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有道准备IPO 网易教育迎来丰收季

 2019-05-30 16:2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悉,网易旗下教育事业部「网易有道」正在筹备赴美IPO,已与两家承销商进行过洽谈。这也预示着丁老板即将迎来旗下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市场“退烧”,巨头们终于进场

在线教育市场在经过14~16年的资金快速涌入、市场快速扩张和17年~18年的流量乱战后,随着2018年下半年在线教育公司股价集体玩跳水,现在已经开始回归理性,并开始更有序的市场演变。

在线教育正在“退烧”,竞争力低的正在退场,站稳脚跟了的开始收窄亏损。51talk、英语流利说、新东方在线等先后上市。

K12教育、STEAM教育等赛道开始展现其强大的动力。一方面是由于政策调整的影响,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划入新课标;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另一方面也是冷静下来的资本更能甄别真正有价值的细分市场了。

一方面,根据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同比增长25.7%,预计未来3-5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6%-24%之间。可以看出,这个市场还有非常强的活力和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分散性也是中国教育市场的另一特性,以新东方和好未来为例,即便作为教育企业的龙头老大,二者的总市场份额也不超过10%。这也造成了,之前的在线教育市场,几乎完全是各个公司营销部门之间的比拼,这种竞争对长远布局来说有害无利。

与其他赛场不同的是,在线教育这方面,体量越大的公司动作幅度反而越低。以上两点都说明,在线教育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互联网巨头们也一直保持得相当克制,并没有急着抢占市场,更多的是试水和积累经验。直到现在,在市场“退烧”的大趋势下才纷纷开始下一步动作。

对比其他互联网巨头在教育这块的布局,网易本身体量虽有不及,但优势反而是最大的。其中,阿里的阿里学院、淘宝大学、云谷学校和湖畔大学,更多的目的在于扩大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并不需要产生很高的盈利。腾讯自己推出的精品课没有激起什么反响,现在开始做回自己擅长的事——投资。

而得到投资的如猿辅导等IP虽然也都是行业内独角兽,但跟网易比也还是差了点。百度旗下一度风风火火的作业帮已经很久没有发出声音,百度教育事业部目前也已被撤销。或许在BAT等互联网巨头中,网易的教育业务会是第一个上岸的。

教育继游戏与电商后成网易第三矿区

和15、16年网易的“黄金时代”相比,如今,网易公司的业务增速有所放缓。从全年业绩来看,网易2018年营收约为671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约为87亿元,同比下降31.4%。

根据2018财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约为198亿元,同比增长35.6%,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9.45亿美元。其中,网易的第二大营收支柱电商的营收增速正在放缓,从最高峰的167%下降至43.5%。

在此情况下,网易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其进行多元化营收增加可能性。而有道近几年在营收上实现了快速增长,这给网易注入了一些强心剂,并且有可能成为继电商之后、网易的下一个支撑点。

2018年网易有道的营收增长了60%,有道精品课报名人次达2000万。2018年4月,网易有道宣布完成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的首轮战略融资,投后估值达到11.2亿美元,直接晋升为在线教育独角兽。同时,有道也成为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公司第三个独立融资的事业部。

当然,过早上市也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不再有战略隐蔽期,关键数据透明化,盈利压力增大。但是,在2018年下半年,在线教育领域已经经历了一波上市潮,市场也在趋于明朗化的关键时期。并且,有道已经完成了快速积累用户的阶段,数据透明化的影响小之又小。现在争取上市机会,正是能获得最大收益的时候。

今年年初,网易总裁丁磊将“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公开提出,“教育”第一次被纳入集团层面的大战略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四大战略中的后三者已分别作为独立品牌完成了融资。

随后,拥有网易云课堂和MOOC等产品的网易教育产品部与网易有道进行业务合并,以进行资源整合,加快步伐。目前,从网易教育业务来看,网易云课堂、卡搭编程、中国大学MOOC等原杭州教育事业部的产品与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等并列在学习Apps的范畴中。网易有道开始被认为代表整个网易“教育”。

目前,网易有道全平台目前的用户数量超过8亿,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700万。第一大用户量产品“有道词典”,今年年初用户量超过7亿。内容产品方面,2017年,有道精品课营收同比增长530%,注册学生数超过300万。2019年,课程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超过50%。

产品矩阵是网易的底气与倚仗

2018年4月,网易有道CEO周枫在首轮战略融资发布会上宣布了“TEACH”战略:“T”-Tools,学习工具;“E”-Educator,教师;“A”-AI,人工智能;“C”-Content,课程内容;“H”-Hardware,智能硬件。反应出了有道的底气所在:强大的产品矩阵。

工具 ——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有道数学;

内容 ——有道精品课、有道数学、有道少儿英语、有道阅读;

硬件 ——翻译蛋、智能答题版、有道词典笔、有道翻译王pro 。

从最初的词典、到精品课、再到一系列教育工具和内容,有道产品矩阵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最终串成了现在的“TEACH”。 工具类产品、尤其是词典帮网易带来了8亿用户。而这8亿用户,都是被精准定位的,有明确教育需求的用户。

工具本身的盈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工具可以为其他工具和内容导流。如此以来,有道在对手们最头疼的获客成本上问题就能轻装上阵,率先圈起自己庞大的用户群。而智能硬件,则一方面帮助用户提高学习体验;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用户粘性。

而最核心的部分,周枫在公开采访中强调,在这个TEACH的战略中,A(人工智能)和H(智能硬件)都是为了加强C(内容)。想要进入教育领域的互联网公司都越来越意识到,流量的玩法在这行不通。

在之前的文章《在线教育:不是夕阳产业,沉淀后能走的更远》中也有提到,2019年开始,在线教育已经在由营销驱动向产品驱动转变。而网易腾讯等大公司的入局,也能加快这一转变过程。对于这一趋势,已经提前布局了强大产品矩阵的网易说不定是最大获益方。

作为网易第一个尝试独立上市的事业部,有道的准备条件应当是相当充分的,照理说应该不太可能出现意外。但是,市场明朗化也好,网易本身需要也好,有道多年的布局与积累也好,这些都是不充分条件,并不能说有这些就能百分之百成功。只是网易的确已经先其他人一步。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合作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