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苹果收购英特尔业务“实属无奈”?其实双方都很乐意这样做

 2019-07-26 15: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苹果正打算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特尔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这项交易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完成之后,苹果将获得英特尔5G技术的使用权、超出17000项的专利,以及2200名从英特尔加入苹果的员工。

有观点认为,收购英特尔的业务是苹果的“无奈之举”。 在经历了与高通的官司,以及iPhone XS的手机信号问题之后,苹果终于下决心要自己搞基带了。但苹果又没有通讯技术方面的经验,所以收购是最快的路子,在综合考虑之后,英特尔是最优选择。

这有一种苹果被迫才收购英特尔的感觉,但实际上恐怕并非如此。 要知道,苹果一直以来都在试图扩大自家的组件市场,虽是硬件起家,但在手机市场严重饱和的情况下,苹果近年来对软件也格外上心。有了自己的芯片,苹果就能更好地控制硬件和软件。如果苹果成功收购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就能解决从前难以控制的接入蜂窝网络的问题。

关于这项收购,苹果其实已经和英特尔“磨”了一年,因为苹果也想有自主研发的芯片。此次交易一旦完成,苹果就能提升自己在手机芯片领域的地位,还能获得不少重要的专利,以防被对手牵制。

更重要的是,获得英特尔的5G技术可以帮助苹果更快研发出连接到5G网络的芯片。 之前在苹果与高通达成了芯片供应协议后,英特尔选择退出,但表示仍会支持苹果关于5G芯片的研发工作。

今年对于智能手机行业而言,5G是热门概念。我们可以看到三星、华为等大厂商纷纷推出5G手机,但是苹果却迟迟未动。这当然与苹果一贯“后发制人”的风格有关,但也是因为苹果并无这方面的先发优势。此前有分析称,苹果或许无法在2020年推出5G版的智能手机。

然而5G对于志向和实力都足够大的手机厂商来说又是一个不能轻易放弃的领域,5G在IOT(物联网)方面潜力无限,而IOT最有效、体量最为巨大的入口就是智能手机。诚然,路由器和音箱也能成为入口,但手机与它们相比更为普及,未来也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也就能给手机厂商带去巨大的利润,因此苹果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对英特尔来说,如果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那么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芯片等业务都可能陷入困境。 实际上自苹果和高通和解,英特尔就萌生退意,这也与其此前手机芯片业务一直亏损有关。据统计,英特尔的手机芯片业务在以往每年的亏损金额高达10亿美元。

所以这个业务对英特尔的价值基本上消失殆尽,但马上丢掉也太不划算,正好苹果有收购意向,英特尔借此机会及时止损,在面子上也算是过得去。另外,10亿美元不是小数目,英特尔还能将这笔钱用于自己擅长的PC业务中。

总之,这笔收购里并没有太多“无奈”的情绪,更多的是苹果与英特尔双方自愿。 苹果要借收购来的新业务获利更多,为未来的竞争加紧布局,英特尔急于甩掉不赚钱的业务,同时也能获得数额不小的进项。这对于双方而言都大有裨益,或许我们在今后能看到英特尔推出更好的PC产品,看到苹果在5G的赛道上速度更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