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制约跨境电商品牌营销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19-06-10 11:51  来源: A5服务市场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和卖家借助国际电商平台进入全球市场,除部分大型电商平台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一定的影响力之外,一些中小型跨境电商也开始以行业、区域、服务对象为核心,向更精准的细分领域进军。在跨境电商运营的过程中,代运营商能帮助品牌商节省海外运营成本,让其更直接、更快捷地接触国外的消费者,获得市场发展先机。

现如今,跨境电商之间的竞争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在这种形势下跨境电商感受到了价值竞争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对“以品牌带动产品”这种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不得不承认,跨境电商的产品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如果拥有多项优势的大型跨境电商企业推出价格战,中小型的跨境电商就难以招架。在这种形势下,跨境电商品牌化的市场究竟有多大,很多业内人士都无法估量。因为与传统行业相比,整个电商行业的规模都比较小。

事实上,对于跨境电商品牌化这一问题来说,关键是如何定位,如何理解产品,如何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必须以客户为中心开展市场调研,找到客户,了解到制约跨境电商品牌营销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缺乏品牌意识,品牌驾驭能力较弱

在现阶段,国内的跨境电商在抢占市场的过程中所采取的策略与传统外贸企业非常相似,都是量价取胜策略,品牌意识非常薄弱。尽管eBay、全球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在推动出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为以中小型跨境电商为主的跨境电商大打价格战、发起同质化竞争、抢夺微利订单提供了场所。

除此之外,受国家、文化及风俗习惯不同的影响,跨境电商面临的境外市场环境非常复杂,再加之当前的网络媒体仍把传统营销视为重点关注对象,跨境电商的品牌驾驭能力较弱,使其营销策略难以与境外当地主流的销售果道与媒体相结合。无论是从销售规模还是从运作媒体的角度来看,中国跨境电商品牌都难以在境外市场占据绝对优势、成为主流。

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跨境电商品牌成功运作的案例,如 Tevis、Ankeri和 Romwe等,但是与成千上万的跨境电商相比,品牌运作成功者屈指可数。

痛点太多,品牌营销受到严重阻碍

在现阶段,跨境电商面临的营销痛点非常多,使品牌营销策略的实施受到了严重阻碍。具体来说,跨境电商面临的营销痛点主要有以下三点。

物流配送服务与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失衡。目前,跨境电商货物配送选择的物流配送服务主要有两种:国际快递和航空小包。前者价格昂贵,使跨境电商的利润深受影响;后者配送时间长,且不能实时追踪物流动态。最为重要的是,支付 Paypal I的投诉期限只有60天,过长的配送时间使消费者的购物信息受到了严重影响。

国内外的支付系统难以实现对接,产生了支付障碍。在现阶段,中国很多跨境电商平台都支持 Paypal付款系统,但是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喜欢用信用卡支付;俄罗斯的消费者喜欢用Webmoney账号,且喜欢货到付款。支付障碍严重影响了跨境电商的品牌营销。

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针对跨境电商制定了网购征税策略,由此引发了诸多问题,如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知识产权、清关复杂等。这些问题使跨境电商的品牌营销深受影响。

跨境电商产品缺乏第三方知名检测机构认证

虽然跨境电商经营的品牌产品性价比较高,能获得众多境外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很多品牌没有第三方知名检测机构的认证,诱发了一系列不良后果。

此外,仅依靠图片、说明、视频等信息,难以取得境外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产品的成交率深受影响。

货物售出之后,在进口国清关方面容易遇到问题,使跨境电商品牌营销策略的实施深受影响。

为解决这些问题,跨境电商企业可采取以下策略:

跨境电商将产品交给第三方知名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获得相关证书,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电商平台邀请第三方知名检测机构进驻,对跨境电商及其产品进行质量认证,并将整条供应交由相关政府机构监控、管理。

采取上述做法,在短期内会增加跨境电商的运营成本,但从长期来看,可消除信任危机,增强消费者对跨境电商企业的信任,使货物售出后的清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举个例子,如果国内的跨境电商要向欧盟国家或者欧盟以外的国家销售电子消费品,必须取得欧盟权威检测机构提供的 CE/EN/ISO认证,否则将难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也难以在消费进口国进行清关。

A5服务市场汇集全行各业服务商,想了解更多电商品牌营销信息,扫码了解服务详情:

栗子kh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