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老虎证券:2019年上半年港股市场IPO盘点

 2019-07-02 17: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最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由于地域和文化趋同,香港市场也成为内地企业上市的重要选项。而香港市场IPO不仅是投资机构的欢愉,也是中小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比起A股动辄几十万的打新门票、低至万分之一的中签率来说,港股打新对小散户更友好。

IPO数量:称霸全球,不及去年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发现,新股红利在2019年的香港依然存在,上半年的IPO总量依然称霸全球,不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除去优先股与拆分上市的,港股市场共有74家公司IPO,2018年同期98家。不过,主板市场的IPO不降反升,而创业板市场从50家压缩到6家。  

17家公司行使了超额配售权,19家公司触发回拨机制。市场参与度还是较高的。

按行业分,可选消费行业占比最高,有24家,其次是工业的17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信息科技类的IPO数量减少很快,工业和消费依然是主导。  

融资总额:继续上升

上半年IPO融资额695亿港元,去年同期的509亿,同比上升了37%。

按首发市值排,前五大为翰森制药、中国东方教育、锦欣生殖、猫眼娱乐、信义能源,2018年同期为平安好医生、猎聘、正荣地产、维信金科、汇付天下。  

按融资额来算,排名前5的是申万宏源、翰森制药、中国东方教育、信义能源、锦欣生殖,前5大融资总额近288亿港元;2018年同期平安好医生、江西银行、甘肃银行、正荣地产、雅生活服务,总额327亿港元。  

IPO当天表现:过半依旧破发

首发市盈率小于20倍的有49家,占比66.2%,去年同期53家,占比54%。除去不盈利和极端情况,原材料行业平均市盈率最低,仅为10.5;医疗保健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最高,达到59.6。  

首日收盘价破发的有36家,占比49%,与去年同期的48%基本持平。其中开盘就破发的有25家,占34%。有40家公司有基石投资者,其中20家首日没有破发,比例与没有基石投资者类似。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统计数据发现,74家公司首日收盘平均收益率9.41%,收益率中位数是0,意味着全部打新中签的话,有一半是不盈利的。而如果扣除交易成本的话,收益率中位数是-4%。

承销商:外资承销商表现较好

由于一半公司IPO当天破发,对承销商来说主要的承销商中,有超过一半的承销商的“破发率”都超过50%。其中,外资投行的业绩相对较好,大摩、小摩、花旗破发率都不到三分之一;国内投行中,广发、创富融资、招商证券、华泰等表现较好。  

承销破发率较高的有工银国际、建银国际、交银国际等。

打新收益:普惠性不高,差异性明显

74家IPO企业中,去掉普通投资者难以参与的创业板公司,共有68家。

如果运气好,每只中到一签,则去除交易费用后,按照第一天收盘价卖出,则上半年总共获得盈利18719港元,平均收益率4.34%,收益中位数-4.84%。但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发现,如果多放几天,总收益反而更大,这是因为其中个别涨得较好的个股在IPO后几天内反而连创新高。  

同样的,前6天收盘价卖出相比,第二天卖出获得收益的标准差最小,同时第二天卖出获得收益总额却大于第一天。也就是说,第二天收盘价卖出可能更好。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总的来看,IPO打新获得收益是越来越确定的一件事,但是其收益率在不断下降。

新股表现因素

2017年的打新数据显示,大市值反而比小市值的新股更容易获得高收益。而2019上半年的数据表明,首发市值与首日收益率相关性几乎为0.  

此外,IPO融资额与首日表现也几乎无关。倒是IPO首发价格在招股价格区间的位置,与首日表现相关度较高。IPO价越接近招股价上限,开盘和收盘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高(相关性0.75和0.2)。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总的来看,香港2019年上半年的IPO依然保持此前的趋势:破发率高却两极分化。新股的密集上市,对整个市场的资金面肯定是会形成压力的,而港股整体表现也让新股首发估值变得越来越模糊,投资者抱有不确定性更大。

作为投资者,在考虑成本的同时,需要仔细地从不同维度仔细筛选,选择对了公司打新,更容易获得更高收益。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老虎证券
股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