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未来信息科学核心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与实践

 2019-07-26 16: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为期两天的议程里,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引擎:开放共享、合作共赢”这个主题,深入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需求、技术难题及实际应用,为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建言献策,共话未来。

“未来信息科学核心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与实践”论坛,以探讨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未来信息科学核心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与实践为主题,强调创新驱动,交叉融合,共同推动健康医疗行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协助举办,现场气氛热烈,赢得众多专家的认可。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北京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王韬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北京计算机学会秘书长王韬主持,WHO/北京精神卫生研究与培训协作中心主任、痴呆诊治与转化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精神卫生政策研究领域资深专家于欣,荷兰特文特大学空间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贾鹏,阿斯利康创新和数字化健康资深科学家Jerry Wu,上工医信创始人及运营官伍雄志,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院长蒋云、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叶乐,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孔桂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计算生物学家、北京大学高等信息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晓出席。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 蒋云

蒋云院长为分论坛二开场致辞,并就北大信研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谈到北大信研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与物联网中心的内部合作,希望北大信研院在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在智慧健康医疗领域为老百姓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他提到:从人类产生开始,医疗一直是以不同科目将人解构的,而在信息科学技术和医疗领域密切关联的今天,也许将产生一种全新的、针对个人的、更完善和细致的医疗模式,这种新型的医疗模式可能会改变我们对传统医疗的认知。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计算生物学家、北京大学高等信息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李晓

李晓先生作出题为《基于密码学和人工智能的健康数据分享平台》的报告,介绍了密码学、区块链技术在收集和分享医疗大数据时的重要运用,并着重从联邦学习和同态加密技术解答了如何解决数据安全及分析问题。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研究员 孔桂兰

孔桂兰博士在《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健康医疗医疗体系面临的多种挑战并提出了通过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LHS)来改进当前国家的医疗现状。通过数据采集、整合、分析和产出进行医学干预,从而更好地解决面临的问题。同时她也介绍了北大信研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在建设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中所承担的角色及任务。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物联网中心主任 叶乐

叶乐主任在《物联网技术与健康医疗的深度融合》的报告中表示,植入式微纳集成系统升级现有植入式医疗器械,使其更具信息化与智能化。他也向参会嘉宾讲述了“植入式微纳集成系统”在智慧医疗中提供的平台性、支撑性技术,以案例的方式讲述了部分疾病基于植入式微纳集成系统的新疗法。

荷兰特文特大学空间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贾鹏

贾鹏主任作出《空间可视化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空间技术在医学健康领域的应用以及目前所获得的成果。

阿斯利康的创新和数字化健康资深科学家 Jerry Wu

Jerry Wu博士在《“加速剑桥”—创新和智慧医疗孵化训练营》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何为“剑桥现象”、阿斯利康在英国剑桥的发展状况以及“加速剑桥”项目,最后谈到了面向国际创新的开放平台——阿斯利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无锡)。

上工医信的创始人及运营官 伍雄志

伍雄志先生在《“智慧之眼,看见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演技图像识别中的应用实践》主题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广阔前景及面临的痛点问题,随后介绍了“慧眼糖网”的起源与发展以及10月在北大信研院举办的北京大学“智慧之眼”国际眼底图像智能识别竞赛,引发了参会来宾的巨大兴趣。

随后,论坛邀请到WHO/北京精神卫生研究与培训协作中心主任、痴呆诊治与转化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精神卫生政策研究领域资深专家于欣教授与各位演讲嘉宾一起进行了主题为“前沿信息科学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的圆桌讨论,讨论由北大信研院副院长王韬和孔桂兰博士共同主持,嘉宾们就信息技术、健康医疗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数据时代创造了一个“数字世界”,生物医疗行业也不可避免地与之相互交融。智能医学的进步更与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密不可分。大数据背景下的新时代医疗,不仅在不断实践跨界互融,也在不断向前稳步发展,在各项技术、各类行业领域的共同支持和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共筑大健康未来。

此次论坛通过信息科学和医疗的跨界交流,为健康医疗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探索思路与尝试,切实激发了智慧医疗行业的发展活力,为智慧医疗行业的发展谋求了更多的可能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医疗

相关文章

  • 独辟蹊径,平安健康的战略深化成果浮出水面

    两会刚刚落幕,但重点议题依然余音绕梁。其中,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特别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的能力,需要多方协作。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均应把握合适站位。其中,企业端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引入汇丰完成C+轮融资,镁信健康有何资本“魅力”?

    近日,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镁信健康近两年是资本市场货真价实的“香饽饽”,2021年,完成B轮和C轮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30亿。镁信健康的融资除了融资规模大、融资速度快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便是投资方均为博裕资本、上海生物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糖吉医疗荣获“中国最受欢迎健康医疗产业/平台”

    引入:近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新经济趋势分析大会”圆满落幕。会上重磅揭晓了“2022年(第7届)中国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获奖名单,挖掘新经济行业优秀企业,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创新与发展。众所周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阿里、京东、百度“激战”互联网医疗

    与衣食住行一样,医疗需求同样对人们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医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线下医疗日益完善之外,互联网医疗也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实现了快速起飞。现如今,互联网医疗已经逐步成为了线下医疗的重要补充,为人们的医疗需求提供了诸多助益。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领域,也迎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东方启音技术中心副总裁Dr. Sally受邀出席海外名师项目论坛

    为共同推进国内言语治疗发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海外名师项目——“中国言语语言病理学专业发展探索”主题论坛将于11月27日召开。海内外言语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项目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