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产品运营?

 2019-07-25 08:45  来源: 知乎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问题的背景来源于:在极客公园上看视频,是有关社会化问答的。其中,原百度知道高级工程师说,早先百度知道解决了信息源的问题,很成功。但是它的运营是一种很非互联网式的运营。

运营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五个字足以概括——四两拨千斤。何解?其实一个好的运营,更重要的是要看他对用户的驱动能力。做事的能力固然重要,这是底子,但最强的运营绝对不是看你个人的做事能力。

如何做到四两拨千斤? 从用户运营处理用户关系的角度上讲,简单概括其实就是四个字:威逼利诱。

一、威

威其实是威信的意思,说白了就是运营人员需要在用户心目中树立一定的威信,绝对不是威胁,或者用气势来压迫用户,更不是把自己端起来、远离用户。

运营和用户某种程度上应该是平等的,一个好产品、一个社区文化的塑造和形成,应该是官方人员和用户共同努力的结果,功劳绝对不能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人独占,我们永远应该对用户保有一份感恩之心。

威信的建立,来自于三个方面:

1、社区规则

社区规则的建立,更多的需要靠运营人员,产品人员只能解决一些逻辑上的问题。用户运营涉及的细节实在太多太多了,机器语言是无法解决这些问题的,更何况还有很多不能摆在明面上的”潜在规则“。所以,运营人员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大。

2、帮用户解决问题

用户找你其实就是信得过你,不理用户,或者不及时帮用户解决问题,都可能失掉民心。

3、贴近用户和用户打成一片

互联网和其他行业不同,不接地气、高大上假大空肯定没戏。贴近用户,其实是为了更了解用户,验证我们的产品策略是否正确,毕竟我们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产品是给他们用的。

二、逼

这个字有两方面的理解:

第一,逼用户的前提是先逼自己,我们不能逼用户爱我们、爱我们的产品。那我们必须逼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逼自己的产品努力做到体验更好,这样用户才能更好的接纳、认可、支持我们。规则是有官方建立的,是为了让用户对我们产生敬畏之心,让一些试图挑战规则的用户不再肆意妄为。

第二,“逼”这个字其实挺难听的,我们不应该有 “我们要养活公司,所以我们必须牺牲用户”的想法,这样其实是逼用户走。逼一些有损社区利益的用户离开固然是对的,但逼好用户离开,无异于自掘坟墓。用户运营工作的本质,是保证越来越多的用户更快、更好地向更高一级发展、过度,这样对我们、对用户都有好处。我们应该和用户共同成长,用户的成长得益于我们,我们的成长得益于用户,这样倒逼我们、用户的能力。

三、利

利就是给用户一些利益、好处了。这个很好理解。基本上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权限

我们需要控制和监督用户的权限,但这绝不意味着把用户的权限最大限度的收回,甚至把用户架空。权限这东西,一点点给,用户很高兴,这叫循序渐进、放水养鱼。但如果你一下子给了太多,再想收回,这事就麻烦了,如果收的太多,用户就不跟你玩了。

2、小恩小惠

用户因人而异,虚拟世界里,用户最需要什么?答案:现实里得不到的东西。另外,这里要提醒的一点是你第一次给100块钱的东西,用户习惯了之后,就得给200块钱的东西,价值会越来越高,所以一方面各种奖励、虚拟奖励都要区分开、有一些等级的差别,另一方面,种类和数量还不能单一。

对待用户的事情上,绝对不可以太吝啬,小恩小惠是延续不断的,而这些从长远看,其实是最省成本的一种推广方式。

四、诱

即你可以提供哪些方式,诱惑用户去努力争取。我们必须明白做这些工作的目的性,是为了流量,为了品牌,还是为了收入?这三个要素,一旦确立了目标,能大致预估出做完之后的效果,就可以放手去做。大公司往往顾虑颇多,其实很多事情都在吃亏、尝试、不断总结教训的基础,才摸索出来的方式。运营应该大胆允许、鼓励试错。

总结

用户运营,本身就是个收心的过程。运营和运营的差别,很多时候,就在于细节上你是否能花更多的小心思、去研究琢磨,为用户想的越多,你就收获的越多,你工作就会做的更出彩,事实就是这样。

很多运营人员和产品人员,说话时经常用“他们需要什么”来思考,结果想半天、绞尽脑汁也没结果。其实换个角度,你想象下你是这个用户,你会需要什么,可能你就会豁然开朗了。

有些事情,如果换了你,你自己都不愿意接受,不愿意干,那用户一定也不会接受,不愿意干。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帮助创业公司上头条,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内容营销方案 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码了解详情:

胖球kh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