来支撑的,就像阿里云,没有卧薪尝胆的那十年,就不会有即使看到,也学不去的核心竞争力,其他巨头眼红后,不是也去做云了吗?结果就不多说了。

案例二:

7-11,用美国话说是:Seven-Eleven,有一个说法是,世界上只有两种便利店,一种是7-11便利店,另外一种是其他便利店,足见他的成功性。我们在研究7-11的成功经验时,看到最多的无非是,注重用户体验,用户有什么需求,就卖什么,比如开银行,还有24小时营业等等。那么问题来了,注重用户体验的便利店那么多,为什么只有他们一家做的这样大,全球6万多家店。

最近看到7-11高管做分享时提到的一个词,我想这才是7-11的核心竞争力:千店千面。这个说法我推测是来自于淘宝的千人千面,最早把这个策略玩的超溜的,是现在市值750亿美金的字节跳动(今日头条)。

千店千面体现在哪里呢?比如7-11店铺开在公司附近,会主推便当、饭团、面巾纸,开在商务酒店附近,主推衬衫、便携式牙刷,若开在小区,还会有餐食配送服务。要知道千人千面最难的有两块:数据和变化。数据是用来分析推荐什么产品,如果是线上产品,两三天就能把用户的标签打好,像抖音这种几分钟就把你的标签给打好了。

线下店铺要梳理这些数据,没有个把月的收集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最难的变化,是要求店铺要有进化的能力,因为用户和需求是迭代的,没有一个自上而下的大一统的数据平台,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个平台,便是核心竞争力所在,根据门店所在三公里的用户需求,匹配出最佳的SKU,而且还实时更新。

案例三:

上面两个例子,离我们普通老百姓有点遥远,甚至普通公司看了也会有望洋兴叹的感觉。不怕,还有第三个例子,我身边的朋友,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朋友去年开了一家瓷器店,小小的瓷器,款式各异,有上千种样式,漂亮不说,更难得是价格低,在淘宝上卖一两百的瓷器,她那里十几二十块就可以买到,而且质量是一样的。因为价格有优势,质量又好,加上服务周到,第一年销量就做到了20多万,前几天还说,准备开几家分店,把电商也做起来,我可预见到她的瓷器生意,未来会大有钱景。

她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同样的产品,更低的价格,这还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有太多打着质优价廉口号,实际上一点也不便宜的产品,这样的产品顶多坑用户一次。而她家的瓷器,复购率和转介绍颇多,若不是真正的质优价廉,是不会有这样情况发生的。

如何打造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看了上面几个案例,大家可能也有点蠢蠢欲动,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这里告诉大家几个打造看不见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些方法。

一、对于企业来讲,打造核心竞争力可以从业务、资源、获客等纬度去评估,找到自己擅长的一块,去深挖,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凡是做的好的企业,都有一两个有优势的点。我之前在游戏公司,渠道关系好;我之前在的渠道公司,付费广告多;我之前在的APP公司,运气好。不要怀疑,运气好也是核心竞争力一点也不假,你看《死侍2》里面那个运气爆棚的妹子,就活到了最后。

二、对于个人来讲,打造核心竞争力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深耕一个领域,做到专家级别,这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了。拿我来说,我应该算是做运营里面最会推广,做推广的里面最懂运营的人儿了,这就是我的核心竞争力。

总结:

大家都做过竞品分析,我也经常做,在理解了看不见的才是核心竞争力后,我突然觉得,以前做的竞品分析,都太浮于表面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别人做好像很简单,自己一模仿,结果完全不是那回事,根本原因是还没有真正的了解到竞品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在留一个问题,大家思考下,自己所在的公司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如果有,是什么呢?如果没有,那就要当心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竞争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