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积木拼图的小微“望闻问切”:分得细、看得见、聊得深、验得明

 2019-09-03 15:3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针对P2P网贷的监管政策频频下发,使得整个行业逐渐进入到一种长效监管机制的历史阶段。在此背景下,坚守信息中介定位、挖掘小额分散资产,将成为网贷平台未来发展的可持续力。

网贷的核心是风控,而风控的命脉则是资产。就这一点而言,小额分散类资产不仅使得P2P网贷兼具了“普惠金融”和“风险分散”的特性,同时也是监管合规的基本原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类资产类别为抵押类、小额消费类、小微企业类和三农金融类。

以积木盒子为例,其资产来源即属于小额消费类、小微企业类和三农金融类。其中,小微企业类和三农金融类资产标的,则是通过母公司积木拼图集团的资产布局获得。目前该集团旗下负责挖掘相关资产的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积木时代,已稳定运营了五年时间;积木美行,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建团队并投入运营。

从相同点上来看,两者的服务对象均定位于夫妻老婆店和农村种植和养殖户,为他们提供略高于信用卡分期利率的纯信用贷款;两者都是O2O业务模式,即线下获客、线下尽调,线上风控和进行日常客户维护。

积木时代成立于2014年,发展至今已是较为成熟的服务体系。而之所以会再孵化出积木美行,积木拼图集团CEO董骏表示,“我们所面对的小微经营类零售金融市场的需求太大了,我们做了五年多,发现这里面还分层,每一种分层客户服务方法还有差距,足够让我们用不同的方法去服务不同的客群。”

事实上,小本生意的经营特点都有较强的季节性,毛利率相对会高一些,但此前传统金融机构所能触达到的服务范畴和服务功能并不是那么充分,因此这也是积木时代和积木美行将服务对象定位在这样客群的原因所在。

而董骏上述所讲到的分层,则是指小微客群中本身存在不同类型的市场需求,尽管从基本毛利率的表现上来看差异并不算很大,但用户的综合质量、成本承受能力绝对是不同的,而这种有持续性价值的市场需求,也正是集团比较擅长的方向。

一般情况下,个体小商贩、农民的还款稳定性还是很好的,只不过,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手中都没有完整的银行流水、资产证明等资料,也没有太多抵押物,因此很难获得来自银行、小贷公司等一些传统机构的金融服务。

“积木时代的客户以征信白户或征信记录较少的个人经营者为主,件均仅7-8万元;而积木美行则面向征信记录好一点、经营规模大一些的个体经营者或微型企业,他们对利息敏感度更高一些,所以利率也就低一些,件均更高。”董骏介绍。

积木时代和积木美行的做法是,在服务每一个需求用户之前先充分掌握他的产销能力,以及每年用于生产和生活的主要支出;另外还要去他生活的周边实地走访,深入群众内部去了解他的人品和人缘。这些信息整合为“财务信息”和“软信息”两类,分别进行交叉验证。都符合之后,门店的工作人员会将这些整合后的信息录入推送到“积木盒子”,接受“积木盒子”独立的大数据交叉验证和量化风险评估;最终通过线下和线上两次审核的用户,会结合其所提交的贷款申请,于“积木盒子”平台上进行公开借贷撮合。

从这些服务对象可以看出,积木时代和积木美行的资产项目几乎都是小额分散类别,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能让接受资产推介的P2P平台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式,降低服务成本、提升金融效率;

其二,作为借款项目接受方的P2P平台可以更符合网贷行业普惠的本来属性;

其三,直接拉动居民消费或助力小微事业的发展,最终服务于实体经济;

其四,更有利于行业风险的充分分散,不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也更符合监管层对网贷的期望和要求。

从长期来看,随着整个行业备案试点的推进,P2P网贷仍有机会得到政策的红利,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p2p网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