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手机厂商与电商平台相继发力5G,但占得先机不等于胜利

 2019-08-06 14:4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8月5日0时,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在各个渠道正式开售,价格为4999元。在线下,第一位买主在北京苏宁易购广场出现。而在线上销售渠道,Axon 10 Pro 5G版的第一单产生于京东。

中兴此举抢跑了华为Mate 20 X 5G手机的发售,后者于今年6月25日获得了中国首张5G终端设备进网许可证,计划于8月16日开售。

中兴抢售5G手机的举动再次引发了人们对5G的关注,不过抢夺5G先机这件事不是从中兴才开始的。 早在2016年,小米和vivo就成立了5G研发中心;华为方面则表示做5G技术研究的时间已有10余年;2018年9月,联想在创新科技大会上推出了“全球首款5G ready手机”moto Z3,需要外接5G模块;今年2月,小米发布了MIX 3 5G版。而在中兴此次发售5G手机不久后,华为的首款5G手机也即将亮相,而其他手机厂商也会在接下来的第三季度陆续发售5G手机。

可以看到,从手机厂商到电商平台,从技术研究到成品发售,都呈现出一种拼速度的紧张状态。然而将精力过多地放在速度上,就很容易忽略其它重点。 事实上,抢夺在5G领域的先机更多是为了营销甚至是噱头。

通常来说,5G手机想要真正实现商用需要3个条件:手机上要有支持5G的基带芯片;手机要有工信部发放的牌照;运营商的5G信号要覆盖到尽可能多的地区。而现在的情况是,5G手机已经出现但价格不算亲民,拿到牌照的厂商仍是少数,至于5G信号还处于测试阶段,能被覆盖到的地区寥寥无几。

所以就算现在买了5G手机可用性也不高。对于这样一个新技术,各方都想借此好好营销一番,这可以理解,然而这种营销过热,就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导。了解5G的自然心里有数,可更多的消费者并不清楚5G在中国的实际发展状况,他们更多地会去相信商家所宣传的5G功能,又从媒体上看到国家也在支持5G发展,对5G自然抱有更高的期待。

想象一下,当这些消费者买了一部价格不菲的5G手机,却发现速度根本不快,许多功能都没法用。他们不会明白这是由于5G的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而更多地会将其归咎于卖方在欺骗,由此产生误解,对厂商乃至整个5G行业持怀疑态度,那么即使日后5G真正普及开来,消费者的信任度也会大幅下降。

这一定不是厂商与市场希望看到的结果。当前在5G手机方面的营销固然能吸引眼球,但独木不成林,只有5G手机而没有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支撑,买到5G手机也没什么用。也许商家更多考虑的是在5G领域先占个坑,可占了之后呢?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如果没有扎下根基的实力,不仅没法给用户留下好印象,反而会弄巧成拙,阻碍自身今后的发展道路。

对于5G手机,厂商还是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与产品层面。 现在5G如此火爆,有了好的产品不愁没有买主。现在运营商也在加紧5G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厂商和用户需要耐心地等上一段时间,待到时机成熟,5G手机也自然会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大爆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