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团打车术中有数

 2019-06-07 11: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5日,美团继续扩展打车服务试点,进入到包括北京在内十城,聚合首汽、曹操和神州等平台,为乘客提供一键呼叫多家平台车型服务。

2017年情人节,美团初入网约车,先进南京;一年后,美团打车“登陆” 上海;第三年,美团切换模式,在南京、上海上线聚合打车。5月19日,美团打车将版图扩容,走出上海和南京,一次性以聚合模式开出十五座城市。这次不到半个月,美团打车又添十城。

从一年上线一座城市,到近期十城级拓展试点。不难看出,转型聚合模式以来,美团打车开新城的速度明显加快,但依然有所克制。回顾美团打车的市场布局节奏,其如同一支纪律严明、谋定后动的胜利之师。无论如何,美团打车真的在转型提速,可能很快就要成一个覆盖全国的打车平台。

自营网约车亏损,政策跟进要求行业合规,选择聚合模式是正确的。此前有媒体报道,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元,程维此前也曾在内部邮件中披露,2018年上半年,滴滴的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元。

放眼整个行业,各平台也由过去C2C的业务模式逐步向C2C+B2C演进。在这种情况下,美团如果坚持自己全部做网约车,那就太难了。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仅开辟了两个城市,既表明这种困难,也透露出美团的谨慎稳妥。

对这种新模式,交通部专家也明确表示很认可。

“我认为这是一种很不错的尝试”,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说,“聚合模式”有利于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可实现资源的整合、优势互补、提高效率。“这是出行平台从过去的盲目恶性竞争变成相互协助,相互促进的一种方式,也是互联网平台走向规范化、集约化发展的一种很好的探索。同时,也为未来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奠定了基础。”

的确,全面转型聚合打车后,美团一方面可以发挥流量优势,同时避开滴滴那样的巨额投入;另一方面,美团可以更快完成平台服务闭环,并增强美团平台粘度。

在美团APP上,开通打车服务的城市,可以选择由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提供的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等五种打车服务。美团打车还联合这些出行服务商准备了红包优惠,为迎接这个端午假期,用户就可以领取专属大礼包,包括门票、酒店、美食、电影、休闲娱乐和教育培训等多个红包。

笔者在北京实测体验发现,除了叫车速度提升,可以选择更多车型外,美团打车上的价格总体和其他平台价格相差不大,这方面大家可以放下顾虑。当然了,由于最近刚刚开城,在美团打车还是有羊毛可以薅的。马上是端午假期,笔者就已经先领取了一些专属礼包,可以用在酒店、美食、休闲娱乐上面。

与此同时,美团还将自己核心的到店用餐、酒店旅行、休闲娱乐等业务,与打车进行结合。比如,如果你想要打车去某个餐厅用餐,就可以在美团App选择这个商家页面,直接点击打车按钮打车。系统会识别用户所在位置及商家地址信息,自动填写起止地址。

功能实用人性化,体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逻辑。让用户解放精力,省去在美团或者点评上选好餐厅,再切换软件打车输入地址的繁琐过程。这符合美团方面一贯的战略,公司以客户为中心,要“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致力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

生活服务的打通一定会是未来的趋势。网约车平台布局外卖业务,外卖平台涉足打车服务。滴滴因为安全问题对外卖采取“关停并转”,但Uber却正在努力增加外卖等服务。Uber已经在最新的客户端测试版中,把餐饮外卖放在客户端首页位置,方便用户点餐。该公司发言人的说法很简单,“这种交叉式的推广活动,为用户提供无缝的体验方式。”

如此看来,美团对未来格局的判断是精准的。就像美团此前在财报中所说,“继续执行Food + Platform战略。在保持餐饮外卖业务的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亦寻求进一步改善我们平台的变现能力,审慎地探索新业务并不断加强我们新业务与我们核心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作用。”

5月23日,美团点评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1%达191.7亿元,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集团整体财务表现显著改善。在超级平台的协同效应下,美团强大的规模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总交易金额保持稳健增长,交易用户和活跃商家数亦稳步增长。

打车业务方面,美团会加大提高用户满意度并增强用户粘性。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全国27个城市上线,2019年还将推广至更多城市。

王兴表示,在聚焦“Food+Platform”战略下,一季度集团的各业务都保持了强劲增长,财务表现显著改善,进一步体现出生活服务市场的潜力和超级平台的价值。随着供给侧数字化的不断深入,我们将继续践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企业使命,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选择、更便捷的服务,持续强化商家的内生动力,实现稳健增长。

说得直白点,美团会加大技术投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吃喝玩乐行服务体验,背后还会不断加大对平台各类合作商的数字化升级。

早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团打车可以围绕出行推出交叉营销等服务,将平台不同类型的商业场景打通,再从中获利;也可以基于会员模式来强化服务联系,比如将打车优惠、优先权作为美团会员的一种福利,给会员超出预期的跨界服务;美团打车还可以通过给网约车公司提供数字化方案来实现商业化。

看来,不管是对于网约车还是美团自身发展,这聚合我们值得拭目以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团打车
打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