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大洗牌,海淘行业危机四伏

 2019-09-06 15:3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之后,大概率将直接冲击到整个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市场,譬如小红书、洋码头、什么值得买等等这些平台都将直接进入生死淘汰赛。谁将成为2019年海淘行业倒下的首个不幸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老大老二整合 小玩家日子难过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9.1万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10.8万亿。在2018年中,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和海囤全球分别以27.1%、24.0%以及13.2%的市场份额雄踞跨境电商市场(进口)前三甲。

天猫国际与网易考拉合并之后,阿里跨境电商市场(进口)份额占比将超过50%,成为真正的跨境电商第一站。

其实对于这个结果,大部分中小玩家应该是在预料之中。毕竟,跨境电商本身就是一个资本游戏。拿网易考拉举例。从2014年,网易电商正式出现在财报中开始,虽然营收规模在增长,但因为亏损一直都是整个集团财报的拖油瓶。由于网易财报中并未将其跨境电商业务数据单独公布,所以下图为网易电商业务近几年的整体情况。

图片来源科技谷说

可以发现,网易电商营收一直都保持了一定规模的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却是在持续下滑中,从2015年的增长235.7%持续下跌,一直下降至2018年的43.5%。考虑到前3年,网易并未单独披露电商业务数据,所以综合来看,电商业务在网易整个业务体系中,都属于”不敢扔、扔不掉“的尴尬境地。

站在行业角度来看,有钱有品牌有人才的网易都玩不转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其他家玩转的概率将只能是更加的低。

可以看见,除了网易布局跨境电商之外,其他玩家,诸如亚马逊、京东、苏宁、唯品会等等这些老牌电商都有进场。这些玩家每家都有每家的各自优势,但是结果来看,大家都做的不瘟不火。除此之外,也可以看见后面又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草根玩家,譬如说小红书、洋码头、什么值得买、达令、寺库、蜜芽、西集网、宝贝格子、别样、波罗蜜、聚美优品等等。这些草根玩家可以说是带火整个跨境电商的重要力量,没有它们的参与,中国的跨境电商不会火的这么快。现在来看,这些中小玩家做出了贡献,但不一定能够得到理想的收获。

整合加速 跨境电商进入猫狗决战时间

上面其实可以看见,在阿里正式收购网易考拉之后,整个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超过了50%,而京东的海囤全球只有13.2%。这对于京东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本身其跨境业务的市场占比就和天猫国际差距比较大,在并入网易考拉之后,这个差距将拉开的更大。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天猫国际保持了快速增长,不仅以31.7%的份额继续保持第一,相比Q3的30.2%,天猫国际Q4增长了1.5个百分点,并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得益于“双11”、“黑五”、“双12”等各个大型购物节的接踵而至,在不停刺激用户消费神经的同时也不断的刷新着行业记录。在2018年天猫双11当天,国际品牌成交人数占四成,天猫国际单日订单贡献中国整个跨境进口订单近八成,开场90分钟即有上千万买家涌入,开场6小时29分即超过2017年全天年双11单日成交,进口消费升级再次创历史新高。并且助力数个品牌双11业绩过亿,上百个品牌双11业绩过千万。

阿里除了自己涉足跨境电商之外,这些年也是大手笔投资跨境电商平台。譬如2018年6月,阿里就曾3亿美元领投小红书。作为二线梯队中的领头羊,目前小红书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亿。综合来看,阿里已经稳稳的占据了市场的垄断地位。

未来3年,随着阿里跨境电商的马太效应逐步显现,京东的跨境业务威胁将进一步放大。猫狗决战不可避免。

附:近3年跨境电商倒闭名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提升跨境卖家效率:跨境卫士实现多人店铺管理的解决方案

    导语:在跨境电商领域,多人协同管理店铺是提高效率和扩大业务的关键。然而,卖家面临着账号安全、操作冲突和管理效率等问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跨境卫士提供了一套全面解决方案,帮助跨境卖家实现高效的多人店铺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跨境卖家在多人店铺管理上所遇到的困难,并阐述如何应用跨境卫士的功能解决这些问题。多

    标签:
    跨境电商
  • 揭秘沃尔玛与Onramp合作:让你的电商业务瞬间爆发!

    导语:在电商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沃尔玛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为卖家提供更灵活、快速的融资解决方案。最新消息显示,沃尔玛与电商融资专家Onramp达成合作,为沃尔玛市场上的独立卖家和小型零售商提供增长贷款资金,助力卖家在假日季节扩大业务规模。电商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卖家们迫切需要灵活、快速的融资解决方案

    标签:
    跨境电商
  • ChatGPT引领卖家在跨境电商平台的智能革命

    导语: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ChatGPT的应用正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其中,在跨境电商平台上,ChatGPT作为一种智能助手,为卖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利益。本文将深入探讨ChatGPT在跨境电商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将其融合在店铺管理操作中,为卖家带来无限商机。智能客服与沟通:ChatGPT作为

    标签:
    chatgpt
    跨境电商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