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从产地直采到1小时服务圈:苏宁快消的生意经

 2019-05-30 16: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618年中大促发布会现场,“段子手”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演讲中三次为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打广告,被现场媒体剪辑成短视频发布到社交媒体成为618的一则插曲。

这自然从背面体现出,大快消板块如今已然成为苏宁战略的重点,并被寄予厚望。而苏宁铁军卞农自掌舵快消集团以来也是屡上行业头条,从智慧快消的概念到押注苏宁小店、再到泰国包地种榴莲、湖北荆州小龙虾“拼基地”撒网捕虾……

5月26日,卞农再次带队深入黑龙江虎林,下田插秧、深入了解米厂的现代化产业链,并与中粮福临门战略签约携手打造的“中粮金田东北米、苏宁易购专属基地”正式在虎林揭牌。这意味着在苏宁平台消费者可以更便捷的体验到原产地制裁的“金田米”。显然,拼也有拼的底气与良好的起跑线,比如能为了更好的将金田好米送上全国人民的餐桌,苏宁快消更是实现了从供给两端纵深优化,将智慧零售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从最为直观的角度来看,苏宁大快消集团成立后,“产地直采”也成为其首要关键词,这背后是苏宁在供应层面不惜血本构建极简的供应链,一方面消除经销差价,在为消费者提供低价优质商品的同时,保证供给端利润的提升;另一方面,保证商品供应的精准度以及实现对商品质量从根源的把关,实现品质溯源的实践落地。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苏宁快消以“产地直采”作为首要关键词,更是苏宁智慧零售对产地优质产品的全新赋能。在过去,无论是线上商超、还是传统线下超市都以利润作为核心标准,使得优质产品无法脱颖而出,尤其优质产品往往偏高的价格很难在相对低价的杂乱品牌中获得竞争优势。因此,苏宁快消将苏宁智慧零售能力全套解锁,以全新的供应链模式打破这种行业困局。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拥有线上线下双重渠道优势,在快消板块,线上苏宁超市与线下苏宁小店不仅可为产地优质产品提供了一体化的销售方式,苏宁超市与苏宁小店的双线融合模式,满足了多样化的消费诉求,比如在网上下单,采用前置仓模式的苏宁小店可以完成一小时内的自提或配送服务,大幅提升消费体验。在618年中大促发布会现场,苏宁强调,618将打造1小时服务圈带,在3公里内实现生鲜、快消、百货等五大品类1小时送到家。

同时,比如优中选优直供的福临门“金田标准”米已经在这个服务圈带内。当然,除了苏宁超市及苏宁小店,在智慧零售战略的快速落地背景下,苏宁整个零售体系已经形成了立体化的全场景生态网路构建,包括在12000多家线下各类业态、苏宁易购主站、苏宁拼购及苏小团等全渠道的协同作用下,优质产品以最优的方式连接消费者将成为一种新的可能。卞农也表示,苏宁线上线下双向融合,成为消费者消费体验提升的有效平台,也是合作品牌销量激增、品牌影响力快速扩张的原动力。

对于“金田好米”来说,苏宁的双线、全场景优势也是在零售新趋势下获取全新竞争力的关键,一方面可以协助供应方品牌实现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构建以消费数据为基础的反向驱动力。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宁快消与中粮福临门就战略约定,2019年将完全打通双线战略合作,并新增6款以上定制产品,全力冲刺3年20亿的销售目标。

卞农也曾表示,“中粮金田东北米、苏宁易购专属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带动大米小产区产业生态发展、提升消费品质。显而易见,中粮金田是苏宁赋能产地优质产品的一个全新案例,可以预见的是,这一模式在得到验证后,也将进入在各品类的快速复制阶段,这也必将打开大快消领域智慧零售新时代的大门,让供给两端享受智慧零售红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