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焦作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管理改革,深度提升警务效能

 2019-08-27 17:30  来源: 焦作公安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以前办理涉案资金、保证金款项得来回跑不下三趟,手续很复杂,需要拿着各种材料,还要找承办部门、民警开证明,若恰巧出差办案还要等上好几天。现在用这个系统,涉案资金、保证金缴退很快就到位,非常方便,群众和我们都省心不少。”一位焦作市公安局的基层民警在办理完一条保证金退还业务时,由衷地对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监管系统“点赞”。

这套赢得赞扬的“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监管系统”,是焦作市公安局在河南省公安厅精心指导与帮助下,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上线启用的,其有效实现了无纸化审批、高效化流转、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监督,完成了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管理的一次质的飞跃。据统计,自系统上线至今,共管控款项1380笔,累计收付总金额达4364万元,已经为2028名当事人,以及920民警带来了方便。不仅节约了双方大量时间,同时也提高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口碑,落实了中央提出的‘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涉案资金、保证金管理的关键是确定每笔款项的案号和当事人,但靠以往的财务管理系统,财务、银行和执行部门信息对接不畅,所有当事人将钱打进同一个账号,导致呈现大量不明款费的局面。而且银行和公安之间没有实现数据共享,办理缴退款手续繁多、过程复杂,随着案件量激增,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管理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我们基层民警真是压力山大。”说起传统的管理方法,焦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也是感触颇深。

也正源于对破解管理困境的渴望,如何彻底解决公安机关长期以来在涉案资金、保证金管理方面基础薄弱、收付款手段落后等问题,成为焦作市局“智慧警务”建设的重头戏之一。据介绍,焦作市局引入的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监管系统是河南省公安厅在反复论证、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省内实际,按照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顶层设计与分布实施相结合、财务管理与执法办案相结合等原则而探索建设。

据介绍,系统充分利用了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监管系统与银行系统相关联,通过对主银行账户进行处理,生成千万级虚拟子账户,与公安警综平台数据交互,将虚拟账户分配给每个法律文书,实现“一人一案一账户”,当事人可直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第三方移动支付等多种支付手段,进行款项支付,保证了款项、案件、当事人、缴款人实时对应。此举有效整合了金融大数据,突破了涉案资金、保证金管理瓶颈,也进一步解决了民警在款项发放工作中随意性大、返还不透明等问题,有利服务了执法规范化建设,集中实现了对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的集中化、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倾听群众呼声,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创新,这是焦作市公安局的共识。“只要是有利于提升警务效能,有利于方便群众,有利于推进执法规范化的举措,我们都会去创新实践、大胆尝试。”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事实证明,这套省厅“自主创新”的系统化管理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将对全省公安机关的信息化建设改革推波助力。

原文标题:焦作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管理改革,深度提升警务效能

原文链接:http://www.jzga.gov.cn/index.php/home/art/con/aid/1132.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服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