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会唱歌的录取通知书”火了,小心你的通知书被木马病毒利用

 2019-07-11 14:5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会唱歌的录取通知书”上了热搜,原来这是东南大学2019年全新录取通知书,打开封面会立即播放东大校歌,更有定制邮票、烫金版纪念明信片等。此前,清华大学的立体通知书同样受到关注,采用了激光雕刻工艺,共有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网友评论:“别人家的学校从不让我失望。”

与此同时,网友们脑洞大开,开始为各地区学校录取通知书出“不靠谱”的主意,比如“武大送鸭脖子”、“广西送螺蛳粉”、“山东大学送挖掘机”等。

(图:东南大学“会唱歌的录取通知书”)

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考生及家长在焦急地等待着录取通知书的到来。早有不法分子借着录取通知书等名义肆意传播木马病毒APP,诱导用户下载进而造成损失。截至目前,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腾讯自研AI反病毒引擎TRP-AI和自研杀毒引擎TAV,已精准查杀“学生升学须知”、“录取通知书”、“高考升学帮手机版”等多款病毒软件。

(图:腾讯手机管家查杀“录取通知书”等病毒APP)

山东省考生小楠成绩不错,志愿填了心仪的大学和专业,看到班上同学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自己有些着急。这天,她突然收到一条陌生的短信,称“她已经被录取,点击链接下载查看电子版录取通知书”。小楠欣喜之余,没有加以辨别,便访问链接直接下载了软件。结果,所谓的“录取通知书”不能正常查看,自己手机也中了病毒。

根据腾讯手机管家病毒查杀记录显示,小楠下载的“录取通知书”包含名为“a.privacy.emial.d”病毒。该病毒安装后,诱导用户激活设备管理器,未经用户允许私自发送短信,同时后台监控用户短信并转发指定短信,造成隐私泄露以及资费消耗。

(图:“录取通知书”潜藏木马病毒,恶意泄露用户信息)

此外,很多从未离家求学的考生,面对大学独立生活的“命题”想提前做好准备,却先踏入了精心设计的陷阱。不法分子通过“学生求学须知”等软件,以提供求学攻略、注意事项等借口,趁机在考生手机中植入木马病毒,对隐私信息和财产安全带来损害。

对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陈列提醒考生,大学录取结果最好通过教育部指定网站查询,不要轻易下载“录取通知”APP,同时建议通过应用宝等正规应用市场下载,避开短信链接、网页弹窗、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等渠道,以免感染病毒;其次,借助腾讯手机管家进行安全防护,如不慎下载了病毒软件会及时进行风险项提醒,停止安装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潜藏木马病毒的短信,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腾讯安全云库以及超10亿用户手动标记的海量安全数据,实现对诈骗短信的精准识别拦截。同时,腾讯手机管家向QQ浏览器、微信和QQ输出了SDK能力,当用户打开链接访问风险网站时进行提醒,从源头上切断用户与病毒软件接触的可能。

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每当这个时候,除了“录取通知书”等病毒APP,不法分子还设计了各种与高招有关的谎言和骗局,如假冒高校招生办人员、利用自主招生或定向招生知名诈骗、假称有“内部关系”可以补录等,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涉及到钱财往来提高警惕,以免受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木马病毒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