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激烈 百度为何始终不惧新入局者?

 2019-08-09 09: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邻章

“从搜索到信息流易,但从信息流到搜索难!”

“搜索赛道从来不缺乏竞争者,平均每两年都有一个新的入局者。但百度能始终赢得80%以上市场份额,关键是技术优势以及前瞻性的生态布局。”

8月8日,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的上述观点,在回应当下业界热点的同时,也非常明了的表达了在搜索引擎的市场竞争中,百度不惧任何挑战者。

技术与生态的双重优势

百度搜索的技术优势与前瞻性生态布局体现在何处?事实上在一批批所谓挑战者入局的现实下,百度依旧稳坐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第一的现实已经说明了百度技术的强大性。

当然,从更为具体的案例来看,我们也或可从百度App的迅猛发展,以及搜索的加速“出框”管中窥豹。

在百度App这款集搜索与信息流于一身的产品中,我们看到在AI技术优势与内容服务生态支撑下,成为了少有的能够实现产品与用户体验双赢的产品。而百度信息流后来居上迅速拿下行业第一的桂冠,更是百度技术优势的又一体现。

对于信息流,李彦宏看得很清楚,其在此前就谈到:“信息流的本质是用算法做推荐,符合百度的基因,信息流的背后就是人工智能技术。”信息流与搜索的异曲同工,使得自2011年以伊始就大规模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最近几年更将研发投入占比提升至总收入15%左右左右的百度,瞬间如鱼得水。诚如李彦宏所言:“要将搜索结果更精准地呈现出来,离不开复杂的算法、庞大的算力支持,不断优化人机对话的输出结果”。

而依托其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丰厚积累,在百度App这款集搜索与信息流于一身的产品中,我们就看到其拥有能够同时识别多个物体的动态多目标识别技术、有将实时分辨率提升2-4倍,节约用户50-75%的超分技术等独家黑科技,而拍照搜索垃圾分类、新闻事件辨别真伪、语音搜索等等AI黑科技早已走进百度App用户日常。强大的AI技术能力,在让百度App搜索结果更精准、信息流推荐更为个性化的同时,也提升了用户体验,实现了难得的双赢局面。

从内容与服务生态来说:随着百家号构建的内容生态与智能小程序构建的服务生态的持续持续繁荣,事实上二者在为用户的时间留存打下了坚实基础的同时也为用户搜索呈现更有价值的内容提供了强大供给,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内,百度App内的搜索DAU增长了62%,信息流DAU增长了182%。

具体来看:在百家号内容生态上,截止2019年5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已突破200万,头部机构覆盖95%,中央部委及重点政府机构覆盖87%,原创内容占比同比去年提升135%,这使得百度在内容上更具权威性。在智能小程序服务生态上,截止2019年7月,百度智能小程序入驻数量已突破15万,已覆盖271个细分行业,月活用户达到2.5亿。

人工智能技术加上高质量内容生态与服务生态,使得“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成为用户日常,而这也让百度App成为中国最大综合性内容消费和服务平台愿景得以进一步夯实。数据显示,在“搜索+信息流”两大流量引擎和“百家号+智能小程序”两大生态支持下,当下百度App日活用户已达1.9亿。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6月百度搜索在中国移动端搜索引擎市场份额高达86.4%,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第一地位无可撼动。

从搜索到信息流易,但从信息流到搜索难

事实上,在搜索引擎的市场竞争中,百度不仅以86.4%的市场份额占据着当下移动端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并且其相对于头条而言,还拥有更强大的用户路径依赖以及更强的技术支撑,可以说是站在了更高维度。

在路径依赖上,诚如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所言:“用户浏览信息流属于不具备明确目的诉求的泛化需求,而用户使用搜索则是目的明确的具体需求,但显然的是:从更具体到更泛化需求的发散,是更为自然与可承接的,但目前反过来看,信息流对搜索的帮助却不太大。”

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虽然搜索与信息流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二者在技术难度上不可同日而语。据介绍,搜索面临的是上亿级的网页库和内容库,并且这些网页库与内容库还不是结构化的。但信息流相对而言就简单很多,其大概是从十万到百万量级的相对标准化的内容库中推荐内容给用户。二者处理的数据量级有着5个量级的差距。

调用数据量的量级差距,事实上可以说:搜索做信息流是高维到低维,而从信息流到搜索则是从低维到高维。而用户路径依赖的强大性,高维打低维易,低维打高维难上加难的现实,在此前支付宝进军社交的困境与腾讯入局支付的成功中,我们已经见过。这也是百度无惧字节跳动入局搜索引擎市场的一大原因所在。

搜索“出框”,百度瞄准未来

另一方面,百度在保持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第一的同时,更早已将目光瞄准了物联网时代这一更为广阔的未来。其正在领先业界的语音识别技术的加持下,让搜索引擎加速跳出传统的搜索框。

搜索框,这一互联网的天才设计,作为搜索引擎的外显承载体,其让浩如烟海的互联网内容化繁为简,藏于无形,使得用户只需这这样一个“框”中键入关键词,即可获得相关的内容答案。这一天才设计,在让繁杂退居幕后,简单立于台前的同时,更是极大的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也或正因如此,时至今日,其依旧是各网站、浏览器、应用程序及各平台的标配。

但搜索框并非搜索引擎的终局。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搜索引擎正加速跳出搜索框,越来越朝着“无框”的方向发展。正如此前百度对未来搜索形态预测的那样:AI技术加持,搜索将变得无处不在,无框、无界、无极正成为搜索引擎的发展趋势。

其中,不断成熟的语音搜索正成为这一发展趋势的典型代表。而语音识别准确率已达98%的百度,正是语音搜索的积极实践者与趋势的加速推进者。

如我们所见:百度公司很早就开始以语音搜索为契机,瞄准物联网时代,着手构建无处不在的搜索新时代,将触角伸向了智能硬件、智能家居、车载场景这些未来场景,使他们成为百度语音搜索的新载体。

具体来看:自小度助手面世以来,百度动作频频——其一方面通过推出小度智能音箱、战略投资无屏电视极米科技等动作,推动自家设备进入用户客厅,入局智能家居市场;另一方面其也以领先业内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对各行各业开放小度助手底层能力,使其获得更为广阔的落地空间。

从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公布的成绩单来看,百度此举成果显著,达成了从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到智能车载的层级渗透,抢先占据了物联网时代最具想象力的产业场景,为百度搜索在物联网时代落地提供了丰富载体。这也为百度在物联网时代构建无处不在的搜索,提供了有利契机。

写在最后:

可以看到,在搜索引擎的生态布局上,百度事实上已经走出了一条夯实大本营、扩展新场景的路子——在实现百度App稳步走向中国最大综合性内容消费和服务平台愿景的同时,更将触角伸向了机会更为广阔的物联网时代场景,使他们成为百度语音搜索的新载体。

而站在人工智能与5G交汇的档口,个人也想说一句:在人工智能与5G落地大时代下,还拘泥于传统的搜索框做搜索,事实上已落后于时代需求。

注:文中图片源自网络;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