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商业牌照正式发放,5G时代为什么提前到来了?

 2019-06-06 19: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谈论了这么久的5G,终于要来了!

就在今天,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其实不只是国内,全球5G网络都在紧锣密鼓地部署着。

美国最大运营商AT&T预计年底推出首个移动5G网络,Verizon预计在今年10月。在韩国,SK电讯准备12月在首尔发布商用网络。

在之前一个星期,英国电信运营商EE公司在伦敦等6个城市开通5G服务,英国广播公司当天借助华为5G设备完成了一次现场直播。

截止现在,韩国、美国、瑞士、英国等国家已开通5G服务。

全球都希望抢占5G先机。

“比预想来得更早”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此次5G商用牌照的发放,比预期的要早半年。

因为根据2013年工信部的规划,国内正式启动5G商用的日子在2020年。

那么为什么提前了呢?

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1. 鉴于国际上对5G的竞争力度,各国“群雄逐鹿”,在许多国家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技术

2. 大型的基础建设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

3. 国内部分5G设备商被制裁,工信部发放商业牌照是对这些设备商的支持

4. 国内5G成熟已有足够的成熟度和稳定度

因此在这个时间节点,国家不愿意再等了。前几天工信部和国资委联合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加快5G基站站址规划。基础电信企业要根据5G业务发展需求和网络规划,及时提出5G基站站址需求。

可以说,中国已经站在5G的第一梯队上。

回顾这些年通信发展历程,中国正从落后发展到了领先地位。

1999年3月,芬兰发放全球第一张3G牌照,次年英法德日陆续跟上

2009年1月,国内刚刚发布3G牌照,而同一时段日本3G用户已高达9成以上

2009年12月,TeliaSonera提供LTE服务

2013年12月工信部颁发LTE牌照

2018年12月,韩国开始提供实时商业5G服务

2019年6月,工信部向国内三大运营商和广电颁发5G牌照

从3G落后整整10年,到4G的拼命追赶,再到了5G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这20年来,一切实属不易。

2018年,华为、中兴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份额合计占比接近40%。华为已具备从芯片、产品到系统组网全面领先的5G能力,也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5G商用解决方案的通信企业。

当然我们可以看到,5G的标准尚未完全确立。

以现在终端表现和布网现状来看,5G手机的价格普遍偏贵,考虑到信号的覆盖和稳定,想要尝鲜的人群建议还是等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初,再考虑购买会更好。

5G能带来什么?

4G影响个人生活,5G影响社会。

据估计,未来15年,5G将为全球增加2.2万亿美元经济值,其中制造业、公用事业、专业和金融服务等关键部门获益最多。

给手机厂商带来好消息

5G的到来,手机终端厂商是不得不提的受益方。

由于目前4G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手机厂商们无法再获得高速的盈利增长。整个市场的销售额和利润双双下滑。

在如此“寒冬”之下,5G时代越快到来,对手机厂商来说就越是一个好消息。

事实上,国内外厂商也正纷纷推出5G手机。包括三星、小米、LG、OPPO、中兴、华为、一加等等。

今年初,华为推出了折叠屏5G手机Mate X,将于本月在国内发布。

5月1日,OPPO在欧洲上市了第一款正式商用的5G手机——OPPO Reno 5G版。一天之后,小米也宣布将通过瑞士运营商Sunrise发售小米MIX3 5G版手机。5月10日,OPPO在北京宣布启动5G星火计划,并发布了Reno 5G版。

这些产品的发布,表示手机厂商们对5G终端设备已经做好了准备,对于增长乏力的智能手机市场来说,5G拍照的发放,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改变社会和个人体验

对个人消费者来说,5G给人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网速更快了,视频也更流畅。

理论上,5G网络的传输速率是4G的10倍可达10Gbps。也就是说,下载一部电影,也许只需要几秒钟时间。

在产业方面,一般认为5G将对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起到引爆的作用。5G的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特性,是实现车联网的必要条件。而率先实现5G商用的韩国,就是在工业领域率先进行的落地的。

除此之外,5G还会进一步促进视频内容的崛起。

5G带来的超大带宽让视频的传播更为方便,VR/AR等可以给用户带来极致感官体验的技术也将随之普及。

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标志着我国进入了5G时代,这势必将引起一场互联网的产业革命。可以预料,5G会改变社会的诸多行业,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